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3890.png

 
【月亮經過】 作曲:安苡葳 填詞:武雄
 

 不想睡覺 不想離開被窩 都不要叫我 什麼都不想做
 浩瀚的銀河 滿天的星斗 我的小宇宙 此刻有月亮經過
 別囉唆 誰都不要靠近我

 快來陪我 哄我 隨便說點什麼 用力搞笑 努力逗我
 在我小小的宇宙 正因為月亮經過 著了魔
 你快抱我 嗯~ 你別碰我 吼~ 你不要像塊木頭

 不要吵我 不要惹我煩我 不要安慰我 誰來都會闖禍
 浩瀚的銀河 滿天的星斗 我的小宇宙 此刻有月亮經過
 好難過 為什麼

 謝謝你 陪著我 對不起你沒有錯
 難過 悶悶不樂 全都是上天的傑作
 只因爲月亮經過 難以捉摸
 你要愛我 嗯~ 要體貼我 吼~ 你不要不知所措

 給我溫暖 給我很多溫柔 把我當皇后 讓我打敗嫦娥
 浩瀚的銀河 滿天的星斗 我的小宇宙 此刻有月亮經過
 親愛的 請你記得這樣做


 你一定要記得 這個時候 什麼事都別讓我做 如我一定要我做
 你就要幫我 過馬路要牽著我 餓了要餵飽我 不許嫌我 不許罵我
 要隨時等我、哄我、抱我、疼我,牽著我的手,親親我,跟我說愛我
 好 現在勾勾小指頭 答應我 後悔的是小狗 記得哦~



 給我溫暖 給我多些溫柔 把我當皇后 讓我打敗嫦娥
 浩瀚的銀河 滿天的星斗 我的小宇宙 此刻有月亮經過
 我知道 你愛我







 作曲:安苡葳
 填詞:武雄
 演唱:安苡葳(愛飛兒)
 編曲:高立碩
 製作:安苡葳(十分幸)
 發行:豐華唱片(20181221)





因為阿彬跑宣傳,結果通告發到我身上來,昨天去上了張大春的電台訪問,大春兄對我日前提到,我已經累積了八百首歌詞這事,似乎頗好奇,還頻頻提起李白杜甫等古人的作品產量,在數字上聊了好一會兒。
 
我找到的資料裡,台灣的詞人最高紀錄,是葉俊麟老師的八千首,華語老前輩陳蝶衣有五千首,而當代詞人中,林夕已經超過三千首,記得有一次在香港跟他聊天,那時他的作品剛破千,他說了一句到現在我才漸漸能體會的話:別說是寫了一千首詞,光是想一千個歌名,就已經是一件辛苦又不簡單的事。
 
誠哉斯言。
 
任何一個文字職人,其實基本的文筆應該都有,之後的重點,就在於取材,什麼樣的題目可以入歌,適合入歌,別人沒寫過,別人沒有用這個角度寫過,這是門學問。
 
我是要講「月亮經過」這詞的故事。
 
我們那個年代,我就是這樣長大的,國中時,老師會把健康教育第十三、十四章跳過去,所以,學校不只沒有教我性教育,更嚴格的說,就像台語一樣,連說都是被禁止的。
 
可是我記得,當初有部電影,對了,好像就是豆導演的,講的就是國中十四章,當中某個橋段有段對白,班上男女偷吃禁果,懷孕了,男生委屈的說,我們明明有算安全期,前十三後十五。
 
當然這是搞笑橋段,可是,笑果好,所以之後男生們瞎扯淡時,講到安全期,很直覺的就會記起,前十三後十五這「公式」。
 
哀哀,投票的結果,過了半個世紀,台灣的性教育,還是得交給SOD。
 
 
「月亮經過」這詞不是我發明的,第一次聽到,是跟一個慧黠女生在MSN裡聊天,他巧妙的把女性月經鑲嵌在一句天文詞句裡,讓我覺得神奇美妙,我不知道是不是他發明的,但之後,我就常常在想,哪天有機會,一定要把它寫進歌裡面,這一等就是十多年。
 
台灣的流行歌,對於取材這部分,感覺上,是越來越窄,原因極可能是,七八零年代寫歌就是寫歌,天馬行空,而現在越來越懂得市場,越迎合市場,所以,相對的,某些主流故事,受歡迎的題材,就會被大量撰寫,也許音樂不同,但基本的故事情境氛圍很接近。
 
這題目能入歌,得感謝安苡葳,他給我的感覺,就是健康開朗大方直接,不是那種拐彎抹角的個性,我提出這個題目,他也欣然接受,當然,我還是文字上用心琢磨,努力讓月亮經過變成浪漫的歌詞,而不是生冷的健康教育課本。
 
是的,對女性同胞好一點,尤其是生理期間,你知道,所有的生命,都得在月亮經過之後,才有機會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