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蘭花1

這是今年家裡開的第二朵玉蘭花,在前幾天的雨水中謝了!

當初看房子,選擇了市郊山腰的這個社區,主要是靠勢自己不必跟人家朝九晚五搶上下班時間,原本相中的那間,位置更高更偏僻,相對房價也比較美麗,後來某次,熱心的大姐要我帶她來瞧瞧,看完後在社區繞著繞著,他就發現了現在這間。之前因為預算考量,所以並沒有仔細看過這房子,大姐老練的四處瞧了瞧,極力的慫恿我買這間。

大姐大我十歲,一直都認為,她頂到父母好的那部份基因,後來更覺得,她更巧妙的避開了父母比較讓人困擾的部分,而成為一個更容易溝通更體貼的親人,對於她的建議、判斷、說法、決定,不只是信任感,更是依賴感,所以我完全沒有懷疑她的判斷,再來只剩下,我得找一個說法說服自己,好讓自己有足夠的抗壓力,去承擔超出預算的房貸。

就是花園裡這棵玉蘭花。

這從小熟悉的植物,從小熟悉的香味,有朝一日能在自己家的花園,擁有一株屬於自己的玉蘭花,嗯嗯,這小小的幸福感,成了決定性的關鍵。

原本建商就在每戶門前的小花園種了些植物,原屋主也算費心,換了陽明山土,也加種了不少花花草草,換到我手上,又再整了一次地,挑出許多樹根雜石,還挖了水池。然後,玉蘭花他就快快樂樂地長大,而且完全長到葉子上,就是不開花。

社區口有一家汽車修理廠,路邊空地旁也有一棵玉蘭花,樹頭的一邊是點阿膠路,另一邊泥地上,不時有修車場留下的機油、汽油,廢棄零件,清潔廢水,這棵玉蘭花每年的花都開到胡說八道,常常可以看到路人,踩在待修的汽車頂採摘,夠不到的地方,只能用子孫滿堂來形容!

而我家這棵,葉子綠油油長到人家兩倍大,但他就是不開花,我寫信到大學植物系網站詢問,假日到花市問過花農,所有科班的問完,開始問王祿仔,砍它鋸它燒它,不澆水,澆鹽水,最誇張的一次,因為颱風折斷兩根主幹之一,乾脆全部攔腰砍了,隔年它又蓊蓊鬱鬱一條好漢,硬是不開花,十多年來,不開花年佔了四分之三,最多一次差不多就十朵。

我都已經接受了它是棵不開花的玉蘭,今年他開了,兩朵,然後.....



然後,我就又想起大姐。






我把這篇轉貼臉書,有些朋友還是不了解為什麼希望植物開花,會用砍它鋸它、澆以鹽水,甚至斷肥斷水等方式摧殘植物,我從學院派專家與花農花販中問得的說法,大概是這樣的:當所處環境空氣陽光水份都充足無虞時,植物會把養分盡量用在擴展根莖樹葉與枝椏上,以便擴大土地領域、佔據受光面積、以壯大植株,所以這時候,他們不急著繁殖,當然主打歌也就不是開花這件事。

是以,一旦人們用各種非自然方式對植物造成傷害,致植物認為生命受到威脅,危機意識下便會加速開花,藉由風媒鳥媒或者結果後的各種可以旅行的種子,好讓繁衍出來的子株,遠離此不宜生長之地,所以我們常常能看到一個小小花盆裡,少少的土卻開滿滿的花,而種在肥沃地方的植物,反而徒長不開花!(2013/05/29補記)





*延伸閱聽:
【廿年如一日】之【玉蘭花4】(by江蕙) 
【廿年如一日】之【玉蘭花3】(by仁璽) 
【廿年如一日】之【玉蘭花2】(by林強) 
【廿年如一日】之【玉蘭花1】(by李雅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