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4040 - 有夠貓(杜忻恬).png

  
臺語中,貓(niau),除了名詞動物之外,也用在形容細碎繁瑣如「花巴哩貓」「貓鱉豹」,「烏貓」則常被用來形容新潮時髦有個性的女性,貓跟人類的恩怨,自古以來便精彩萬分,即便到了科技網路時代,一個明星風情萬種的影片,一個政客機關算盡的演說,點閱往往遠不如一隻貓幹一件蠢事,在世界各種語言裡,「貓」也幾乎都同時存在著兩極化的隱喻,溫柔與潑辣,浪漫與詭譎,呆萌與兇狠,極神祕卻極普及。

 

那天製作人張三找我開會,之前我對杜忻恬的印象都來自媒體,感覺上就是那種典型現代歌手的出道過程,小有天份,喜歡唱歌,從小參加比賽,有個歌手夢,最後靠著努力終於贏得一張唱片約。

 

其實遠從台語江蕙的走唱,華語阿妹的五燈獎,一直到來自星光的梁文音、李千娜等,數不完的歌手,從歌唱比賽脫穎而出的傳奇故事,代代相傳著,杜忻恬也是個同樣的典型,開會之前心裡一直盤算,同樣的故事,同樣的情節,同樣的製作,同樣的思維,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台灣的流行音就是這麼反覆著,不會覺得有什麼特別。 
 

一直到開會時才發現,狀況不太一樣,製作人跟公司好像已經達到某種共識,這是杜忻恬的第一張台語專輯,有別於他之前的華語專輯,製作人打算放一點不同的東西,至少是不同於公司過去風格的台語歌曲,張三李四前兩張專輯我都有深入的參與,我很了解張三的拼勁,知道了這案子將不會有太多限制,精神都來了。

 

專輯裡我寫了兩首歌,都是從歌手身上找到的,雖然不知道在出道之前,他經歷過多少辛苦,會議中他也沒有多說什麼話,包括在被問到問題必須回答時,感覺都小有保留,但是,我一直看到他眼裡有一種情緒,他似乎對於舉凡已經成形,已經理所當然,已經知道答案的事感到不奈甚至厭倦,只有在聊到一些天馬行空,出人意表,較異於常態的話題時,他的眼睛就會發亮。

 

我讀到他無聲的OS是:你們要我唱什麼我都會努力把它唱好,我相信我一定做得到,但,我不只是那樣。

 

我心想,好鐵齒的女生啊,既然如此,我就來個重鹹一點的,於是我讓他寫一篇今年夏天最後的日記,規定的題目是:我還不想死。其實當時我不知道能幹嘛,只是想讓他把累積的心情寫出來。

 

結果他寫的內容依然抽離、瑣碎、讓我找不到焦點,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但心裡冒出一句話:「這個有夠貓」,頓時覺得頗吻合,他就是一個沒有章法,或說,只按照自己章法行事的人,原本設定一首以貓為題冷艷性感的歌,此時便轉向,變成以貓為隱喻,以第一人稱,描述他這種個性與主見的另類歌曲。
 

而原本最後的日記,下手整理之後,保留了他的原有的氣場,並將故事呼應「有夠貓」的個性,寫成文末這首「鐵齒」,成為專輯中氣氛與感覺都很不一樣的作品。

 

個人認為台語流行音樂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包容性,你想要保守,想要復古,想要懷舊,至今新專輯仍有許多以演歌,以那卡西曲風的音樂,可以滿足對那時代有感情的聽眾,你想要主流,甚至,你想創新,想顛覆,想跟上時代,想要領導潮流,包括金屬搖滾,饒舌嘻哈,都有新專輯滿足新一代的台語歌迷,此時此刻,我們隨時可以看見聽見不同時代樂風,適合不同年齡,不同品味的音樂,在同一個舞台演出,安慰著不同年紀,不同喜好的聽眾,相對而言,華語歌曲所設定的族群,就大多集中在年輕人,真上了點年紀的,音樂偏好固定了,就幾乎找不到合口味的新歌可聽。

 

跟時代創藝的合作,從上一張富凱專輯到杜忻恬這張台語專輯,加上最近寫的陳零九,還有幾首尚未發行的,年輕歌手的歌,有個感覺越來越明顯,那就是,隔代教養的結果,也在台語歌裡慢慢出現,以往專輯製作,就是針對固定的消費族群,老派的就老派,年輕的就年輕,讓整張專輯味道鮮明,而新一代年輕歌手的台語專輯,除了跟自己同輩交流的歌,幾乎都會選上幾首,是唱給上上一代的阿公阿嬤聽。

 

我常常跟年輕的台語歌手說,在極度追求新潮的媒體世界,在各種娛樂總是將老人邊緣化的時代,如果你的歌能讓阿公阿嬤喜歡,能取悅老人家,你應該感到驕傲,那幾乎是一種功德,那不是每個藝人都做得到的。

 
【鐵齒】作詞:武雄+杜忻恬 譜曲:張三+杜忻恬

 
 仝款的天氣 仝款的一工 仝款的城市 仝款的齷齪
 仝款彼陣人 仝款逐工冤 穿裙無穿裙 嫁翁無嫁翁
 仝款的世界 仝款足白目 仝款的新聞 仝款攏白賊
 仝款的社會 仝款無辦法 假仙的假仙 落漆的落漆
 
 我毋知欲按怎 繼續活落去 但是我這馬 還閣無想欲死
 我毋知欲按怎 繼續閣愛你 但是我知影 我無愛這款的日子
 我毋知欲按怎 繼續活落去 但是我這馬 還閣無想欲死
 我毋知欲按怎 繼續閣愛你 但是你毋知影 我有外鐵齒
 
 
 仝款的痟戲 仝款足吵鬧 仝款的網路 仝款真假𠢕
 仝款的情歌 仝款彼個調 無情的無情 無聊的無聊
 仝款的熱天 仝款無元氣 仝款的三頓 仝款無滋味
 仝款的生活 仝款毋免有你 結束就結束 放棄就放棄
 
 我毋知欲按怎 繼續活落去 但是我這馬 還閣毋想欲死
 我毋知欲按怎 繼續閣愛你 但是我知影 我無愛這款的日子
 我毋知欲按怎 繼續活落去 但是我這馬 還閣毋想欲死
 我毋知欲按怎 繼續閣愛你 但是你毋知影 我有外鐵齒
 
 無位的公車 無奈的排隊 無伴的暗暝 無聊的城市
 無色的胭脂 無味的泡麵 無聲的音樂 無人的party
 
 我毋知欲按怎 繼續活落去 但是我這馬 還閣無想欲死
 我毋知欲按怎 繼續閣愛你 但是我知影 我無愛這款的日子
 我毋知欲按怎 繼續活落去 但是我這馬 還閣毋想欲死
 我毋知欲按怎 繼續閣愛你 但是你毋知影 但是你毋知影
 但是你毋知影 我有外愛你




 
 作詞:武雄+杜忻恬 
 譜曲:張三+杜忻恬
 演唱:杜忻恬(有夠貓)
 編曲:Holy Band(好料樂團:蔡科俊+劉懷仁+陳劭桁
 製作:張三+蔡科俊
 發行:時代創藝(20191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