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勢,我漲價了!

寫歌至今,堂堂邁入三十年,承蒙各大公司、業界同仁抬愛,得以煮字鬻歌活口養家,特此鳴謝邀稿感恩採用無任感荷。
 
日前算了算,發現我已經有十幾年沒有調整價價碼了,十幾年是什麼概念?十幾年幾乎就是滄海桑田,網路,智慧手機,科技改變了,媒體價值改變了,政治經濟都改變了,所以,如果你還沒收到我版權經紀公司的訊息,歹勢,耑此敬告新朋舊友諸方大德:我漲價了!
 
時代改變有多大?回想入行的前十五年是我的上坡期,對於行業的了解與學習隨著時間的累積日增,也體會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讓每首歌的價碼慢慢增加,至今念茲在茲,我賣出第一首歌時,還在水族館上班,因為完全不懂行情,連開價都不會,最後還有勞新笛唱片跟我邀稿的孫穎妙開的價,算是我第一個貴人。
 
後來我因為友善的狗知遇進了滾石,也有更多機會寫歌,當時開的價碼,是我請教製作部經理沈光遠,聊過之後他給我的建議,算是正式入行後的,呃~「身價」!
 
我的第一首主打歌「一生守候」,是製作人王治平邀稿,也是製作部的同仁張朵朵寫的曲,這首歌算是奠定了我今天能成為一個作詞人,也改變了我的人生,此後在滾石也寫了不少歌,包括周華健、林強、娃娃、杜德偉、羅大佑等,經過了約莫半年,第一次「漲價」,其實是當時我的主管小孩羅紘武主動提起的,真是人間處處有貴人。
 
那是什麼時代?那是葉啟田愛拼才會贏之後,張學友吻別之後,陳淑樺夢醒時分之後,我在江蕙酒後的心聲專輯中寫了三首歌之後,然後我就變成一個,每天上班之外,一個禮拜還得交出三首詞的圈內人,想想當時我還算新人,而且能力也還有限,可以想見,當時唱片景氣有多好。
 
後來,我跟著友善的狗從滾石獨立出來,又後來我進了羅大佑的音樂工廠,整個上坡期,大概就這樣一路攀爬上來,十多年來寫歌的「身價」,也慢慢跟著調升,最後讓我有能力、有膽量成為一個不用上班的自由創作者,一個專職的作詞人。
 
然後,網路跟MP3的時代來臨,整個唱片工業進入某一種冰河時期,銷售量銳減之後,就再也沒有調整價碼的機會,音朋樂友們相濡以沫,能通融的大家互相通融,熬過了一段時間,但還是沒能解決,之後冷鋒逼近,唱片公司開始要求降價,甚至到了出現統一價、公定價的局面。
 
其實每個創作者的「身價」從來都不是自己想開多少就開多少,這是一種質與量的供需問題,是整個市場機制,長時間相互制衡,最後平衡出來的,你開太高了,可能就減少了邀稿的機會,你開太低了,也可能讓你忙到你寫不出來,因此交出不夠好的作品,終究被淘汰。
 
我算是當時的鐵齒一族,因為不甘心自己長期努力用功掙來的行情被腰斬,對於業界提出的所有人統一價碼的方式抵死不從,當然,如此龜毛也得付出相對的代價,讓我過了很長一段幾乎沒有邀稿的苦日子。
 
總算堅持還是有用的,我不賣斷不降價的龜毛,在阿彬上台幫我領獎時的「猴子香蕉」事件中,引爆了一場業界的論戰,什麼樣的價碼才是公平的?一分錢一分貨,整個行業的基礎,都是建立在一首一首的作品上,沒有寫歌的人,就沒有歌,就不會有流行音樂這個行業,不要再壓迫創作人。
 
從那時一路走來,也過了好些年,如今唱片雖仍難賣,但也有漸漸回溫的趨勢,一年光報名金曲獎的就有一兩萬首歌,然後,日前算了算,發現我已經有十幾年沒有調整價價碼了,十幾年是什麼概念?十幾年幾乎就是滄海桑田,人老了,小孩長大了,社會改變了,物價上漲了,包括未來,都不知道會變怎樣了。
 
舊的身分證已經使用了十幾年,所以最近大家都可以看到,身分證要換新的廣告,這便是因應時代的轉變,與時俱進人人有責。
 
是的,漲價龜公,不忘初衷,我會一本初衷,繼續用最龜毛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的作品,寫這麼多,總歸一句:我要漲價,沒得商量,不必關說,不要寒扣,不用話趴啦更,多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