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順國小

(轉0604臉書貼文)




熱。
 
算來地球去予人類耍甲強欲報銷去,本底五月節是天氣反熱的時間點,阿母講未食五月粽,破裘毋甘放,這馬是食完五月節粽,肥油袂堅凍,對寫歌的人來講,其實五月節嘛差不多是一年無閒的開始,唱片出版大月是年底,加上金曲獎報名,所以真濟穡頭,攏差不多佇新曆六月,也就是咱人五月開始。
 
面冊愈來愈無咧使用,回想疫情進前彼幾年,見擺若入城去工作開會,回程拄著窒車,為著避免心狂火著,我攏會想一寡有的無的四句聯做義量,比論講:
 
五日節後天反熱,三步兩步一身汗;下班趕緊欲來轉,滿天流雲來做伴。
 
毋過疫情了後罕咧出門,就較無咧想遮的,漸漸也減少網路的活動,三不五時講兩句,大部分攏是有歌出版,加減鬥宣傳的內容。
 
論真算來,半年來也有只有嘉慶君遊臺灣兩首歌出版,但是引起的反應袂少,尤其有一位老師,佇我鋪文無偌久了後,寫批來後台問我一寡問題,予我感覺真歡喜,暑氣全消,連肉粽都加食幾落粒。
 
我一直認為歌有命,一首歌發表了後,會隨著當時的空氣,社會的氣氛,人的心情種種,產生無仝款的運命,發展出無仝款的故事。
 
老師的問題算來簡單,伊想欲佇伊的班上教囡仔這首歌,當咧準備教材,有一寡內容來問予清楚,其實遊臺灣這塊歌,以文章來講,算真直接無什麼鋩鋩角角彎來曲去的siage,正經欲講有什麼「學問」,嘛只有資料的收集編寫較厚工爾,咱若去掀古早時代的歌仔冊,作詞者有真大部分攏是寫做「編詞」,大概就是這個概念。
 
問題回覆了後,本底叫是就無代誌,開始無閒煞落來的工課,過無幾工,這位老師又閣佮我聯絡,而且將伊上課的內容,學生仔的反應錄影翕相傳予我看。
 
咱佇下面看到的影片相片,攏是這位李清芬老師佇臺南市安南區和順國小一年仔上課的時翕的,伊講伊佮港嘛真有緣,伊是小港人,現此時佇臺南教臺語,除了和順國小,七股,西港攏有咧教課,自本是準備教材欲予高年級的同學來學習,想袂到連一年仔攏真有興趣,雖然真濟字還袂學著,仝款真唱甲真歡喜。
 
我有感覺著老師的用心,嘛有感覺的學生的熱情。
 
我向清芬老師討遮的資料,予我會當紀錄這個故事這段心情,原本以為伊若答應就會當,毋過老師真頂真,問過學校,問過學生,包括學生家長攏有同意,所以我才會當使用,這是現代意識佮現代科技產生的現象,就親像MV內底有幾字拼音重耽去,有熱心的聽友來指正,我也馬上反應予唱片公司,但是過程猶原開真濟時間,這攏予我這款老輩的人感覺敬畏,欲佇這個時代做代誌,毋是像俗語咧講「甘願做牛免驚無犁通拖」,有東時仔需要真濟專業的思考佮配合,還有真濟需要學習的所在。
 
寫歌的人,退來上基本的一步,也就是討趁工作生活,有福氣會當進一步用咱的歌,安慰一寡人的心情,陪伴一寡人的孤單,甚至帶予一寡人笑容,聽囡仔咧學習母語,咧唱歌的表情,真正連家己都真感動。
 
我定定咧想,檢采會當,我上希望我寫的歌服務的對象,是長輩佮晚輩,當然我了解少年人才是這個行業上大的支持者,但是少年人會當選擇的娛樂有真濟,分眾的時代,若有一首會當予序大人聽甲喜歡,與囝仔兄唱著快樂,應該是真幸福的代誌。
 
我敢若有淡薄仔彼款感覺。

#感謝臺南市安南區和順國小
#感謝李清芬老師
#感謝各位同學

和順國小2.jpg
和順國小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