close
 



剛從中南部流浪回來,忽然在後台發現湧進一批搜尋,關鍵字都繞著煌奇這首【其實我也不知道】,問了問別人,逛了逛網站,知道是因為前兩天煌奇的電視通告唱了這歌,隨手把歌點出來聽,去年寫歌時的一些心情又再次浮現,當時,我也是開著車一路聽DEMO晃到高雄.....

其實我相信,只要是創作人,生活模式可能都差不多,工作時像在玩耍,玩耍時也得工作!就像我每次出去玩,車上一定帶著DEMO,有時候一趟路聽下來,故事方向就想好了。

以我的工作經驗而言,DEMO有兩種,一種是音樂思考,比如樂手或編曲寫歌,他們很重視音樂性,甚至寫曲時已經在思考編曲,所以他們做的DEMO音樂很完整,但是主旋律,卻只是用個不同音色彈奏出來,還常常跟編曲混成一團,或者聽不出幾個音,這對填詞人來說有點傷腦筋!

另一種比較友善,我稱之為以歌唱思考,通常這類DEMO的寫曲人,本身就很會唱歌,他們可能只是用簡單的樂器,然後隨意的啦啦啦哼出旋律,儘管唱的是外星語,哼的是沒有意義的聲音,但是這樣都可能刺激填詞人產生想像空間,決定韻腳,找到歌名等等,煌奇的DEMO就屬於這類!這次出遊我車上就有兩首煌奇的DEMO,是他預計在年底出版的台語專輯的新歌!

有些曲很難填詞,是因為抓不到重點,寫煌奇的歌則是另一種吃力,雖然只是簡單吉他伴奏哼出旋律,但因為他的聲音很有表情,我覺得我已經是個很有想像力的人了,可是聽他的DEMO想像空間比我更大,必須把很多觸手收拾回來,好讓主題可以集中,在寫【其實我也不知道】時,就有一段很折磨的過程,DEMO中煌奇的聲音讓我聽起來感覺很哀傷,我想到親人,想到友人,想到戀人,想到很多人,然後就激動了起來……

剛剛跟煌奇打了招呼,經他的同意,我把他當時給我的DEMO貼出來,這就是去年夏天午后我在路上聽的那個版本,我記得我在路邊的荒野停很久,再上路時我告訴自己,千萬不要把這歌寫得太悲傷,就講一點實話吧,誠實的講一些話,就會很感人了。

很多人跟我說,他聽這歌聽到哭,原來,實話,往往更讓人難以招架~




【其實我也不知道】(蕭煌奇DEMO)
 


 你的眼光其實我都感覺得到 有些事情本來就很奧妙
 無心的玩笑 故意挑剔的爭吵 都是愛情的前兆

*你的眼淚其實我也感覺得到 有些事情真的很難預料
 愛情的面前 我們真的太渺小 應該怎麼說才好


#其實我也不知道 其實我也很苦惱
 其實我很害怕你想要的我都做不到
 除了緊緊的擁抱 誰能承諾天荒地老
 我的苦笑 是否你能明瞭

 其實我也不知道 其實我也很煎熬
 其實我也想過放棄一切什麼都不要
 緣份如此美妙卻又如此困擾
 是歡笑迷宮又像寂寞監牢 讓人只想逃跑



 嘿 謝謝你對我那麼好 我 常常覺得無以回報
 愛 就是這麼微妙 它無法強求 它出現的時候

 不必尋找#







*延伸閱讀:
【527K< 其實我也不知道 >by 蕭煌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