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就是這樣變老的!】2006/02/11
轉載請先取得同意!
 
 
說著說著也寫了一堆東西了,我自己也不知道對大家有沒有幫助,或者說,對於有興趣成為職業作詞人的朋友們,有沒有從中感受到什麼。其實,自己學會一些東西是學問,把自己會的東西傳授給別人又是另一門學問,如果你覺得有點亂,那就對了,我也剛好這樣認為,好像我都是想到哪寫到哪,哎哎,也沒辦法,只能這樣繼續了!
 
來談談我的工作吧。
 
別人我不知道,我的工作一般有【春】【秋】兩個旺季,這是可以分析的。由於唱片主要銷售對象是學生,所以一般認為暑假是個出片的好檔期!另外聖誕節元旦到農曆過年,則是另外一個發片的好時機。這兩個季節的學生,通常成群結隊、百無聊賴、意志薄弱、口袋肥美而且出手大方,正是消費指數最高的時期!唱片業者要在這夏冬兩季投餌,製作期至少得以發片日往前推三個月,所以當過完年還有放完暑假,就是各公司開始瘋狂邀歌的季節。 
 
說得有點像動物頻道的繁殖季,不過真的一點也不為過,以目前一張專輯慣例10首歌的選歌會議,動輒邀稿三五百首歌的狀況,每一次開案也就是創作人廝殺的時候,別小看這拿筆寫字的行業,政治起來一樣弱肉強食,假設一張專輯全部只有十首歌的機會,你得先扣除以下,擁有寫歌優先權,或者惡勢力的各方神聖,包括:
 
1.歌手自己。
2.專輯相關工作人員。
3.公司靠行簽約專屬內定創作人。
4.歌手男友女友親朋好友有興趣寫歌的人。
5.媒體記者老闆世交金主小蜜哈流行想寫歌玩玩的人等等…
 
所以,身為一個無黨無派自由作詞人,就算每張專輯都有九族近親先輩達人虎視眈眈著,但是為了生存,你還是得用各種方式多少爭取一些機會,讓你的詞跟曲得以交配,如果這兩波旺季你竟然都沒有一些邀稿,那你絕對是必須警覺的。究竟是你還沒成熟?還是已經過熟?是舞步比別人遜色?還是羽毛沒有別人豔麗?或者是體味不夠腥?還是屁股不夠紅?總之,攸關生存大計,最好趕快找出原因,然後對症下藥,求個一舉成名生生不息子孫滿堂天下為公。 
 
以我個人而言,我的邀稿來源,我大概分為以下五種,雖然只是簡單五點,卻也是一輩子的人際關係:
 
1.關係良好的唱片公司
2.私交不錯的音朋樂友
3.合作愉快的昔日戰友
4.聞名而來的先輩後進
5.前世燒香的機緣巧合
 
一個創作人被邀稿應該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我也常發現很多新朋友,從來不主動製造被邀稿的機會,老實說,花點心思,應該不難去認識「互補」的音樂人,你作詞,想辦法認識作曲者,你寫歌,努力向製作人推薦自己,也許你看過一種論調,認為向唱片公司自我推銷是白費力氣,但是這個行業靠自我推銷入行的,至今依然大有人在,除非你有其他關係或者更好的方法(比如說參加比賽與人PK),否則你還是得乖乖的毛遂自薦,努力的自我推銷。
 
邀稿之後,當然就得交稿,交稿快慢因人而異,也因案而異,通常邀稿不外乎:寫詞、填詞、修詞。如果是要你先寫詞,除了根據要求去設計創作一首新詞,有時候也可以翻翻舊稿,看看有無合適的,甚至改改以前的退稿交出去。但如果是給你曲子要你填新詞,或者修改別人已經寫好的詞,那就一定得針對曲子下去做功課。
 
填一首曲子,我習慣先把旋律聽熟,下筆之前也常常先把段落切開,斷句大概斷好,每一句幾個字,甚至把每句的字數再細分,然後試著描繪整首歌的畫面,把時間地點人物都設定好,故事大略有個方向,然後找出整首歌裡面最搶耳的一句旋律,試著填入一些較有想像空間,足以當成標題的字眼,從標題的句子裡試圖找出整首曲子的韻腳,從韻腳中發覺其他吻合故事情節的字句,這些都是一連串的反射動作,並非一成不變、沒有一定順序,可增可減可多可少,只有如何取捨並非缺一不可。 
 
寫完歌當然就交稿,有時候發現離截稿日還有點時間,我也會先不交出去,隔兩天再檢查看看有沒有新的想法,有的話,也曾重新寫過的,最後把確定版本的詞寄出去,作詞人工作到此就算完成,一般不外三個結果,一是OK,二是退稿,第三種就遵照要求再做部份修改。 
 
修改之後,當然也會回到OK或退稿,被採用了,就是成功的個案,除了有進帳,也能繼續維持創作人的名號與江湖地位!而就算不幸被退了稿,也不一定叫做失敗,我相信包括任何大師或任何專業作詞人,多少都有被退稿的經驗,你還是可以從過程中體會到些什麼!得到些什麼!
 
大概我的作詞工作,反反覆覆就是這樣。一個自由創作人的生活也就是這樣,每天都不必上班,但是每一刻都可以說是在工作,平常就算沒有邀稿,我幾乎也每天會寫點東西,每天與文字發生關係,而不管交稿的歌O不OK,一首歌來去,通常就過了一個禮拜十天,人,也就這樣一天天老去。感到慶幸的是,很多人老了就老了,但是作詞人,至少留下了作品,想到這點就值得安慰了。 
 
 
 
【本週備忘錄】
 
*每天讀一些別人的字。 
 
*每天寫一些自己的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