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阿卡貝1


一直以來,我就是個文字愛好者,對於音樂並沒有受過什麼訓練,也沒有特別的學習,憑著一點文字能力與對音樂的喜愛開始寫歌,其實自己心理並不踏實,就算最後終究還是入了行,成了唱片從業人員,不過,作詞人對於音樂的專業,我還是比真正音樂人差了一截.....

從小唸書時,音樂就只是一種遊戲、一種玩樂,雖然生性喜歡音樂,但我接觸到的又以台語流行歌、台灣民謠、南北管等戲曲音樂居多,得一直到國中學了英文,甚至到高中,人稍微開竅之後,接觸到更多西洋音樂之後,許多搞不懂的名詞一直出現,我才開始想辦法去搞清楚一些陌生的名詞。

對我而言,學習音樂的知識,弄懂音樂的類型,目的是在與人(尤其是圈內前輩)談論時便於溝通,但因為有許多新的派別,三不五時就冒出來,或者有時一首歌有各種音樂形態夾雜,搞得什麼是 FOLK 什麼是 ROCK 、什麼是 PUNK 什麼是 FUNK ,金屬的金該怎麼金,藍調的藍是什麼藍,有很多我至今都似懂非懂!

1988 年, 一首由 Bobby McFerrin 所演唱的 Don't Worry Be Happy 打進了Billboard排行榜,輕快俏皮的旋律,簡單易懂的歌詞,吸引了我的注意,也專程去了解了這整首都由「一人樂團」製造出來的歌曲,那是第一次,我學習到 Acapella 這個單字 ,也是第一次, 對拍打自己肚皮發出來的聲音,不再感到那樣油膩!



後來西洋樂壇這類美聲合唱越來越多,也漸漸影響到台灣的流行歌壇,包括江蕙、陶喆、辛曉琪..等都曾收錄過 Acapella 的單曲,不過這個由西洋教堂音樂所演變而來的無伴奏合唱,在台灣卻似乎一直都熱不起來,搜尋了一下發現,第一個阿卡貝拉演唱團體,一直到 2002 年才正式出現。

這個叫做「神秘失控」的團體甫成立時我也有留意,那是網路燒錢時代,我還曾在他們的新聞台留言互動過,而儘管他們後來在國外引起不少關注,在台灣,尤其流行音樂圈,還是屬偏僻冷門,最多就是以和聲的身份出現,當然也不是說 Acapella 一定得融入流行音樂 , 但是聽眾缺乏先天的認識,後天的宣傳又不足的狀況下,要維持一個專職的團體談何容易!

這個困境持續了多久我並不很清楚,去年九月,壽全兄來電約我聽歌,幾天後的傍晚,我們來到號稱台灣第一家阿卡貝拉LIVE坊,坐在距離大約只有三公尺前的位置上,聽著一群年輕人唱了許多歌,國台日英都有,都是流行歌改編成 Acapella 加上 Beatbox 的唱法,他們叫做「公共澡堂」。



原來我已經荒廢那麼久。將近十年後,阿卡貝拉不但沒有消失在台灣,而且已經慢慢跟上新的腳步,演化成更符合時代的演唱方式,在新一代歌者之間傳遞著,盡管當天演出場地僅僅是個小咖啡店,但是擠滿的年輕面孔,讓我見識到了,單純人聲最原始的搧動力,演出後的閒聊知道,這樣的團體在台灣已經有不少,而且頻頻與世界各國同好有交流,這不是偶發事件,這已經是個現象。

台灣的流行音樂,一直被詬病喜歡跟風太多雷同,在實體銷售越來越糟的今天,在分眾越來越細的時代,我看到阿卡貝拉這種純人聲合唱,這樣回歸音樂本質的現場演出,經過許多人的努力後,成就了一股迎面而來的聲浪,若能給這些年青人更大的舞台,給他們更多樂界的經驗傳授,極可能,這會是台灣歌壇的新亮點。


愛是懷疑DEMO(玩聲樂團VOX)

前後相隔了將近一年,壽全兄寄來了他們新錄製的DEMO,第一次用耳機細聽,一層一層的堆疊的人聲,那應該叫做耳不暇給,而之前也知道了「公共澡堂」的成員有一些變化,且改了一個名字,叫做「玩聲樂團」,在壽全老師的統籌製作下,這是台灣第一個流行的、男子的、美聲的、偶像團體,而他們所唱的,是最需要演唱實力的阿卡貝拉。

凡此種種,我愛上阿卡貝拉。一群音樂同好,無論身處何地,無需任何樂器,只需要用自己的聲音,就能展現優美的音樂,所謂快樂,無非如此。



【相關鏈結】
*玩聲樂團 VOXPLAY 臉書粉絲團(鏈結
*聲。東及西 玩聲樂團美加巡迴訪演-行前公演
 2012年8月25日 19:30 台北新舞台(鏈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