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860.png



 
【無階的樓梯】作曲:王俊傑 填詞:武雄
 
 
 猶原是陣陣風微微 靜靜的暗暝 凡勢連月光 攏早就去覕
 猶原是悶悶的城市 踏袂著未來 摸無天 
 想欲進一步 不知影 頭前是什麼


 請問天光到底藏佇佗位 敢有一粒流星向阮暗示
 這步一旦迒出去 是平安無事 還是就註定大空細裂

 我愛你 已經毋是三年五年 鐵齒 所以一直毋願放棄
 無階的樓梯 無論佇佗位 嘛欲一步一步行向你的身邊

 鐵齒 已經毋是三年五年 愛你 所以一直毋願放棄
 這個暗暝 連大雨嘛酒醉 一首歌 一個人唱一暝



 Will you Still Love Me 愈唱愈稀微 愛是一種病 找無藥醫
 痛是一種教示 是心內錯亂的證據 也是對家己 最後的抗議

 我愛你 已經毋是三年五年 鐵齒 所以一直毋願放棄
 無階的樓梯 無論置叨位 嘛欲一步一步行向你的身邊

 鐵齒 已經毋是三年五年 愛你 所以一直毋願放棄
 這個暗暝 連大雨嘛酒醉 這首歌 希望你聽見









 

  
 
 

 作曲:王俊傑
 填詞:武雄
 演唱:王俊傑(耳朵帶我去旅行)
 編曲:王俊傑
 製作:趙家駒
 發行:這虎音樂(20181205)

 



不知道你有沒有那種經驗,下樓梯時,因為心不在焉,一個恍神,以為已經到了地面,結果一腳踩空,重心不穩跌個踉蹌,另一種,反過來,你上樓梯一樣不留神,以為上面還有一階,腳步跟身體的重心,都準備好了,結果踩下去,已經是平地,那種狀況,一樣會失去重心跌倒。
 
也就是說,很多時候,樓梯不只是有形的樓梯,心裡的自我設限,更是無形的樓梯。
 
認識不少視障朋友,所以我知道,以他們的觀點來說,台灣社會環境對盲人其實還不夠友善,比如說盲人步道,其普遍度跟維修度不足,設計也常常有問題,甚至誤導,致使視障者對盲人步道的信賴度相當有限,一旦無法安心,功能就大打折扣。
 
白手杖可以探索地面的起伏及障礙物,導盲犬可以避開交通的困境,但其實都還不夠,一個視障者在台灣要獨自行動,危險性依然偏高,上下樓梯更是如此,這步一旦跨出去,究竟會平安無事,還是跌個四腳朝天,是需要小心翼翼一再摸索的。
 
俊傑的新專輯叫做耳朵帶我去旅行,他真的走了很多地方,把當地的故事寫成歌,但這首,不是指涉地點,而是在側寫他的移動,如何一步一步,去完成這張專輯的每個任務,更深一層,我也在觀察他的移動之中,描繪了他的人生。
 
俊傑的好勝心很強,也因此在人生路吃了不少苦,而辛苦也換來了許多令人讚嘆的成績,他練就一身好琴藝,經歷過大大小小無數的演出舞台,他學會創作寫了無數被肯定的作品,他娶妻生子,他出了專輯,他成家立業,一路到今天,他就是這樣一步步摸索過來的。
 
 
那麼,下一步,會是什麼呢?
 
 
環境有比較改善嗎?日子會比較輕鬆嗎?機會會比較多嗎?前面的路,會是平坦開闊的嗎?還是一樣,有著無盡的階梯呢?
 
鐵齒的人不該放棄,鐵齒的人不會放棄,鐵齒的人不曾放棄,他就這麼跨過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