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4160 - 曹雅雯(自本.png

 
 
【 罔市只能回味】作詞武雄 譜曲:曹雅雯/張三
 
   

 想著吐大氣 講著講歸暝 閣掀開往事的舊相片
 細漢彼當時 古早的記持 總是愈想愈痛愈稀微
 傳統的家庭 保守的當時 重男閣輕女 算來無稀奇
 
 父母望後生 偏偏不如意 伊的頂面有四個阿姊
 對招弟來弟 到引弟帶弟 換到伊 號名叫罔市
 名雖然菜市 但是人蓋媠 人攏講伊是 萬丹的西施
 
 罔市生媠面肉白 迷倒歸莊的少年家
 偏偏罔市因老爸 管了真嚴閣歹性地
 莫怪莊內的七仔虧 不時嘛唱歌共伊虧:
 只能回味 只能回味 罔市最難追
 
 時間佇咧過 親像風咧飛 愈大漢罔市愈美麗
 愛錢的老爸 做主將伊嫁 可憐的婚姻像買賣
 尪是有夠花 閣有歹大家 這款的日子 實在無好過
 
 日子無好過 日子仝款過 目一睨囝已經生兩個
 世事會輪迴 好歹會輪替 彼年因尪生意煞出問題
 為著欲照顧 厝內大佮細 只好出賣伊的面底皮
 
 罔市生媠面肉白 伊是出名的眾人迷
 數想的人有夠多 雙手來撥攏撥袂退
 想空想縫的人客 不時嘛唱歌共伊虧:
 來來來 請跟我舉起杯 跟罔市 乾杯
 
 各種的風聲 傳甲真歹聽 真緊就傳到因尪遐
 有影亦無影 啥人攏講袂聽 因尪愈罵煞愈大聲
 雙人的緣分 既然行到遮 不如切切咧較快活

 罔市嘆一聲 目屎早就乾 管伊女人是什麼命
 逐項攏無愛 只愛兩個囝 是做人老母的心晟
 一旦若看破 心內無牽掛 轉去後頭過著新生活
 
 伊是萬丹的查某囝 轉來萬丹賣紅豆仔餅
 問伊日子過了按怎 伊是恬恬攏無出聲
 越頭看伊彼兩個囝 唱一條歌予家己聽
 紅豆仔滾爛爛 紅豆仔滾爛爛 怨嘆嘛無較縒
 
 紅豆仔足韌命 風雨嘛攏毋驚 看破就無算啥


 

 作詞武雄
 譜曲:曹雅雯/張三
 演唱:曹雅雯(自本)
 製作:曹雅雯/張三
 發行:滾石唱片(20201127)

*入圍第32屆流行音樂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
 

透面分隔線.png

 
曹雅雯發片了,因為這張專輯的本錢都是他自己出的,所以專輯名稱叫做「自本」,不對啦,是因為這張專輯是他首次嘗試全創作,回歸到最純粹的自己,「自本」是個非常台語的詞,後來很可能是受了華語「本來」的影響,大家就漸漸只講「本來」少講「自本」,其實若欲講究,「自本」這個詞「自本」就是愛講做「自本」,嗯,這樣專輯名稱應該就不會忘記了。
 
這張專輯,我寫了一個詞,是一個遙遠又漫長的故事,我搜了一下,過去六年我的臉書中至少有六篇跟這歌有關的貼文,其中最怵目驚心的,便是萬丹老鷹紅豆的這篇報導 https://bit.ly/37symVh,我還因此去了兩趟萬丹。
 
進口美豬事件讓不少政治從業人員變得很臭,其實農畜業用藥的問題存在已久,看到一些身心不健康的人在談飲食健康,也是讓人頗無奈,這歌的動機,就是因為紅豆的落葉劑巴拉刈而引發,其中許多爭議,依照我個人親自造訪的有限心得,我聽了不同觀點,各有各的認定,有時候,很多事是願景的問題,非當事者,實在也很難說什麼,出一張嘴很簡單,但那不是幫忙,是越幫越忙,真有意見還是得多了解各造說法再發言。
 
不過事實擺在眼前,環境的破壞,確實是讓人感到憂心,老鼠麻雀吃了用藥的紅豆死了,老鷹吃了他們的屍體也死了,看到一整排的屍體,怎能無感。
 
這是我習慣的創作方式,在非邀稿時,我會挑個議題深入去瞭解,盡可能蒐集資料,然後把咀嚼後的感受編寫成歌,其實最後,歌跟參考的故事往往相去甚遠,沒有絕對關係,比如阿爸的虱目魚,那也是綜合很多我看到我遇到的故事,然後把我的心情紀錄下來,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好像對農漁業特別偏好,我猜是勞動者給人那種腳踏實地的感動,那是實實在在的生命力。
 
這歌詞修了又修改了又改,寫著寫著後來就變成人物素描而不是農業報導,過去也曾在幾個不同的案子提出來,不過都因緣不足,最後這歌由曹雅雯來譜曲演繹,我自己也覺得很驚喜,當初就知道這不會是一首什麼多流行的歌,但每每看到整個社會,尤其失格的政治人物,對待女性的態度,就會感慨我們離文明的距離實在太遙遠,所以落落長的寫下歌,除了聽歌以外,其中議題若能多少引起一些關注與討論,那就太好了。

 

透面分隔線.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