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回顧跳出這篇,兩年前的⋯⋯呃~悔過書,嗯嗯,真的有像悔過書,好像每年到了差不多這時候,都得自我反省一番,但也不知道效果如何,總是每次跳出的回顧,讀起來都有點心虛。
 
兩年前這篇,說了兩件事,一是自我修養要再加強,二是就算不公開露臉也要多跟人接觸,我不知道經過兩年,我那些離離酷酷龜龜毛毛孤孤僻僻稜稜角角是否稍有改善降溫平和柔軟些,但我知道這兩年,我真的有多跟很多人接觸,多認識很多人。
 
前兩天應邀去跟一群社會賢達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也因為這次受邀,又遇到了早在十年前就發生過的事,十年來我已經遭遇過很多次「疑似武雄分身」出現在台灣的各個角落的詢問:
 
@認識我的人問我,剛剛有沒有去過什麼地方,原因是他的朋友在那裡遇到「寫歌的那個武雄」,而他覺得懷疑。
 
@在網路上看到,我不認識的人,針對我的歌詞寫了很多篇「根據武雄口述」的幕後花絮、創作動機跟歌詞背後的故事。
 
@有朋友發現「武雄老師」在網拍上賣東西,跑來問我相關內容。
 
@甚至有一次,我在電台接受訪問結束,有個電台的訪客,他還是個大學教授,當著我的面說,他認識寫詞的武雄,我不是武雄。
 
儘管作詞人不算什麼顯赫的職業,但總是有些作品因為歌手唱紅了,聽者便有了不同的感受,所以有人用冒名的方式,假扮成作者去騙取一點虛榮感,這我可以想像,詢問之前跟我反應的朋友,倒也沒發現冒名者有什麼違紀犯法情事,所以不曾積極去追查。
 
XXXXX
 
武雄是我本名,武雄是菜市仔名,網路上可以搜出各行各業的武雄,有專家學者,是幫派黑道,是球員藝人,有貪官污吏,寵物玩偶甚至新科落選人,我記得還曾經發生過,某知名當歸鴨麵線店家接受美食節目採訪,電話溝通原以為外景主持人是武雄,結果去現場的是女藝人五熊,害老闆高興得要死,但即便台灣社會充斥著各式各樣的武雄,也都還不至於搞錯。
 
當初決定不公開露臉,一來是我文字能力比語言能力好,二來是我私下聊天比上台說話好玩,而更重要的是:我認為幕後工作者可以不要去佔舞台,尤其不擅長上台的人,更應該把這個的機會還給屬於台上的人。
 
萬萬沒想到,其副作用竟然是出現山寨版,收集了資料,想了一個晚上,只覺得啼笑皆非。
 
對方是個比我年紀還大的長者,我不知他何時開始這樣的舉動?假冒我多久?幹過哪些事?甚至,是否只針對我?有沒有其他人也被山寨了?我在猜想,如果一個人,會去假冒成另一個人,一定得隨時觀察被假冒者的一舉一動,收集各種訊息,那麼,假設他也有追蹤我的臉書,此時此刻應該也已經知道:代誌煏空矣,龜跤趖出來矣,東窗事發了,馬腳露出來了。
 
這個時代,很多事真假難辨,有人因此蓄意混淆視聽混水摸魚,有人因此置身五里霧黑白不分被坑被騙,究其因,都是懶,懶得用功增加自己的實力,只想盜用別人智慧,懶得花時間動腦筋去查詢搜證明辨是非,所以人云亦云,過去一年我們已經看了太多滿嘴胡說的花心蘿蔔,跟以訛傳訛出事之後再來哭哭啼啼的愚夫愚婦,不需要再增加一則。
 
問了律師朋友,聽了一些建議,我一廂情願的認為他不是什麼壞人,只是做了不好的事,所以決定給最後一個機會,「留笑察看」暫不處理。
 
留笑察看,「留笑」當成是自我的磨練,期望自己可以更豁達,貼文則是最後的警告,我認為你應該很快看到,畢竟這樣才叫專業,我希望你看到之後,從此改過不再犯,「察看」是我最大的善意。
 
 
如果再發生,請你一定要相信,我會使出渾身解術讓你晚節不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