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跡奇武(按怎死都不知)

 


有一天,神采老闆忽然打電話來說:事情能搞定,他找到人了!

我當時並沒搞懂他的話,只擔心,如果買不到版權,不是用原來的曲子,那這個案子的原點,那個【拍案叫絕的樂趣】不就沒了?而且,這要是讓那個 Michael 來告這個 Michael 那事情不就……咦!?ㄟˊ,嗯~原來是這樣,這我才恍然大悟,生意人的腦袋果然跟創作人不同,老闆說搞定,我也暗爽事情解決了,這張專輯總算可以進行了!從 1987 寫第一首歌,到 1998 正式開案製作,歷經11年,終於!

然後事情就風風火火的進行,過程還是很曲折,而且每個轉折似乎都能讓案子停擺,比如說【誰是老大】歌詞中出現髒話,主打歌無法做宣傳要如何解決?最後討論出來多弄個馬賽克版當宣傳用,又比如說因為施文彬無法將歌裡的創作動機講得具說服力,於是我也得去幫忙宣傳,最後,專輯就用【文彬武雄顛覆奇蹟】的概念,本來想得美的想法是,文彬唱歌,武雄寫歌,再找個BAND叫做【奇蹟】,是真的想多了,最後只剩【文蹟奇武】。

唱片圈,其實相當迷信,當時神采唱片公司裡有個會通天的怪力亂神,就是那種顧問之類的,反正完全不懂音樂不懂創作不懂唱片不懂流行,但是他就是能搞出一堆決定讓老闆照著做,有點童乩的角色,好像就是因為他的一句話,【文蹟奇武】又變成【文跡奇武】!嗯~我已經沒力氣再說啥,就隨他去!專輯也終於在 1998 年底製作完成出版發行!

既然扯到這裡,那就來談談吧,近幾年唱片圈抄襲風波不斷,每次出現新的抄襲,網民一討論,就能夠列出長長的歌單,文跡奇武這專輯的歌也常常被討論,不過好像都不夠完整,甚至也有很多搞錯了的,我把曲目列出來,不知道原曲的人、搞不清處狀況的人,也就別再不懂裝懂跟著瞎猜起鬨,扯一些外行話了:

1.七仔(Jeanny by Falco
 這首因為當初沒有版權代理公司出面「制止」,所以到政府單位提存一筆錢,就能採用原曲改編。)
 
2.按怎死都不知(Downtown Train by Tom Waits
 一般人比較熟悉 Rod Stewart 版本,會採用這歌也是因為幾乎同樣一句旋律,他老兄還唱了 Tonight is the Night

3.衰尾道人(Windflowers by Seals & Crofts
 別再跟我說齊秦是原唱。

4.薪水寒(台灣民謠「留傘調」或「流傘調」、「涼傘調」)
 這旋律一般常聽到的歌詞版本為農村酒歌,民謠為公共財,沒有改編授權的問題。

5.偶像(Part Time Lover by Stevie Wonder
 音樂改編後差別比較多,很多人聽不出來。

6.誰是老大(Beat It by Michael Jackson
 到現在阿彬上通告,還有很多單位指名要他唱這首。

7.台灣第一家鹽酥雞(Money For Nothing by Dire Straits
 那時就是覺得從基隆廟口到墾丁街上,都是台灣第一家,實在很瞎。

8.歹朋友(It Might Be you by Stephen Bishop
 其實這首如果完全照原來的旋律,就很明顯地會產生又好聽又好笑又好玩的突兀感。

9.來做閒人(擺開煩惱 by 印象合唱團
 或找Rolling Fever by England Dan & John Ford Coley來聽聽。

10.檳榔西施清涼版(檳榔西施 by 成龍
  成龍版本就是我的詞曲,自己授權給自己。


所以,文跡奇武這張專輯裡的歌曲,【七仔】因為當時沒有任何一家公司出面表示擁有版權代理,依慣例得以提存使用,【薪水寒】是民謠,【來做閒人】錢付給【擺開煩惱】版權公司,【檳榔西施】原版就是我自己詞曲,除此之外,其他度了手腳的六首歌,唱片公司也都找了人掛名當作曲人,是誰我不認識也沒聽過,只知道神采唱片有支付一筆作曲費有匯款證明,要告去中國找他!

關於抄襲,原本這些歌,就都是我根據已有的曲去填詞,要是你能找到西洋原曲,把歌詞套進去,唱起來還更順。如果當初取得授權能製作出版,那就算是 cover ,就是翻唱,就是所謂口水歌,這也是原本我想藉由很紅很好聽的旋律,來 Weird Al Yankovic 我們生活周遭的一些小人物的心情,但是之後,把那歌詞拿去譜那樣的曲,那絕對是抄襲甚至是剽竊,其實當初拒絕授權那些版權公司也知道,只是都沒有提出告訴就是!

我並不後悔我寫了這些歌,但感到很遺憾,儘管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情,儘管抄襲的人不是我,儘管我覺的哦我創意十足,但是我的不舒服還是繼續轉動,一個創作人,一定要遠離剽竊、遠離抄襲,遠離模仿,遠離沒有創意…

順帶一提,之後我還幫神采唱片其他幾個歌手,做了幾張專輯的企劃也寫了一些歌,然後,就在版稅快要結算前不久,神采唱片就 Michael 般的忽然宣告倒閉,老闆也跑到中國去了,我算一算,我有將近百萬的未領款項!還因為有人告了神采第一次去台北法院出庭作證。

老人家就怕說往事,一說就難免觸及傷疤,還好,我還是撐過了那段沒有進帳只有呆帳的日子,後來也沒有因此對行業失望,今天才能夠在這裡回味往事,所以,人,真的不要自以為聰明,不要想投機,不要覺得,都沒有人知道,會有報應的,不騙你!以前台灣出事跑到中國,還可以人間蒸發,別人就再找不到,現在不一樣了,花個兩百塊人肉搜索一下,除了本尊,說不定還能找到一堆山寨的,真的,不是你真調掉了,是人家要不要跟你計較而已。

那些老是說:我寫XXX這首之前,根本沒有聽過OOO那首的。那些老是說:音符就那幾個,排列組合湊巧相同總是難免的。那些驕傲的說:你們都不懂,我這叫做 sampling 的!那些玩弄文字的說:我只是參考,沒有抄襲的!真的,趕快走回正途,做個堂堂正正的創作人吧,要真是能力不足就改行吧!老是硬凹,很丟臉啦!(是還有續,暫時不太想再說了~)



 

*延伸閱讀:

【往事只能回味①】之【從 Michael 說起...】
【往事只能回味②】之【午後狂想曲】
【往事只能回味③】之【文跡奇武①按怎死都不知】
【往事只能回味④】之【文跡奇武①企劃案】
【往事只能回味⑤】之【文跡奇武①內頁文案】
【往事只能回味⑥】之【文跡奇武①新聞資料】
【文跡奇武】之【專輯歌詞閱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