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這影片很可能是今年畢業季最夯的話題,連續幾天在網路上爆衝,要不是日前暴雨,被台北市政府一干人等扮醜搶戲佔據媒體版面,不然可能還會更紅.....

因為夠宅,所以這影片出現沒多久我就看到,當時除了讚嘆師長們的用心之外,還有另一個感想,於是轉貼到臉書時,我感嘆的寫了這麼一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台灣的「音樂教育」已經荒廢好幾代了,真的有待加強,加很多強......

有些朋友對我的感嘆有些反應,沒錯,我是對影片裡的歌聲有意見,但是真的,我不是對那些老師們有任何不敬的意思,後來我又補充了一句:

「這些人真的不簡單,能當老師,德育、智育肯定都很好,雖然看起來體育稍微差一點,但至少都願意動,而一起為了學生製作這樣的影片,群育更是沒話說,凡此種種,我無法不連想他們唸書的時候也跟我一樣,音樂課老是被拿來補英文考數學,才會......」

然後,有朋友又傳來一個鏈結,異曲同工:

一樣,這些老師也一樣讓人感動讓人尊敬,讓人想要在畢業典禮後抱著他們,跟他們說一聲:謝謝你們,你們辛苦了!



但我還是在想,如果,他們的學生時代,我們的教育,是五育均衡的,是曾經注重音樂教育的,他們會不會依然這樣沒有音準、沒有節拍,唱起歌來像個初次上台,膽怯的學生一般?

有個朋友說:唱歌是需要天份的。


沒錯,唱歌需要天分,就像任何一門學問一樣,都有人天生就很厲害,有人天生就很失敗,所以才更需要教育,過去一代、兩代、三代,我們不重視音樂教育,音樂課只是唱遊課,一個禮拜兩節還常常被挪去補英文考數學,可是你知道現在的年輕人,有多少人希望畢業以後以音樂為業?

就算不是以音樂為業,在K歌已然成為庶民重要的娛樂的時代,真的,不要再把音樂課挪作他用了,拜託好好的教一下,基本的發聲、節拍、樂理、演唱技巧、包括體育課,肢體的伸展,四肢的協調等等,不是只有運動員才需要學習好嗎?


我還要再強調一遍,我不是對這些老師不尊重,他們的作為很值得尊敬,我是一個音樂工作者,只是以我的角度對這個現象感到憂心,會出現這樣的現象,絕不是老師,甚至不是單一學校的問題,而是整個教育環境,教育制度在觀念上的盲點,音樂不只是娛樂,音樂不只是喜歡的人、有天份的人才需要去學習,學校本來就應該教育每個人基本的音樂能力,就像學會騎腳踏車,學會游泳一樣。


我就是當了作詞人之後,才更知道,過去我受的音樂教育,有多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