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950 - 我若是黃倩倩(黃妃).png

 
【無人聽有的歌】作曲:方文良 填詞:武雄
 
 
 一直飛 一直飛 一直飛向足遠足遠變色的山 
 一直揣 一直揣 一直走揣夢中追過彼條情歌 

 自古早時代流傳彼呢出名 輕輕鬆鬆愈唱愈大聲
 是什麼時陣開始發生變化 造成了漸漸無人聽有的運命

 明月千里外 失落的傳說有幾綴
 陣陣狼煙敢擱有人 會曉解釋 共翻做歌名

 我夢中 猶原夢見 這條無聲的情歌
 有感動 煞無人聽 夜夜唱甲著青驚
 你若是 也有想起 這條無聲的情歌
 將故事 講予人聽 心肝一定也會痛 會痛

 無名的歌 無眠的我 多情的人攏唱一段
 唱予人聽 唱予大聲 唱予咱大家來做伴
 無名的歌 無眠的我 多情的歌聲繼續湠
 唱予人聽 唱予大聲 唱予伊傳到千里外



 我的夢 夜夜夢見 這條無聲的情歌
 一句句 唱予大聲 知音一定會增加
 你若是 也有想起 這條無聲的情歌
 將故事 講予人聽 就是表示你愛我 愛我

 多情的歌 多情的我 多情的人攏唱一段
 唱予大聲 唱予人聽 唱予咱大家來做伴
 多情的歌 多情的我 多情的歌聲繼續湠
 唱予大聲 唱予人聽 唱予伊傳到千里外






 作曲:方文良
 填詞:武雄
 演唱:黃妃(我若是黃倩倩)
 編曲:陳歆儒
 製作:方文良
 發行:米樂士(20181228)
 
 

 
 

黃妃 首張時空概念專輯《我若是黃倩倩》
微電影 → 最終站《無人聽有的歌》

 

 
 
長期寫歌,有時會覺得,所有故事的題材類型,我應該都寫過了吧,都八百首了已經,於是每次接到新歌,在不想重複自己的心情下,總得擠盡腦汁叫苦連天,不過回頭看看產量更大的先輩同行們,實在也沒啥叫苦的資格,但畢竟也寫了幾十年,琢磨琢磨,還是能有一些能分享的,我發現,每次有機會寫科幻類型的歌,我彷彿都有一種開了新遊戲的能量,想要一口氣做完所有功課,「續拍」的寫完歌,那種感覺特別興奮。
 
這也難怪,第 29 屆金曲獎,排除沒有報名或者不符報名規格的,收件數量共計 884 件 19,539 首,說起來,每年要生產這麼多歌,其中雷同的故事,類似的情節,甚至相同的語句,花雪月喜怒哀樂春夏秋冬生老病死,重複性真的很高,之前網上看過一篇,把幾百首當紅華語歌詞拿來統計,許多內容根本是常備的,每首歌都會用,畢竟流行歌之所以流行,就是大眾庶民,真要用偏僻生冷的詞,反倒是違背流行的,所以一首詞能改變的,就只有文字裡的感情,說故事的方式。
 
記憶中,我寫過三首科幻歌,至今我自己都很喜歡,第一首是1997年初發行,林東松所演唱的2039玫瑰事件 ,這歌當時有引起討論,幾個記者主動邀我採訪,也曾有人評為嘩眾取寵,而我認為標新立異是流行的重要因素,重點在於你是否用心良苦,回頭瞧瞧,比起現在得用腥羶暴力胡扯瞎鬧搏出位拼流量的現象,這提前了二十多年的歌,還是很有前瞻性的。
 
218T< 2039玫瑰事件 >by 林東松(9702)
 

 
兩千年網路初期,大家才剛剛被一封名為 I Love You 的病毒信搞得七葷八素,隨即而來的千禧蟲,更是嚇得人心惶惶,兩千年秋天,我幫游鴻明寫了寂寞化石,用未來的角度考古當時的現象,還寫了故事在我當時的部落格裡,回想起部落格的年代,總是意味深長,那時候網路多單純啊,哪像現在滿嘴胡說八道。
 
341K< 寂寞化石 >by 游鴻明(2K09)
 
沒想到第三首,竟然隔了十九年,而且,故事是如此的哀傷。
 
老實說,現在的人類社會,到底有沒有因為科技而更文明更進步,我是懷疑的,甚至慢慢的,否定的比例更大些,這一點都不是危言聳聽,你瞧一個人的生命,也就那麼幾十年,生年不滿百,禍害遺千年,對自然環境剝削,讓其他物種滅絕,高山上都是垃圾,深海裡盡是塑膠。
 
前兩天日本電視才把網路假新聞事件,用日本人慣有的嚴謹,製作成節目播了出來,包括人跟人之間也是,種族跟種族之間,國家跟國家之間,都是仇恨越來越大,衝突越來越多,那科技到底幫助人類什麼呢?人類花了這麼多時間「進化」,結果連個豬瘟病毒都殺不死,卻只想著怎麼把同類消滅。
 
科技告訴我們,人類就快要可以移民外星了。在第一批有足夠的錢,怕死又不怕孤單,好奇又不計後果的移民出現之前,幾乎所有人心裡,都已暗暗的想過,人類就要滅絕了,就要消失在地球上了,很快。
 
你還不信嗎?石虎一隻隻被路殺,你還不信嗎?空氣一天天都紫爆,你還不信嗎?資源一天天被濫用,你還不信嗎?不必說太遠,以一個臺語歌詞創作人,光每天從電視從電腦從身邊,這個語言瀕臨絕種的過程,就這麼一幕幕在眼前呈現。
 
我還真的希望,現在真能有一艘方舟,載著當今僅存的文明,飛向浩瀚無垠的宇宙,去到遙遠未知的星球,大家都砍掉重練,看看人類能不能稍微,有所覺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