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蕙封麥演唱會時曾算過,我一共幫他寫了二十一首歌,在我的創作生命中,二十一首不算多,但是對同一個歌手而言,尤其是像他這樣挑歌特別嚴(ㄍㄨㄟ)格(ㄇㄠˊ)的藝人,要用什麼角度,想怎樣的題目,說怎樣的故事,才不會跟她以前的作品雷同,才能從眾多比稿中雀屏中選,確實是非常大的挑戰。

回想起來,從點將時期「落雨的暗暝」描述了他獨居的狀態,大信時期李宗盛幫他寫了華語歌「晚婚」,到了喜歡音樂之後,仍然沒有脫單的消息,所以「遙遠的等待」,「獨身女子」,「自作多䞍」,一直反覆著同樣的感情狀態,連我自己都覺得有點多了。

我記得博杯那張時,半夜常常跟子鴻聊天,得知二姐差不多已確定不婚,所以博杯歌詞的重量,是放在「最後一杯」對土地的憂心與關懷,個人感情部分,只剩下「雖然足慣習孤單一個 並無放棄有情人來陪」可有可無淡然豁達的一句。

博杯之後拿到這首DEMO,狀況新重來過,這次子鴻也幫不上忙,方向得我自己設想,面對一輩子出過這麼多專輯的歌手,身分也已不適合打情罵俏風花雪月,我已完全不知如何下手,到底還有什麼能寫?

後來定下這個題目,是因為我搜集了網上看到幾則假新聞,包括免洗筷如何回收廠商如何標記,免洗筷橫切面有猴子等等,現在網民可能比較聰明一點,那時候,大家對網路謠言的免疫力極低,再多離譜的事,一樣到處轉寄狂傳,(好吧,其實現在的網民也差不多!)。

免洗筷的發明,應該是工商發達外食族群漸漸增多之後,一來方便,二來衛生,在環境條件不好的歲月裡,還可以避免一些疾病的傳染,算是文明的產物。

然而,在我寫歌的2006年,時代的觀念已經漸漸進化,一個更符合潮流的說法,是免洗筷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有人出來呼籲大家自備衛生筷,除了能避免使用到品質不良的免洗筷,更是減少資源浪費愛護地球的文明舉動。

於是我大膽的把減少免洗筷這樣的概念入歌,並轉化成情歌,讓江蕙用大姊姊的角色娓娓道來,勸戒青年男女,愛情不是用過即丟的免洗筷,永續的愛情永續的地球才是愛的真諦,這不但符合了二姐的角色,符合了輕鬆愉快的曲風,同時也推廣了一個好的觀念,對於這樣的創意,我自己感到很得意。

只要是人,都是污染源,罵空汙罵霧霾容易,要你減少污染你就生氣,關於吸管的限令,你現在都已經知道,你被媒體騙了,真正的施行方法算其實算符合人性,相信你也願意配合,那麼,你要不要再去了解一下,車輛排氣的新議題,了解一下真正的規章是什麼。

拜託,不要看到新聞說什麼,你就罵,這樣很不聰明,很不文明。



【免洗筷】 作曲:徐鳳儀 填詞:武雄
 
 
 
 少年耶 你心內塊想啥貨 
 為何會彼呢討債 隨便亂愛無惜代價
 
 小咩咩 愛雖然彼呢美麗
 什麼是山盟海誓 你一定愛想卡詳細
 
*真情愛應該是 是千千萬萬年
 袂當隨便就浪費 有情人不通彼呢鐵齒
 
 
#愛不是滿滿是的免洗箸
 到最後只有傷害無人愛置
 咱應該稍控制咧才是智慧
 
 愛就是麥擱使用免洗箸
 真心來疼惜伊也疼惜家治
 世間有永遠迷人的景致 
 咱的愛才有意義

 *#
 
 咱的愛才有趣味 咱的愛才有滋味
 



免洗筷MV(江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