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工作實在太詭異,整個下半年的案子,全部擠在這個月發行,搞得很多歌裡的故事要寫,也都擠在一起進度老是追不上,阿彬環島旅行(打歌)打歌都已經打到高雄去了,我卻還在台中腔(又打歌),真是的,明明一年不只十二月(再打歌),就非得這樣ㄎㄟˋ燒嗎?(你瞧,找我寫詞,我還幫打歌,還等什麼?快來邀歌吧!)

上面這段影片是去年的故事,其實這類新聞近年來越來越常發生,而之所以會寫這樣的歌詞,故事的源頭,就是來自我印象中的一則新聞報導,記者用快樂的語調,播報影片中一群人興奮的在淹水的馬路上捕魚的畫面,之前要開始寫歌的時候,我曾試著找出那段新聞,可惜沒找到。

虱目魚


上面這張照片是我從煌奇的粉絲捧油(是美女)那邊偷來的,沒辦法,因為沒有這張照片,這個故事總覺得少了點什麼,雖然這張的場景跟我說的那段影片不同,但是整個感覺對了,所以實在歹勢,麻煩借我放幾天,之後我再砍掉讓大家連去你家!(絲絲表示:不用撤了!讚~)

而如果你有看他的這篇文章就可以發現,他是被邀請去煌奇試聽會的部落客之一,然後他寫到:
“............第二印象深刻的歌是第7 首《阿爸的虱目魚》! 聽到哭!.........”
原來是,八八風災的當時,她真的在台南親眼看到過淹水後的虱目魚塭,拍了這些照片(絲絲相簿)。



【阿爸的虱目魚】 作曲:蕭煌奇 填詞:武雄
 

 彼一年 寒冷的冬天 寒流來的時 彼一暝 伊對夢中雄雄驚醒
 靴管籠落去 襖仔幔落去 欲去海邊巡魚池
 伊講 伊的虱目魚 攏無臭土味 真值錢 但是上驚這款天氣 
 若是小可無注意 今年就免想過年

 伊怨歎 客廳內 歸暗看電視 月初嘟退伍的囝兒 
 叫伊鬥陣去 伊嘛無願意 因為粗重的頭路伊無趣味

 伊講 無論虱目魚 世界好滋味 有外甜 嘛是乎人嫌相多幼刺 
 青春少年時 就愛靠家己 惦莊腳所在賺袂著錢
 伊才會 決定愈離開 決定飛上天 去城市 不管序大人按怎好嘴
 伊欲賺魚翅 無愛撿魚刺 為著將來賺大錢 只要將來賺大錢 
 管汰伊 阿爸的虱目魚



 彼一年 彼場風颱雨 淹過彼條路 彼下晡 伊向天公伯嘆一口氣 
 不聽別人的阻止 鐵馬騎出去 欲去巡魚池
 伊講 伊的虱目魚 真用心來飼 當值錢 偏偏遇到這款天氣 
 如今水攏加淹去 滿街路四界攏是

 伊怨歎 伊家己 為著虱目魚 連後生攏趕趕出去 
 只剩一個人 行到水池邊 面前的一切也已經攏無意義

 伊講 無論虱目魚 世界好滋味 有外甜 嘛是需要頂面的支持 
 飼料彼呢貴 又擱歹景氣 漁會的政策攏荒廢
 伊看見 水淹彼呢淀 四界攏嘛是 伊的魚 親像是開嘴咧叫伊 
 叫伊緊放棄 叫伊緊返去 伊講伊有聽見
 伊講伊有看見 彼暝的 夢中的虱目魚


 聽講 彼暗的電視 攏有報到伊 的名字 無人知最後伊流去叨位 
 新聞足諷刺 畫面足趣味 有人惦馬路塊撈魚
 伊彼個 城市的後生 警察來通知彼當時 飲茫茫惦路邊甲人相爭 
 伊講虱目魚 其實攏無刺 人講伊已經醉 伊講伊無騙你 
 虱目魚 原本是 伊的名字



每次寫這種死背秀的歌,都讓煌奇辛苦的背那麼長的歌詞,實在很歹勢,其實,並不是情歌我不懂寫,也不是我不愛寫,寫情歌很好,情歌受歡迎而且市場大,還能賣卡拉OK,但是在整個流行音樂的世界裡,擅長寫情歌的大有人在,於是在首次【國民學校】的合作之後,「讓蕭煌奇說書」就成了我很私心的願望!

煌奇的聲音在唱這類歌時有兩種極端對比的情緒,一冷一熱很有戲劇性。冷的是他用炯炯有神的冷眼旁觀,精準毫無遲疑的敘述一個冷酷的現象,有一種不容懷疑的說服力,另一種則是他把感情投入故事中的熱血澎湃,又是一種苦口婆心的勸戒,這樣的歌,這樣的台語歌,越來越少了,能唱這樣的的歌,能詮釋這樣的台語歌的歌手,越來越少了!

所以只要有這樣的機會,我還是會繼續寫這種長詞,我知道這不只是歌詞難背,歌不好唱的辛苦,還需要歌手有對音樂的用心、對周遭的關心,和勇於走出自己風格的信心,希望煌奇多擔待,也請大家多給他加油,讓煌奇的社會寫實說書人系列,可以繼續下去,繼續記錄我們的生活~

我向來主張歌出版後,聽者聽到什麼就是什麼,甚少解釋歌詞,不過,實在有太多朋友問起最後一句:虱目魚 原本是 伊的名字,究竟何指?

這還是得從我那些每天在市場討生活的親人說起,如果你認識在菜市場、在夜市裡討生活的人,你會發現,他們的暱稱常常是行業而不是名字,一個矮矮胖胖長得像冬瓜的人,叫做:甘蔗的!一個粗獷魯男子,結果叫做:內衫的。庶民間一直如此傳承,做什麼營生,叫什麼名字,一清二楚理所當然,而從事什麼行業,他們的小孩,就是喝什麼奶水長大的!虱目魚的英文,叫做 Milkfish ,鯁在這裡~


有個好朋友問我,為什麼要讓那個阿爸被流走?這樣很溼目!
其實不是我,真的,讓他被大水冲走的是,我們,這個社會~




*延伸閱聽:
 蕭煌奇「死背秀」三部曲(1)之【國民學校】
 蕭煌奇「死背秀」三部曲(2)之【春花夢露】
 蕭煌奇「死背秀」三部曲(3)之【台灣味】



這歌發表後,引起不少迴響,有一些我在網路上發現的文章,描述著許多人的真實人生,很高興這樣的歌,能夠傳到那些辛苦的人們耳裡,讓他知道,有人在注意這些事情,在為他們加油!

*⋯⋯我不會退縮,也會勇敢挺過每一關~~因為我是那隻會想家的虱目魚。⋯(by 小欖仁花園



不知不覺,這歌竟然已經四個月了,剛剛看到這個YouTube假影片(因為只有封面)竟超過3萬點閱!尤其署名 fishchanfishchan 的留言:”這題材真棒 在一堆愛來愛去的流行歌中特別耀眼“......實在足窩心.....(4/4補誌)



鋼琴詩人王俊傑的音樂異想:我聽見,讓我感動到掉淚的一首歌
http://blog.yam.com/pianoandsing/article/48631362





2013年3月,阿爸的虱目魚MV註定槓龜,網友李秘書製作了這段影片,讓這歌在YouTube上,不再只是一張封面,感覺熱鬧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