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4130 - 施文彬(緊來去 - 台灣音樂地理雜誌).png


 
【來去澎湖蹛一暝】曲:施文彬 填詞:武雄
 One Night in Phênn‑ôo
 
  

 海水青青 摻著海的芳味 引我思念 熟似的彼年
 踮在海邊 看煙火閃爍 雙人情意綿綿
 
 海面平平 親像你的名字 是我心內 難忘的記持
 我懷念 山珍海味 嘛懷念人情味 懷念離島迷人的景緻
 
 風 吹來的氣味 不時咧招我去
 不時咧招我離開城市 來去澎湖蹛一暝
 歌 我攏有準備 隨時準備來去 隨時欲陪伴你身邊
 
 馬公的天 天后宮有保庇 觀音亭邊 咱約佇這位
 可愛的褒歌 聲聲邀請你 來去澎湖蹛一暝
 
 
 海面平平 親像你的名字 是我心內 難忘的記持
 我懷念 山珍海味 嘛懷念人情味 懷念離島迷人的景緻
 
 風 吹來的氣味 不時咧招我去
 不時咧招我離開城市 來去澎湖蹛一暝
 歌 我攏有準備 隨時準備來去 隨時欲陪伴你身邊
 
 風 吹來的氣味 不時咧招我去
 不時咧招我離開城市 來去澎湖蹛一暝
 歌 我攏有準備 隨時準備來去 隨時欲陪伴你身邊
 
 馬公的天 天后宮有保庇 觀音亭邊 咱約佇這位
 可愛的褒歌 聲聲邀請你 來去澎湖蹛一暝

  
 

 作曲:施文彬
 填詞:武雄
 演唱:施文彬(緊來去 - 台灣音樂地理雜誌)
 編曲:黃雨勳
 製作:武雄+施文彬
 發行:施文彬電音本舖(2020902)

 

 

從事流行音樂的人都知道,要經營一個長期性的活動可不容易,大家耳熟能詳的像是春天吶喊,貢寮音樂祭,大港開唱等等,總是起起落落,甚至三不五時遇上天災人禍,說收起來就得收起來。

 

澎湖的花火節,是近年才出現,也逐漸邁入穩定期的活動,幾年前阿彬第一次接這通告,便邀了武雄老師一起過去,也感受到當地人對整個活動的支持與感動。

 

討海人的虔誠,從隨處可見的廟宇便可知道,據悉澎湖天后宮,是超過四百年台灣第一座媽祖廟,受康熙皇帝敕封為「天后」並賜「金面」的媽祖,有著數不完的故事,至少至少得去住一晚,才可能聽得完。

 


我跟澎湖頗有緣分,早在1995年OK男女合唱團全台廟口電子花車巡演,就曾到澎湖邀請天后宮媽祖首度來台,之後去過幾次,印象最深的,是每年元宵節,除了天后宮過平安橋的盛典,還有大大小小各廟宇,依然保有乞龜與燈謎的禮數,親眼目睹信士連續十幾個象桮的盛況,還有年輕人準備了一大疊古籍,在燈謎現場翻閱查詢的畫面,那已是在台灣看不到的景象。
 
再來印象比較深的,但之後許多藝文活動也開始活絡說來,花火節不到二十年,然已經是澎湖重要盛事,其實世界各地,不管哪個地方對於自然環境的保護與經濟活動的開發,都有相當的矛盾存在,澎湖經歷了兩次博弈公投,在環境與經濟種種考量之下,澎湖人也連續兩次選擇了拒絕,我相信,人為的環境可能因為各種因素興衰,但自然環境才是長久之計,留得青山在,留得大海在,這是我佩服的澎湖人的智慧。
 
我曾經在秋冬非旅遊季去澎湖,雖說海風強景色較蕭瑟,但其實也另一番滋味,是很適合創作人沈思冥想與閒晃創作的地方,澎湖人的熱情亦不在話下,甫認識的在地人,摩托車一騎,一個小時後,便帶了一堆活繃亂跳的生鮮美味來找你,那種悠閒,可說是事業有成的菁英人士,才能過的退休生活,但卻是澎湖人的日常,澎湖的鄉親絕對讓你離開時,會頻頻回頭跟他揮手,並衷心期待下次再來的地方。
 
有一點要特別交代,如過你到了澎湖,一定要改變思路調整話語,在澎湖提到離島,指的是吉貝、七美、望安、虎井、將軍嶼這些地方,不要人家問你有沒有去過離島,你還興高采烈的說,蘭嶼綠島小琉球你都去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