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130 - 施文彬(緊來去 - 台灣音樂地理雜誌).png


 
【假日花市】作詞:武雄 譜曲:施文彬
 Holiday Flower Market
 
  

 現代社會真繁忙 每日無閒走西東
 假日毋知欲去佗 郊外攏是人𤲍人
 
 我有一個好所在 想欲報予大家知
 假使你若無棄嫌 今就較緊隨我來
 
 踅花市 看花栽 花蕊生媠人人愛 
 竹仔清高是君子 菊花大範有氣派 
 也有人講搖錢樹 厝內若是加減排 
 啊~就會大發財
 
 
 現代生活無輕鬆 無暝無日若眠夢
 假日毋知欲去佗 厝內嘛是真偓促
 
 我有一個好所在 想欲報予大家知
 假使你若有興趣 今就較緊隨我來
 
 踅花市 看花栽 修身養性無敗害 
 含笑清芳是少女 金針代表是母愛 
 若是送人玫瑰花 表示對伊有意愛  
 啊~免講伊就了解 
 
 
 踅花市 看花栽 修身養性無敗害 
 含笑清芳是少女 金針代表是母愛 
 若是送人玫瑰花 表示對伊有意愛  
 啊~免講伊就了解 啊~免講伊就了解 

  
 

 作詞:武雄 
 譜曲:施文彬
 演唱:施文彬(緊來去 - 台灣音樂地理雜誌)
 編曲:吳思毅
 製作:武雄+施文彬
 發行:施文彬電音本舖(2020902)

 


 

你有沒有加入一些關於種花種草的網路社團?我有加入幾個,其實這類社團,雖然也有包括植物栽培、疾病治療,甚至繁殖等相關知識的交流,但我覺得其最大功能,是教大家認識花草。
 
每天打開頁面,就有一堆人貼上他拍的照片,問大家植物的名字,講了一百遍的台灣欒樹,十月到了還是有人會問,講了一萬遍的翠蘆莉,一年四季都有人提問, 越是普遍的花草,越多人會回答,偶爾有馮京馬涼不同答案的,還能釣出高手高手高高手出來補一堂植物學,時間混久了,有些我素昧平生的花草,如今都只需看照片就能叫出名字。
 
另一個隨之產生的問題,我覺得更重要,就是當詢問者貼張的是「果」的時候,求名之外幾乎都會加上,能不能吃?這多重要啊,跟還沒崩壞前的三杯PTT同一個概念,只不過,當談論動物時問能不能吃,顯得既不文明又讓人討厭,一旦主角換成「果實」,好像就務實很多甚至理直氣壯。
說奇怪很奇怪,但後來想想,一點也不奇怪。
 
吃動物,必須殺死動物,吃一口吃一隻,都是傷害一條生命,但吃植物不同,不管根莖葉花果,大多可以不殺死植株的狀況下獲得食材,尤其是果,一旦成熟之後,他就是注定要離開母株,越是美味的果實,越是蓄意用來吸引動物食用,是設計好讓動物替他們把種子帶到遠方去的。
 
所以問果子有沒有毒,能不能吃,好不好吃,不只不討厭,還是野外求生的知識,本來動物就都是靠植物養大的。
 
我們每天出門,都能看到許許多多不同的植物,看了半輩子一輩子,真的都認識嗎?都能叫出名字嗎?哪一天,地球真的壞掉了,糧食真的短缺了,我們是會餓死,還是先被自己吃下肚的東西毒死?這些也是很值得思考的問題。
 
有空去逛逛假日花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