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ull
【己亥春聯】之【豐收】

 

人真的是很容易被制約的動物,小時候物質缺乏,過年的味道,就是食物,每當母親在廚房忙進忙出,竈跤又傳來,陣陣炊粿的芳味,我就能感到,濃濃過年的氣息~
 
再長大些,雀猴囝仔過年就是放鞭炮,從金魚火花進化到水鴛鴦,老鼠炮再進化到沖天炮,那時還沒有一盒一盒的煙火,大龍炮算是最高境界,一兩層樓的火花,齊咚隆咚嗆咚嗆,煙硝味,就是過年。
 
長大之後,雖然小時候那些事也沒少,但過年的連結,又有了新的進展,從抾紅點、拍批喜、十八豆一直到麻雀lí仔,年味從嗅覺變成聽覺上的聲聲吆喝,十八啦BG啦,一索二索聽三索此起彼落。
 
然後,然後然後然後⋯⋯
 
開始自己寫春聯之後,我都是用奇異墨水,寫在亮亮的蠟光紙上,然後再用金漆筆勾邊,金光閃閃正是喜氣洋洋,墨水揮發出來的味道,意外的變成我下意識裡,年味的連結,啊多麼怪的領悟,那味道聞多了,其實有點想吐。
 
唱片市場的改變,也確實影響了年味,有人因為政府補助的年度期限,有人為了要拼年度金曲獎,全部擠在國曆年前發片,於是新舊曆年間,變成了打歌的高峰期,不只通告有業配,貼文都能置入,新歌播一曲,林檎插一刀,我不是你想的遐爾曖昧,月亮經過真愛的所在,果然天地重生,歌聲滿天下,鬧熱滾滾。
 
這個現象據說是為了趕上金曲三十,所以無論台語華語發片量都紫爆,我也憑這個福氣,寫了不少歌,算是豐收的一年,希望這樣的榮景,不要被各地天天冒出來那些oo‑lóo‑bo̍k‑tsè的事影響,可以持續下去。
 
新的一年,讓我們繼續掖種,骨力食栗,年年大豐收。

null
【己亥掛錢】之【豐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