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國小


昨天是先輩李臨秋先生百歲冥誕,之前主辦單位打電話來的是以前滾石的老同事,十幾年不見了,聊了很多往事。不過,我總覺得曝光的事,還是交給台上的人專業些,婉拒出席的同時我推薦他們找施文彬。阿彬的代表性,在於他原本不會講台語,他是十幾年前為了唱台語歌才開始學台語的,他在唱台語歌寫台語歌時遇到的困難,讓他更了解到這個語言的深奧,而這個語言也確確實實讓他養家活口甚至功成名就,我知道他有很多感觸!

MSN裡交代了他一些致詞時應該講的話之後,那一夜很難睡!

寫台語歌寫了二十年,我心裡清清楚楚的知道,這些年來,有很多東西已經流失了,任何辯解、任何推諉、任何自我安慰、任何忿忿不平的怪罪、任何事不干己的無所謂,都無法改變這個事實,有很多東西真的已經消失了,回不去了!唱片公司收了,歌唱節目停了,歌手老了,寫歌的朋友漸漸沒得寫了,不寫了!甚至懂這個語言的人一代一代少了!

我想起那個一輩子都在推廣台語的前輩的語重心長,我想起我那辛苦了一輩子的老母親,最後在自己土地上成為一個看得見聽得見的盲聾,我像是個離家的孩子回到舊厝,看著一天天頹圮的牆垣卻無能為力,有很多原因我心裡明白,有很多話想說又收回來,這一夜依然很難熬!

我只有繼續埋頭寫,努力把作品留下來!



【舊厝】作詞:武雄 譜曲:嘉祥 


是一場遙遠的夢 夢見昔日的樓窗
窗內的人 人講 已經出外幾落冬
聽講伊離開的彼工 攏無人來加相送
沈重的雨 又擱 自從天光落到暗
 
只有褪色的春聯 猶原真影目  
打落門前的花蕊 滿地紅~紅~紅~  
 
 
啊~伊到底離開外久啊?  
一年兩年三年 亦是昨昏才搬
啊~我到底想伊外久啊?  
三年五年十年 敢會每日增加
 
亭仔腳的古椅頭仔 兩隻惦惦對看  
柱子邊的門牌號碼 三巷五弄七號  
每字攏是孤單          
 


作詞:武雄 
譜曲:嘉祥 
演唱:張秀卿(贏)
編曲:嘉祥
製作:嘉祥
出版:神采唱片(99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