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4050 - 董事長樂團(風中浮沈的花蕊).png

 

 

不要被歌名嚇到,這不是無腦粉絲的網路霸凌,不是黑道兄弟的幹譙嗆聲,這是真正剖腹相見的哥們,最催淚的一次送行。
 
如果你有去看過鈞董監製的「搖滾樂殺人事件」可能比較容易想像,為什麼會有一首乍聽感覺突兀又帶點黑色幽默,細聽之後好像頗感人卻又無以名狀的歌,就這麼橫空出世,是的,已經很久很久,沒有這麼有意思的案子了。
 
沒看過電影也沒關係,其實故事並不複雜,就是一群年輕人,通常都比較叛逆,是父母心中不聽話的小孩,是師長眼裡的問題學生,他們都喜歡音樂,於是組了樂團,他們常常喝酒打架鬧事,甚至有其他更不好的行為,然後幾個人,也因為這些行為,在逐漸被排擠被邊緣化的過程中,成了更知心的朋友,產生更多衝突,卻也凝聚了更多情感。
 
如果他們一直沒紅,就是一群魯蛇的故事,很快被遺忘,但如果他們紅了,就會傳為佳話,會有人出錢把它寫成書甚至拍成電影,變成一個勵志的典範,大概這樣。
 
某天鈞董傳了片頭給我,原本是配上上一張專輯「祭」這首歌,祭本來就是很有儀式感的歌,整個畫面驚悚中帶著夢幻,說起來有一種很難形容的,氣質,是的,是有氣質的,悲壯的史詩那一類的,結果不久之後吉董傳來這歌的DEMO,完全把我打敗,那肯定不叫反差萌。
 
跟我想的不一樣,但其實卻是我更熟悉的人事物,是血液裡的情感。
 
我是雲林旅北第二代,生長在一個正港台灣的家庭,父母的教育原則很簡單,能力夠不夠本事好不好,盡力就好不強求,但是一定要懂得「做人」,尤其對鄉親父老親情五十朋友一百,有大有細是最基本的要求,於是家裡的小孩從小到大,該出席的場合一定都會出席,婚喪喜慶該有的禮數一定得有。
 
雲林是臺灣藝陣重鎮,至今全台迎來送往的場合中,依然常能見到雲林鄉親服務其中,吉董的DEMO劈頭進來就是西索米,那是我所熟知的聲音,身為一個好奇心強烈又喜歡觀察的小孩,我的成長過程就在往返台北跟雲林兩地,參加各種婚喪喜慶典禮中,見證了南北儀式的差異,歌詞裡頭的場景,是我在告別式,在送行的過程中,親眼目睹的許多畫面的剪輯。
 
我是這樣去勾勒這首詞的:
 
一群長髮刺青潮派Rocker,為了要送過世的團員最後一程,來到鄉下的告別式場,因為長期都市化的影響,讓他們有一種莫名的優越感,因為受到西方音樂的洗禮,他們對現場的聲音相當排斥,尤其當西索米的音樂響起,幾個搖滾樂手團員的表情幾乎要崩潰了,那是一種彆扭不耐的格格不入,加上強忍悲傷,又強忍爆笑的臉部肌肉扭曲。
 
「他如果知道,他的喪禮會被這樣搞,一定會想辦法多活幾年⋯⋯」
「早知道應該找幾團辣一點的來送他⋯⋯」
「其實我覺得,他一定很難過,一輩子都不能照自己的想法做事⋯⋯」
「如果他家人覺得這樣才對,他應該也不會反對吧,他那麼孝順⋯⋯」
「馬的,我一定要在遺書裡寫清楚,直接把我撒到海裡就好⋯⋯」

 
然後,當五子哭墓的歌聲傳出,空氣凝結了,最後他們也哭了,甚至哭得比誰都慘。
 
不要小看這些陣頭,這些儀式,面對生離死別,在那種情境下,它就是能鑽進你耳朵,鑽進你心裡,讓你把不肯不想不願不好意思表達的感情,全都宣洩出來。
 
如今北部包括中南部的都會區,告別的儀式都已經簡化很多了,只有在一些生活步調相對較和緩的鄉下地方,才能保有更多古禮,不過,現代社會就是這樣,再怎麼精簡還是有人嫌繁文縟節,說來其羊其禮如何取捨,隨著時代變遷,簡化也是需要與必然的,不過無論如何,還是得先了解每個儀式所蘊含的意義再去蕪存菁,否則任意簡化,越來越走精,就會出現一些有禮無體的狀況。
 
台灣是一個會有人跳出來大聲疾呼,叫別人不要燒香不要放鞭炮,然後自己糾團出國去看各種祭典看煙火的社會,很多東西合時宜的改變是必要的,但也有很多東西的保存更是迫切的,寫歌的時候,我腦袋裡一直出現古今禮俗,東西方音樂,城鄉差異等,各種東與西新與舊相互交雜的畫面,董事長樂團曾經讓一個搖滾樂團跟廟會藝陣無違和的融合在一起,這次,讓滾樂跟西索米同框,一樣,是希望作品是從自己腳下的土地長出來,那才是創作的奧義。
 

【送你上山頭】作曲:吳永吉 填詞:武雄
 Bon Voyage to the summit
 
  

 天遐遠 山遮崎 風真透 欲行就較緊走
 免臭屁 莫計較 嘛毋免留 我送你上山頭
 
 嗚~我想欲操幹譙 你莫擱一直哭 我聽甲擋袂牢
 
 
 莫擱亂 莫擱問 莫擱罵 莫擱假𠢕 好人是死了了
 風一陣 話一句 酒一喙 吞落去嚨喉 咱攏是戇癮頭
 
 嗚~我無愛歹聲嗽 你莫擱一直哭 我聽甲足見笑
 嗚~人生海海看予透 咱莫擱傷計較 人肉鹹鹹誰上𠢕
 
 
 草埔青青嗨呀囉哩嗨 世事茫茫嘿啊囉哩嘿
 講透支啊西啊西索米 目屎撥袂離
 天大地大嗨呀囉哩嗨 日落西山嘿啊囉哩嘿
 
 免佯生斷啊斷腸詩 青春賰兩字
 接引西方Rock 啊 Rock 'n' Roll 莎喲那啦行啊行過橋


 
 作曲:吳永吉
 填詞:武雄
 演唱:董事長樂團(風中浮沈的花蕊)
 製作:董事長樂團
 編曲:董事長樂團
 發行:大吉祥(20191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