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跡奇武



上面這張圖是十二年前文跡奇武第一張專輯新聞資料的封面,我記得當時為了省事,還是我自己用新買的蘋果電腦排版列印的,矮油,別嫌醜啦,你知道當時的新聞資料通常都是這樣,電腦打一打,A4紙影印,能這樣有點小變化已經算不錯了!

至於下面這些文字,當然也不是新寫的,它就是出片時的版本,不過當時還是有很多媒體朋友,也不看一下我的資料,也不來採訪,就寫起報導劈頭臭罵一頓,其中最誇張得,我記得有個女記者,用了整版版面罵得很慘,但是從文中可以發現,她老人家搞錯很多況狀,我甚至懷疑她有沒有聽完專輯,時至今日,那記者不知淪落何方,那家報紙更是關門大吉了,然後,經過了十二年,文跡奇武都要出第二張了,靠,那報紙我竟然還留著.....




【新聞資料】
文跡奇武 ① 按怎死都不知

左三年,右三年,三年的時間對一個人有多大的改變?匿跡三年的施文彬再現歌壇,造型跟以往大大的不同,一身六○年代的裝扮,甚至穿起裙子。

對於這樣的轉變,施文彬表示:其實最大的改變還是整個大環境,當初離開的時候,很多現在的媒體、很多現在當紅的主持人都還沒出現,這麼急遽變化的社會,尤其是演藝圈,三年後再回來,他把自己當成新人,而且完全交付出來。

穿裙子對我來說,算是一個象徵,象徵無數的可能,這已經不是三年前的歌壇,當然我也不再是三年前的我。施文彬這麼說。

至於從事幕後創作,這次跟施文彬一起完成新專輯的武雄,圈內人大都知道是一個不修邊幅的【怪腳】,為了配合唱片的宣傳亮相,他說:難得拍照,當然要穿得有自知之明一點,當【人】怎麼看都很奇怪的時候,如果還要我穿得正經八百,那就太對不起那套衣服了。

其實穿裙子的造型,還不是施文彬在這張專輯裡最大的改變,一向以情歌對唱、傷心歌手紅遍歌壇的純情男子,現在唱的卻是社會上一些小人物的寫實心情,甚至連粗口都出現。還沒出專輯之前,施文彬一直在pub裡演唱西洋歌曲,他回憶當時的團員第一次聽到他唱傷心酒店的時候,每個人都笑得不知如何是好,因為跟他們認識的施文彬無法連結。

音樂應該有無限可能,就像一個藝人應該也有無限可能。施文彬認為:走回比較搖滾的曲風,唱一些邊緣人物的心情,並不是在否定過去的施文彬,而是創造新的施文彬。過去三年他從一個當紅歌手變成市井小民,也聽了很多看了很多類似的故事。至於涉及不雅的語言,甚至造成部份DJ不願播放,其實錄音之前曾做過很多討論,專輯中也特別收錄了消音的【馬賽克】版本,施文彬覺得:我不是喜歡講髒話的人,但也不否認在很多時候需要那樣的語言來表達情緒,就像以前我在PUB演唱過的很多搖滾樂曲,也都有很多這類的語言,其實那是生活的一部份,雖然不必強調它,卻也不能忽略它,因為它本來就存在著。

關於這樣的內容,作詞人武雄則認為:語言是活的,曾經我們形容一個人不夠炫,是用【好菜】樣的字眼,比起現在說的【遜斃】,似乎有點不痛不癢了。文字語言的極致跟極端,是一種很明顯的社會改變,【好屌】【我靠】之類的口頭語,其實都很不雅,但長期傳播之後,大家似乎也免疫了,就像到任何夜市幾乎都可以看到【台灣第一家鹽酥雞】,【台灣第一】當然不是它的排行,只是廣告看板而已。

其實每件事情,都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我們並不敢擾亂視聽也擔待不起,流行音樂除了娛樂之外,應該還有記錄社會的功能,過去這幾年來台灣社會的亂象是應該被記錄的,專輯中有黑社會的人物描寫、也有小攤販的心情、有上班族的苦悶,也有失情男子的心聲,其實都是活生生的台灣。我們不做批判也沒有渲染,很多很誇張的感覺,那是因為事件本身就很誇張,其實每個故事背後都有其發生的緣由,問題是,這樣的景象是不是我們真的想建立的社會?如果娛樂之外記錄之外,能提供一點反省空間,那會是這張專輯最想表達的。





*延伸閱讀:

【往事只能回味①】之【從 Michael 說起...】
【往事只能回味②】之【午後狂想曲】
【往事只能回味③】之【文跡奇武①按怎死都不知】
【往事只能回味④】之【文跡奇武①企劃案】
【往事只能回味⑤】之【文跡奇武①內頁文案】
【往事只能回味⑥】之【文跡奇武①新聞資料】
【文跡奇武】之【專輯歌詞閱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