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度漢字



人,是很討厭的動物,有些人更討厭,自己有時候都代表不了自己了,還非得搶著去代表別人,其中最佳的案例就是所謂的民意調查,你都不知道到底是誰代表你去被調查的,然後有一天打開新聞,所有「台灣男人」,就莫名其怪的被人宣判了:「你平時只有三到五公分」、「你每周晨間勃起的次數只有一到二次」、「你時間六到十分鐘」.....

也不是我愛爭長道短,本來老二就跟錢一樣,年輕時,總是誇口自己能變成億萬富翁,等到年紀大了才知道,其實真的,夠用就好。比較讓人感到鬱卒納悶的是,我活了大半輩子,從來只接過詐騙電話,就沒有啥民意調查單位打電話問過我什麼,那麼,憑什麼?憑什麼我就那麼雖小被那些人代表?

你也別婊我是來亂的,說什麼時代潮流、社會制度、學術理論、科學精神什麼阿貓阿狗皮倒灶的,我當然知道「統計」、「抽樣」吧啦吧啦這些社會學菜色、文明人伎倆,其實我自己也很喜歡票選活動,沒事把什麼「年度十大最佳OO」,比照「年度十大最爛XX」,明明標題完全相反,得獎名單卻都差不多,多微妙啊!甚至我自己也搞過民臆調查,根據我的調查顯示,有 89.79% 的人,根本不相信「民意調查」這回事,你要不信的話,沒有關係我們再投一次:



所以我們不難發現,民意調查不是問題,問題在於題目的設計,而民意調查的結果也不是問題,問題在於發表這個結果的人,用什麼角度去解讀,這根本就是一門高深的文字遊戲~

昨天有一個票選活動結果出爐發表:【台灣2010代表字:淡】,然後無可避免的,我又迷迷糊糊的被人代表了!

搜尋整理了一下這個山寨自日本的活動,才剛辦不久,這是第三年,2008第一年是「亂」,不過第二年的就出現爭議,有網友表示,那是因為有些字在投票前被開槍了,所以「盼」才會當選!

今年這個「淡」,也有爭議,歐吉桑導演吳念真就在他的臉書上提問說:「大家有感覺嗎?我沒有。我自己選了一個---「幹」。(截圖

回顧2010,在這樣瞬息遽變的時代,在這個激動激情激烈吃重鹹的島嶼,怎麼會出現這樣清淡的代表字?是冷漠還是息事寧人?是淡然還是視若無睹?是健忘還是事不關己?

這一年,不僅風災、水災沒有少過,甚至在風和日麗的朗朗乾坤走山埋人!動不動就數以億計浪費公帑浮濫預算,運動員依然得自籌經費!那些踐踏農民糟蹋糧食的畫面,那些破壞生態製造污染的開發。有多少人為死刑議題激烈的辯論?有多少人為被性侵的稚女痛心疾首?有多少人為運動員被欺負、國格被侮辱而憤怒?那些細數不完的心情起伏,那些燒自民間的火,真的可以雲淡風輕的一字帶過?

政府置入行銷強暴媒體,已經夠令人不恥,要是媒體還搔首弄姿自動張腿抬臀送上門,那真的只能借吳導的年度漢字來連用三次!

就算淡幹同韻,一個【淡】字,三點水還是澆不熄兩把火。

我自己也選了我的年度漢字,也就是上面貼的這個【泊】字!拆開來就是三個白,這一年的台灣,有太多白目的官,他們說了太多白賊的話,更幹了太多白癡的事!

我只代表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