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4120 -Lulu黃路梓茵(29).png

 
【上美麗的情歌】:蕭煌奇 填詞:武雄

  

 

 阿公愛聽彼條歌 因為唱歌的人是阿媽
 自少年 聽甲老 感動的心最時行

 
 阿媽並無真大聲 阿公目睭瞌瞌嘛無講啥
 一幕迷人的情愛 已經數十冬 時常出現阮兜大廳

 
 來到都市離鄉的我 面對孤單的深夜
 有時嘛期待有一個人 聽我為伊唱這條歌

 
 聽過阿公阿媽上美麗的情歌 就知影情情愛愛親像夢一般
 無需要海誓山盟 做袂到的咒誓 只要真心的陪伴

 
 原來阿公阿媽上美麗的情歌 也是我日日夜夜無講的心聲
 希望你總有一工 會了解阮心情 踮阮身邊 聽我唱這條歌


   

 阿公愛聽彼條歌 因為唱歌的人是阿媽
 一世人雙人相依偎 已經袂當拆分散

 
 來到都市離鄉的我 面對孤單的深夜
 有時嘛期待有一個人 甲我合唱這條歌

 
 聽過阿公阿媽上美麗的情歌 就知影平平靜靜日子免虛華
 無論是海角天邊 兩個人無變卦 猶原牽手做陣行

 
 原來阿公阿媽上美麗的情歌 也是我思思念念溫暖的心聲
 希望你總有一工 會了解阮心情 願意陪我 永永遠遠來做伴
 陪我唱這條歌 永永遠遠來做伴

 

 作:蕭煌奇
 填詞:武雄
 演唱:Lulu黃路梓茵(29)
 編曲:袁偉翔 Fanda.Yuan
 製作:蕭煌奇
 發行:環球音樂(2020821)

 

透面分隔線.png

 
 

 
古時候想學習寫歌並不像現在,有很多學校開班授課,有很多專業的創作營隊可以參加,所以有興趣、想嘗試寫歌,能做的就是多聽多看,從前輩的作品中摸索體會,有個故事說過好幾次,當初幫江蕙寫返來阮身邊,這個歌名的想法,是從洪一峰老師「思慕的人」最後那句歌詞來的。
 
萬萬沒想到,這個故事,後來還會如此神奇美妙的新連結。
 
跟LuLu合作的因緣,是來自吉董的「好笑神」,但那時跟LuLu沒有碰到,是後來煌奇那邊丟來一個曲子,說是LuLu有一些故事的想法,於是加了訊息聽他講,好有禮貌好開朗的女生,但故事說來卻頗催淚。
 
他描述他對老家的印象,阿媽喜歡唱歌,阿公總是靜靜的聽,很多時候,兩個人就坐在大廳裡,一個下午沒有對話,各自做著自己的事,只有歌聲不曾斷過。
 
後來,她阿媽罹患失智症,很多人、很多事,都漸漸遺忘了,有時候,甚至連親人都不認得,但唯獨不曾忘記阿公,有阿公陪伴照顧,兩個人的日子也就這樣過過來。
 
更後來,阿公也因為年紀大臥病住院,看不到阿公時,阿媽還是會到處找,問別人有沒有看到他,只不過,往往大家還來不及解釋清楚,阿媽就又跌進自己的世界,兀自哼起歌來。
 
然後,一直到那天,阿公走了,之後,LuLu說:就再也沒聽過阿媽唱那首歌了……
 
那首歌,就是「思慕的人」。
 
也許真的就是那種心有靈犀,對於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伴侶,即便是個失智症患者,都依然還有心靈的牽連,能感受到那根線索斷掉之後的悵然,美則美矣,但是好揪心,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讓一個好笑神的女孩,唱那麼悲傷的故事。
 
畢竟這歌的動機,還是為了紀念阿公阿媽,所以我做了某種轉換,把故事拉到現在,讓LuLu用第一人稱,訴說一個像阿媽那樣愛唱歌的女子,在尋找一個像阿公那樣,原願意用一輩子的時間聽她唱歌的男人,一樣是對阿公阿媽的思念,多了情歌的期待感,畫面也比較溫馨美麗些。
 

一首思慕的人,融入生活,轉化成許多人的故事,原來,上美麗的情歌,其實就是陪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