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創才是王道!】 2006/03/31
轉載請先取得同意!
 
 
之前在【上車睡覺下車尿尿】那篇曾經講過,人很容易只靠著一個電視螢幕和一個電腦螢幕就評論起世界,最近我這種感受越來越強烈,藉由網路上與生活上的觀察,也漸漸理出更清楚的想法,我想把我這想法這理論叫做【3M效應】。
 
 
打開電視,我們很容易聽到許多不知是真是假的訊息:政治人物有造假的前科,媒體記者有造假的前科,演藝人員有造假的前科,戲劇節目基本都是假的,綜藝節目連笑聲也是假的,看來好像很寫實的廣告其實有數不完的假,抓青蛙的博士是假的,賣西瓜的農夫是假的,講話的醫生是假的,見證使用者是假的,受訪的路人是假的,海咪咪是假的,大老二是假的,瘦是的假的,硬是假的…
 
打開電腦,我們也常常接到一些似真似假的信件,對於這些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的日常生活,人們大概有幾種不同的反應:悶不吭聲非理勿聽者有之,一笑置之或一怒置之者有之,白目視之且嗤之以鼻者有之,但這些都是少數,最常看到的就是,電視裡的人在罵,電視外的人跟著罵,電腦裡的人發飆,電腦外的發瘋。
 
對於電視外電腦外這種【人云亦云鬼哭亦哭】者,我稱之為3M族,只靠著一個電視Monitor加一個電腦Monitor,就認為足以監看世界,然後一張 Mouth四處傳播。
 
比如說:
抗議抗議!聯合國打算2008以後停用繁體中文…哇咧,這封信還真是源遠流長神出鬼沒!早在1971台灣退出那年起,聯合國就不用繁體中文了,但是儘管這事情已經被一再澄清一再炒作過了!這則網路謠言依然像尼斯湖水怪一樣,一段時間就會被拿出來大驚小怪一下!
 
比如說:
完了完了!M形社會來了!媒體說得頭頭是道,百姓嚇得冷汗直冒!哎哎,其實這是本地媒體炒起來的一則驚悚話題,有耐心就看看這四篇,()()()(),要是沒耐心的,可以只看(四),更沒耐心的乾脆聽我說:關於貧富,任何一個人,都可以輕易的找到各方面比他好的人,也可以輕易的找到比他差的人,所以,社會比較像是【倒V字形】,日本人發明的M字,跟台灣有關係的,不是大前研一的M形社會,而是垠凌的M字開!
 
又比如說:有圖為憑,某地花開美得令人驚嘆快去賞花!再比如說:有照為證,誰跟誰又被拍到進賓館!更比如說:哪裡的誰誰誰需要幫忙!又比如說哪家店千萬不要去,又什麼東西不能吃、什麼電話不要接,什麼什麼不能什麼,等等等等等等等…
 
然後,不斷的傳播,不停的轉寄,然後,全民陷入一種催眠狀態,春風吹又生,春天就吶喊,本來是個熱情陽光的音樂祭,但是打從記者採訪到幾個不知打哪冒出來變聲馬賽克眼的年輕人(近年來可以合理的懷疑是記者自己安排的!)說:有啦,買得到啦!到處都麻買得到!傳播傳播再傳播,年復一年,再笨的藥頭也知道,這一季主要市場在哪裡,之後,整個墾丁,整個屏東,整個南台灣的春天,就似乎成了藥物天堂,殊不知十幾年來春吶的場內並未抓到違禁藥物,直接讓音樂祭跟藥物劃上等號,難道這就是記者的企圖?真是夠瞎!全部都是假的,全部都是錯的,全部都是人云亦云!
 
這似乎跟寫詞沒有什麼關係?
 
錯了!大有關係。創作是感性的,就是因為要創造感性的東西所以才更需要理性的頭腦,一個作詞人在創作時,適當的引用別人的點子,或者適量的採用流行的元素,用來完整自己的創意,這當然也是創作方法的一種,這是被允許的,但是流行終究是個販賣新鮮的行業,一個只會不斷複製別人的辭彙,抄襲別人的創意,附和別人的說法的創作人,如果市場沒有將他淘汰,那一定是閱聽人標準降低!就像最近看到一些老歌手上通告,談的內容,講的故事,說的笑話數十年不變,他不是抄襲別人,卻是不斷的拷貝自己,這讓我想起很小很小的時候看電視,主持人說著說著,然後垂下雙手,噘起嘴巴,學著猩猩模樣繞著舞台走一圈,不時還舉手搔癢,活靈活現,我當時真是覺得惟妙惟肖的微妙微笑,馬的,三十年,一萬次之後,前兩天我還在電視裡看到同樣的戲碼!
 
要知道每一分鐘,網路上就產生幾萬小時才能讀完的免費文字創作,那麼,憑什麼你寫的字就可以賣錢?
 
我想起這系列文章開始之初,我寫過一句話:【原創才是王道!】,沒錯,所有的跟風,終將變成一陣風,不要再一味的模仿別人了,不要再別人說什麼就跟著說什麼了,不要再看到網路上傳什麼,就真的認為是什麼了,多用一點腦筋,多做一點真正的功課!
 
 
【本週備忘錄】
 
*創作人對創意的自我要求必須最高標準! 
*要創造感性的東西更需要有理性的頭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