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Ukulele Orchestra of Great Britain

 


小時候我一直有個疑問:這是世界一定很大,大到有很多地方,人們過的生活跟我完全不一樣!這個疑問,同時存在三個畫面裡,久而久之,就烙印在當時我那幼小的心靈,我猜這也是後來我喜歡四處流浪閒晃,沒事東看看西看看,看到有人群聚集就跟著駐足圍觀的重大因素!因為那三個畫面,已成為我下意識裡追逐的三個夢想.....

第一個夢想是:我想去看看那臥虎藏龍的江湖,看看那些隨身配帶著寶劍,沒事在竹林裡飛來飛去互刺的所謂俠客!更重要的是,說不定那誰誰掛了之後,我能偷偷把他的劍撿回家,假以時日,我就能當個高手,村口的小雷就不敢打我了…

第二個夢想是:我想去看看那龍蛇混雜的旅店,看看那些腰間插著武士刀,沒事在野地裡奔來奔去互砍的所謂浪人!更重要的是,說不定那誰誰掛了之後,我能偷偷把他的刀撿回家,假以時日,我就能當個武士,村口的小風就會跟我玩了…
 
第三個夢想是:我想去看看那朔風野大的西部,看看那些隨身佩戴著手槍,沒事在酒館前砰來砰去互射的所謂槍手!更重要的是,說不定那誰誰掛了之後,我能偷偷把他的槍撿回家,假以時日,我就能當個鏢客,村口的小雨就會愛上我了…
 
當然這些夢想都沒有實現,童年的記憶,只剩一些殘缺的碎片:武俠片最清楚的是顏色鮮豔的掌風,日本片有幾首歌勉強還可以哼完,而西部片裡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口哨加演奏的荒野大鏢客系列了!
 
這個系列的電影我知道的有三部,一個人的,叫做荒野大鏢客,主題音樂是Titoli,兩個人的,叫做黃昏雙鏢客,歌名是:Per Qualche Dollaro In Piu,三個人的就是影片中這首: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地獄三鏢客!(另徵:一直聽說有一部【獨臂雙槍俠】,可是從來沒看過,誰有的話請連絡一下,也讓我聞香聞香長長見識瞧瞧獨臂如何雙槍!ㄎ!)
 
其實這些歌名資料都是很後面我才去查的,但聲音則一直不曾忘記,音樂的力量是如此之大,大到可以把幾十年過去了的畫面,用幾個音符,就即刻拉回來,歷歷皆清楚!音樂的力量是如此之大,大到可以讓一個從未聽過這歌的小朋友,邊聽邊笑,跟著五屋五屋五!
 
影片裡表演的團體叫做 :The Ukulele Orchestra of Great Britain 大不列顛 Ukulele 管絃樂團,是的,他們彈奏的樂器就是被台灣翻譯成【優客李林】的 Ukulele,沒有乳浪臀波也沒有特立獨行,沒有狗血飆淚、也沒有謊報年齡、沒有評審毒舌煽情的引人注目,也沒有主持人購物頻道式的行銷置入,我不知道別人怎樣,但我只是看到這支影片一次,一次,就讓我喜歡上這個團體!去他們網站晃晃可以發現,人家不是鬧著玩的!
 
音樂的美妙有許許多多不同的呈現方式,音樂的感動有各式各樣的角度,可惜台灣日常生活中普遍接觸到的音樂類別並不多,電視上的音樂呈現更是狹隘侷限,音樂不是只有流行歌一種,流行歌曲也不是只能用唱的,而唱歌更不是只有灑狗血一種,如果只有一種選擇,不管是 Good 還是 Bad,久了,多了,恐怕都會變成 Ugly!


Titoli - 荒野大鏢客

Per Qualche Dollaro In Piu - 黃昏雙鏢客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 地獄三鏢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