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日一字-彬



好的,今天要來介紹這個字就是「彬」(請奏樂),雙木林,右邊三撇,這個字唸ㄅㄧㄣ,ㄅ音彬,逼恩彬,一聲彬,施文彬的彬!

在現代漢語上,從彬這個字衍生出來的詞彙只有幾個,而且幾乎沒有第二種用法與解釋,不管是彬彬有禮,文質彬彬,都是指「各種不同事物配合適當的樣子」。

依說文解字的注釋,彬右邊的彡,是「毛飾畫文」,比如「彫」這個字,周是發音,彡便是刻劃的紋理,而且這紋理不是亂刻,是有適當位置安排的。

而左邊的雙木林,其實是借用字,跟森林或者樹木無關,在幾個可能借用的字裡,【豳】【邠】【玢】【斌】其發音也都是ㄅㄧㄣ,其中【豳】【邠】是古地名,【玢】是玉石上面美好的紋理,【斌】如其字,是文武雙全、文質兼備的意思。

所以我們可以發現,不管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從【彬】這個字引申出來的意義,就是:懂得把各種人事物橋好位置,讓別人看起來舒服得體的意思。很多時候【彬】跟【玢】【斌】屬於同通字,解釋都是一樣的!

但是...


不是所有意義相近的字,在所有時候都可以同通,比如說,口跟嘴,在很多時候意思是一樣的,但是,也有很多時候,是不同互換的,比如說,某阿宅很喜歡日本某偶像團體,想要表達支持的心情:

「改天AKB48來台灣,我要一一跟他們親口說⋯⋯」
「改天AKB48來台灣,我要一一跟他們親嘴說⋯⋯」

警察先生就是這個他。

人名,施文彬的彬,不是文武斌,電腦時代,偶爾寫錯字,懶得選字,甚至火星文,我都可以接受,唯一無法忍受的,就是把人家的名字寫錯,猴子香蕉事件中,對岸有個施文斌被開了好多槍!

拜託那些貼文說:「我最愛施文斌的七仔」K歌必點!還有在粉絲團裡留言:「施文斌我是聽你的歌長大的」!一副跟他認識多久、多麻吉的朋友們,我不一定知道你跟阿彬互關係究竟如何,到底有多熟多麻吉?然而,我不認為有人可以熟到連對方名字都寫錯,一旦你把人家名字寫錯字了,你越是稱兄道弟,感覺顯得就越糗越失禮,你說是不是?

也請不必自己對號入座,能改的趕快回頭訂正,不能改的,自己罰寫二十遍就算了,下次真的要寫對了,因為,那是人家的「名字」,台灣就是台灣,正名很重要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