噗仔聲加催落 by 台大合唱團


那天發現這個影片時,著實嚇了一跳,因為萬萬沒想到,這首歌竟然會被注意到,而且變成如此生動活潑的演出,第一次看影片時,邊聽邊笑的歡樂聲中,還一邊起雞母皮,真是好複雜的情緒!

情緒複雜,不是沒有原因的,這歌的年代,要推到 1998, 那是口蹄疫、白曉燕、林肯大郡的後一年,那是九二一的前一年,那是世界各地三天兩頭掉飛機的機瘟年代,那是藍綠角力頻繁兩岸動作詭異的年代,那是社會人心思變的政黨輪替前兩年,有一天晚上,我在辦公室接到一通電話,要找我寫歌想跟我聊聊.......

來的人,是圈內老前輩,大師級的張弘毅老師伉儷,談的案子,出乎我意料的,是陳一郎的新專輯,當時陳一郎已經很久沒有出片,也一直爆出罹病的種種傳言,弘毅老師受製作人的請託幫忙製作幾首歌,於是要我先寫個詞讓他譜曲。

那之前,我只幫一郎寫過一首歌,可能是鋩角沒抓準,歌沒有中,所以後來也沒有再合作,這次,我考慮他甘草與海派的性格,寫了這首「噗仔聲加催落」,收錄在「浪子回頭」專輯裡,首波主打 Long Time No See,是陳一郎生平最後灌錄的一張專輯。

特別想要說明的是,歌詞中有一句,影片字幕是「快樂的歌聲上界呦」,這句台語,影片版本好像唱錯音了,一郎的唱片版才是我的原意,這詞我不知漢字怎麼寫比較妥當,原詞應該是兩個音「gioh-toh」,省去尾音「toh」,還原成四聲「'gioh」,是很好很棒很讚之意。

在做唱片企宣的經驗中,我曾把已然變成台語外來語的英文「Hit 」,用漢字「喜桌」來表示,凡此種種,我也懷疑這詞是英文「Good」的台語化,便隨手寫成「叫桌」,以上皆非考據,敬請賜教。


【噗仔聲加催落】作詞:武雄 譜曲:張弘毅
 
 
 各位朋友大家好 緊來唱歌跳舞兼相褒
 趣味的笑話來講淡薄 快樂的歌聲上界呦
 
 今仔日的日子是有夠好 明仔再的煩惱嘛攏總無
 咱有緣鬥陣不免打廣告 噗仔聲加催落大家攏呵咾
  
 
 來來來 這邊的大哥 祝恁事業成功擱娶水某 
 來來來 彼邊的兄嫂 祝恁青春嘴笑目笑
 
 
 來來來 催落催落催落 桌頂的金魚 飲落飲落飲落
 噗仔聲加催落 祝咱大家 攏賺甲洘洘(攏賺甲洘洘)
 啥煩惱攏無(啥煩惱攏無)有閒來𨑨迌
 

 
 
 作詞:武雄 
 譜曲:張弘毅 
 演唱:陳一郎(浪子回頭)
 編曲:張弘毅+陳福在
 製作:陳福在
 出版:金瓜石(9809)

 

那張專輯的宣傳,第一波就是上阿亮超級任務,尋找「行船人的純情曲」這首歌的創作人,阿亮不負眾望把人找到,我也見到這位夏進在先生,是笑起來有點靦腆的,海派的行船人,這個阿達古早店懷舊部落格,記錄了許多有關陳一郎與夏進在的故事,讀來讓人不勝唏噓,加上後來張弘毅老師病逝上海,這首歌承載如此多的物是人非,情緒當然複雜。

我跟陳一郎就因這歌有了兩面之緣,浪子回頭這張專輯的銷售,估計應該不盡理想,之後,就沒有再聽到一郎的消息,然後,就是2001/2/5胡如虹在自由時報寫的一篇陳一郎肝癌病逝的報導。

同年的五月,第十六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在高雄舉辦,我也在場觀禮,其中一段主辦單位邀請了酷龍中的具俊曄來台參加,大家給予車禍負傷的姜元來祝福,一片溫馨之後,我忽然感到些許的悵然,之後連續好幾年,我部落格都會有一篇文章,把陳一郎的歌放出來,緬懷一下這個一直在安慰取悅著我熟悉的鄉親朋友的歌者。

儘管只見了兩次面,我還是覺得,我應該算懂陳一郎,又因為人不在了,所以就變成某種情緒的轉移,每當我看到一些地球傾斜人情冷暖時,就會想到陳一郎,就會想到他跟夏進在兩人碰面時那個場面,沒有在計較利益,甚至搶著把歌紅了的結果歸功於對方,那是一種互欣賞,爽朗直接的純情。

2010年,施文彬「文跡奇武②」專輯,可能是心情累積太久了,我就直接寫成歌,這首「純情人的行船曲」,還有個英文歌名。



今仔日是2014年2月20,Happy Birthday, Marco Ch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