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90.png

 
【曖昧林檎】作曲:陳建瑋 填詞:武雄
 

 世間遐爾大 到底真心藏佇陀 心內有期待 為何緣分遐爾薄
 一條愛情路 千千萬萬的腳步 對的人攏拄袂著

 並無佮人學 什麼公主彼一套 只要有真愛 不免芳水佮鑽石
 希望風佮雨 毋通擱再來耽誤 阮嘛定定咧祈禱

 有情人緊相招 有情歌鬥相報 有真心較贏曖昧的林檎
 有時陣做陣搖 有時陣相讓步 兩個人合唱美麗上美麗的melo

 有情夢愛相褒 有情話緊宣佈 有決心互相陪伴互相照顧
 踮幸福的大路 予大家聽會著 連眠夢攏會笑



 

 作曲:陳建瑋
 填詞:武雄
 演唱:李千那(查某囡仔)
 編曲:黃宣銘
 製作:陳子鴻
 發行:環球唱片(20181221)


 



古時候寫歌,跟現代大不同,別的不說,光傢俬就差很多,我最早填詞寫歌時,是靠一台大手提錄放音機,拿到Demo卡帶大概聽熟要開始填詞時,得空出一隻手,一下按播放鍵,一下暫停一下倒帶,反覆聆聽每一個樂句,思索著如何在每個旋律中填進適切的字,那時練就一身聽力,樂句多長,得倒帶幾圈,光聽倒轉的聲音,就能很精準的按下停止鍵,從要開始的定點繼續播放。

後來比較進步了,桌上型錄放音機,終於變成小巧的隨身聽,而等到電腦普及數位化之後,所有的動作都可以用電腦設定,只要自己願意,一個Demo可以根據旋律切成無數檔案,設定成反覆播放,寫完一句換一句,過程肯定不是一種享受。

最麻煩的是,Demo的好壞往往冰火五重天,有時完全是天堂與地獄之別,其問題不在音樂夠不夠新,旋律好不好聽,比如說,有一種山藥作曲人,習慣自彈自唱寫歌,然後,他哼唱的旋律整個黏在一起像山藥一樣牽羹,到底一個樂句要填幾個字,好像都對,好像都不對,這種歌要是寫完有採用,歌手唱的斷句,幾乎沒有一次跟我寫詞時心裡想的斷句是一模一樣的。

而另一種糯米作曲人做的Demo就如沐春風,同樣的動作,他可以把旋律唱得像糯米一樣顆粒分明粒粒皆清楚,音符Q彈的部分,甚至可以判斷,這裡是一個字轉三個音,那裡是三個音得填三個字。

多年來,我手邊累積很多Demo,有些偏愛的,像是鄭華娟,蕭煌奇,我到現在還會聽,不過認真說來,電腦錄音越來越方便之後,收到的Demo往往太過精緻,反而少了古時候那種樂趣。
 


【Love You More】陳建瑋for李千那demo


上面是2018年,我最喜歡的一個Demo,之前我跟建瑋自己的兩張專輯都有合作,感覺上,那時的歌,可能因為是他自己的專輯,所以聽起Demo相對嚴謹些,而寫給別人就沒有這個心理壓力,唱起來輕鬆帶點作怪的表情,對我來說非常有想像空間。

其實這Demo,最初是阿弟仔給我的,只說了是要給千那的歌,但當時並沒有太積極進行,後來才知道,是歌手跟公司續約的部分還在討論,但是我聽著聽著,越覺得喜歡,就用自己對李千那螢幕上的一些印象,寫了一個詞,交出去之後,自己一忙就忘了。
 
隔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後來確定續約沒談成,也就是說,這案子不會成立了,公司很夠意思的付了我潤筆費,這歌也就耽擱下來了。

有一天網上看到新聞,李千那找來了陳子鴻製作台語專輯,一來過去跟子鴻合作二姐的歌,默契很不錯,二來,對於建瑋這旋律沒寫成歌,我一直耿耿於懷,於是傳個訊息給他,讓他聽聽。

其實第一版的歌詞裡面已經用了曖昧林檎這梗,但不是這歌名,故事內容也比較硬,因為我閱讀到的報導,千那都是比較堅強女子的形象,唯一一次碰面,是在DJ玉霖街角二號熄燈的聚會,並沒有太多的認識,子鴻開完會之後,希望我就把曖昧林檎當重點,讓歌詞在個性之外能更溫柔女性一點。

既然這樣,當然就把曖昧林檎當歌名,林檎雖是古語的蘋果,但很多人可能不知,只會聯想到椎名林檎,而台語蘋果的發音源自日語的りんご,寫成英文Ringo又是披頭四的成員之一,一點小小的錯綜複雜,卻能牽連起古今幾種語言文化之間的聯想,感覺既古老又新潮,我自己很喜歡這個韻腳,也常用,許多字句幾乎都用過,但這次突破了過去常用字,除了日語發音的りんご,祈禱這個很華語的詞,其實台語很少入歌,我印象中,只有台北迎城隍這首老歌中用過,而從英文旋律一字簡化而來的「Melo」,在音樂圈內常用,則幾乎沒有入歌的印象。

蘋果的隱喻很深,伊甸園的禁果是蘋果,牛頓的地心引力是蘋果,威廉泰爾的箭靶是頭上的蘋果,白雪公主一口咬下的毒蘋果,讓醫生沒生意的蘋果,賈伯斯的蘋果,八卦媒體的蘋果,嚴格想來,世上能像蘋果這樣占據版面的水果,還真的沒幾樣。

種種天花亂墜,回過頭來,其實喜歡一個人,哪需要那麼多曖昧,用真心換蘋果,會有更好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