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娘仔的情歌


電影「老鷹想飛」日前造成許多民眾的關注,一個用二十幾年生命愛護土地,愛護環境的人,其付出真的讓人感動,其實回想我自己的小時候,可能因為大環境經濟的問題,老百姓真的是所謂:「有毛的吃到棕蓑,無毛的吃到秤錘」,直到現在,在跟更老一輩的人聊天時,儘管大家已經都很有保護動物的觀念,但是開講之中「好吃嗎?」依然是重要的笑談對話。

過去可能是因為被當成食物或寵物遭恣意捕殺,如今台灣野生動物最嚴重的瀕絕原因,則是外來種入侵造成的問題,以八哥為例,本土種台灣八哥(白嘴),於2008年被列為保育類,其原因,除了原生種八哥會學人講話,受寵物市場青睞之外,近年來,最大的問題,是進口的外來種八哥(黃嘴)越獄或被飼主野放形成龐大族群,進而壓迫原生種的生存空間。

根據2014年的報導,台灣八哥野外剩下不到一千隻,但我們卻很容易在大城市,包括路燈與交通號誌的孔隙中,看見雙雙對對築巢的外來種黃嘴八哥,牠們常常「走」在柏油馬路上,撿拾路上的食物,幾乎不怕人。

黃嘴八哥
外來種黃嘴八哥


也有好消息,好消息是,對於環境的保護,對於原生種的復育觀念,越來越深植人心,台灣藍鵲,因為本身是鴉科,擁有剽悍的生命力,加上國民意識提高之後,在野外,已經慢慢出現定居的族群,數量也大有提升。

很多朋友乍聽到台灣藍鵲是「鴉科」,或多或少都會產生一點不一樣的反應,可能是從小而來的刻板映像,覺得烏鴉就是討人厭,其實鴉科的鳥類,真的是聰明又美麗,既然是台灣國鳥,覺值得花點時間去多認識一下。




 愛屋,及烏,及家族 互相照顧,就是幸福

【山娘仔的情歌】作曲:施文彬 填詞:武雄
 Love Song from Suann-Niua
 

 為你唱情歌 你是我 的寶貝心肝
 希望會甲你雙雙對對 無論盤山過嶺

*若有你陪伴 我的心 就袂擱變卦
 從今咱以後恩恩愛愛 故事做陣來寫


 對天咒詛 我講的全部攏有影
 對你的愛 我的親晟嘛攏讚聲
 

#請你做我的娘子 穿著你的新娘衫
 陪我返來溫暖的巢 不驚未來風雨外大

 請你做我的娘子 每工做陣唱情歌
 親朋戚友互相照顧 平安過日快樂生活(*


#)
 請你做我的娘子 不管欲生幾個囝
 我一定會認真打拼 千秋萬世永遠惦這






這是以台灣藍鵲公鳥的角度,唱給母鳥的求偶歌,是一首浪漫情歌,歌詞都是以台灣藍鵲習性改寫成人類的口氣,最後希望台灣藍鵲可以永遠生活在台灣。

山娘仔就是台灣藍鵲,是台灣特有種,喜群居,會儲存食物,具有強烈的族群意識與護巢行為,行一夫一妻制,且發展出共育制度,親鳥育雛時,整個家族都會共同飼育雛鳥,分別被雲林縣,台北市、桃園市跟過去的台中縣選為縣鳥、市鳥,更有台灣國鳥之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