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大佑 Lo TaYou《致觀音山 Guan Yin Shan》Official MV

〈ㄧ〉
那年聯考,我以最後一個志願,考進了公立高中,學校位在台北盆地邊緣的大屯山腰上,就算到現在看來,都算是相當偏僻的地方,所以環境也相對自然舒適,天氣好時,環顧四周,視野相當遼闊,不過現在回想,當時最美的風景,肯定還是青春。
 
〈二〉
年輕好動交朋友也容易,開學沒多久,大家就都知道學校附近,哪裡可以探險,學校裡面,哪裡適合打混,我就是在那時候知道,在第七堂課放學的黃昏,圖書館裡有一排靠窗的位置,正好可以遠眺觀音山的落日。
 
〈三〉
退伍之後,我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在天母的水族館上班,每天騎著摩托車穿越台北盆地,也幾乎每天都要跟觀音山打照面,從不同角度眺望,才終於明白,為什麼有人說,觀音山是躺這邊,也有人說觀音山是躺那邊,橫看成嶺側成峰道理是一樣的。
 
〈四〉
台灣的民間信仰裡,提到觀音,標準句是: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從小聽到的故事,就是一個法力無邊慈祥的神明,一個有如母親一般的長者眷顧著眾生,如果淡水河是台北盆地的 Mother River,河口的觀音山,就是 Mother Mountain,守護著人來人往。
 
〈五〉
寫首歌跟觀音山致意,是大佑提出的,最初做功課的過程中,他邀我一起參與許多討論,協助收集一些資料,也一起約了許多專家學者聊天,包括淡水河的溯源,瑠公圳的沿革,台北城的重新認識等等,作詞雙掛名真是與有榮焉沾了光,其實絕大部分的歌詞都是出自大佑的手筆。
 
〈六〉
然後會覺得,對於這個從小到大成長的城市,曾經發生過的點點滴滴,自己所知實在有限到汗顏,不只自己,也看到許多周遭的人,好像都只顧著忙錄的窺探未來,而忘了放慢腳步好好的溫習過往。

 
【致觀音山】
 作曲:羅大佑 填詞:羅大佑+武雄
 
 
 多少年的承擔與孤眠 我靜臥中的瑪麗亞
 只有妳最懂這個出門、進門的人想念的家
 剎那間思想起 在幼年鬥劍的瑠公圳傳說
 城市的名字變成了人們口中的陌生天龍國
 
 謝謝妳陪伴我的成⻑ 我苦難母親的假想
 歸去來兮 似已拆除 卻又重現的城牆
 尋找在⻄門町的遊客、招牌身上隱匿去閒蕩
 或許在太陽花底 擁抱⻘春的時光 
 
 緩緩的淡水輕流 日夜星斗 閃爍基隆河啊
 昨天的冷天、陰雨天 轉眼明天豔陽天
 古老的艋舺歌謠 穿雲跨橋 環河對唱答
 就在妳耳邊 妳眼前 妳慈悲的人間
 
 
 尋找在⻄門町的遊客、招牌身上隱匿去閒蕩
 或許在太陽花底 擁抱⻘春的時光 
 
 緩緩的淡水輕流 日夜星斗 閃爍基隆河啊
 昨天的冷天、陰雨天 轉眼明天豔陽天
 古老的艋舺歌謠 穿雲跨橋 環河對唱答
 就在妳耳邊 妳眼前 妳慈悲的人間
  
 
 

 作曲:羅大佑
 填詞:羅大佑+武雄
 演唱:羅大佑(家III)
 編曲:Terence Teo
 製作:朱敬然
 發行:大右音樂(20170726)



*相關閱聽:

744T< 人生愛繼續 >by 羅大佑
743K< 致觀音山 >by 羅大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