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4020 - 霞姐直播中(王瑞霞).png

  

【芬蘭的花園】作曲:方文良 填詞:武雄
 
  
 千里月 千里照著心內的帆船 千里路 千里走揣昔日的緣分
 千里遠 我思思念念天涯望斷 為著傳說中 情歌的花園
  
 歌聲句句解心悶 若親像 花芳的溫暖眠床
 陪伴我度過 漫漫黯淡的青春 唱出著 上美麗的旋律
  
 千里月 千里拍開心內的窗門 千里路 千里總有相逢的時陣
 千里遠 我日日夜夜唱甲天光 醉在傳說中 情歌的花園
  
 綴著你的歌聲(是感動) 一步步行來遮(是我)
 上堅心上認真的愛 千山萬水無後悔的期待
  
 千里月 千里拍開心內的窗門 千里路 千里總有相逢的時陣
 千里遠 我日日夜夜唱甲天光 醉在傳說中 情歌的花園
 在傳說中 情歌的花園


 
  
 作曲:方文良
 填詞:武雄
 演唱:王瑞霞+南方二重唱(霞姐直播中)
 製作:方文良
 發行:米樂士(20191009)
 

透面分隔線.png

  

故事繼續。
 
後來我寫歌,常常沒有方向,尤其是台語歌,更多時候,邀歌的人是讓我自己發想,讓我依照對歌手的認識,或所做的功課,找出一個話題,故事,自由的完成作品。
 
沒有限制,有時候才是更大的限制。
 
比如古詩詞,選擇了五言七言或者曲牌詞牌,就會產生很多框架,包括平仄的限定,韻腳的使用,都縮限了可用的字,於是熬著夜「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枯坐冥想,然後「坐玉石,欹玉枕,拂金徽」絞盡腦汁,想辦法在這框框裡填入適當的字,不只要配合歌手形象,要搭配旋律符合平仄,還得寫出新意填出巧思,要讓老闆買單,要讓歌者喜歡,要讓聽者有感,談何容易。
 
儘管寫的過程比較痛苦,甚至經常針刺一堆人偶,但比較有挑戰性,真的比較好玩,寫完之後的成就感相對也比較大,所以,材料我來說非常重要,我有很多歌,都是平時紀錄整理周遭的人事物,然後在可以自行發揮的時候,找到適合歌者的故事,再一個字一個字像拼圖般的集合成我要的故事。
 
芬蘭的花園,是很特別的題目,乍看之下可能不太知道是什麼故事,有人聯想到「千島國」芬蘭這個國家,因為那裡的花園很美,也有更深入的朋友問我,這歌名跟「挪威的森林」有沒有關係,嗯,好像都有,不過,這些都是後來才跑出來的,我的原始動機,其實,是以自己很喜歡的老歌手,她叫陳芬蘭。
  
2017年知名廣播人馬世芳曾經做過一整集陳芬蘭「孤女的願望」的介紹,有興趣的還能在網上聽到,我就不再贅述,但聽到孤女的願望,難免又要囉唆一下,一首日語歌,之後填上台語詞,你看人家唱起來一字一句聽得清清楚楚多麼完美,而這填詞的手藝在當時,可能只是基本要求。
 
有興趣去網路逛逛,還能找到比如說,快樂的出帆,包括華語月亮代表我的心的原唱者,都是陳芬蘭,他的聲音,是一種時代的聲音,是想念媽媽的聲音,那種恰如其分溫婉,不疾不徐訴說的感覺,甚至連唱歌的嘴型與表情,都會浮現在我腦海,而且像是花朵一樣,讓人聯想起那時代的女性,身上會有玉蘭花,梔子花,樹蘭⋯⋯的花香味。
 
跟王瑞霞的合作,是早在1993的「不願愛情甲人分」,這歌好像之前電視上一些歌唱比賽,偶爾還會有人會挑來唱 ,我記得他是我雲林同鄉,就是那種小時候,從收音機從老唱片,聽著歌跟著唱,慢慢學習培養出興趣,讓身邊的人發現他很能唱,受到鼓勵進而參加比賽那種勵志故事,小女孩的歌星夢,我相信他肯定也受到陳芬蘭的影響,「孤女的願望」是陳芬蘭八歲時灌錄的。
  
南方二重唱的合作晚了兩年,1995的「風吹風吹」喜歡的人頗多,後來還有不少翻唱版本,也是現在他們倆四處演出時常常會唱的歌,儘管跟這三個人後來的合作不多,但回想起來還是頗溫馨,喜歡台語歌的朋友,應該會熟悉台語歌這種越陳越香的人情世事。
 
然後方文良,在我們合作了黃妃的黃倩倩的專輯之後,找來這三個人,要唱一首豪華美聲重唱吧啦吧啦反正很多名目的歌,然後邀稿時跟我說,專輯叫做「霞姐直播中」,可能的話,希望有地名的元素。
  
很多人知道,有些人可能不知道,陳芬蘭之後到日本發展,1992回台出版了「楊三郎紀念專輯」,在台大人文社選出的台灣百佳專輯排名49,不過當年入圍金曲獎後,因為國籍或者在台居住時間不足,依據當時的入圍規定被取消資格。
 
很多人知道,有些人可能不知道,世上最快樂的國家,已經不是不丹,而是芬蘭這個地處北歐的花園城市、千湖之境,千島之國。
 
很多人知道,有些人可能不知道,當初挪威的森林,其實是個翻譯錯誤的詞⋯⋯
 
凡此種種。
 
我要說的是:音樂的感情,是可以一脈相承而來,你現在聽到一首歌,因為喜歡感到快樂,如果你願意,更深入去瞭解歌者的音樂歷程,受了誰的影響,承襲了誰的心思,延續了誰的感情,故事的來龍去脈,那麼,歌,將會更芬芳,感情將會更濃郁。
 
難得有這樣的機會,有這樣的創作空間,讓我進入芬蘭的花園,感受舊時代的感情,領略其中的演化,慢慢咀嚼出現代的思維,於是我用歌詞,邀請陳芬蘭與三位歌者置身芬蘭的花園裡,讓綻放出來的每一朵音符,都有花一般的香味。

 
這就是我最快樂的一件事。
 

透面分隔線.png


 
< 孤女的願望 >馬世芳/牽手之聲/
https://tinyurl.com/vljjrje(廣播)
https://tinyurl.com/vqgsyxg(文)
 
< 不願愛情甲人分 >by 王瑞霞
作曲:張為杰 填詞:武雄
https://tinyurl.com/rse9fj6
 
< 風吹風吹 >by 南方二重唱
作曲:羅大佑 填詞:王武雄
https://tinyurl.com/she4brh
 
 

透面分隔線.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