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身符


儘管寫了二十年的歌,我跟這個行業好像還是沒有想像中那麼熟,跟媒體單位不是那麼熟、跟唱片公司不是那麼熟,這也就算了,怎麼,好像包括歌手都不是很熟,既很少吃喝玩樂,也很少交際應酬,連一起看場電影、聽個演唱會什麼的都很少人揪,好像除了工作以外,我整個人就變得很無趣?....

真的!後來我發現,對晚輩來說我可能很無趣,不過對長輩來說,我似乎就比較有趣,比如我這幾年比較有合作的歌手,像是煌奇蕭媽媽,阿彬施媽媽,我們都可以聊得起天,有說有笑,儼然同一個常青會的會員!

而這兩個個媽媽,我也同時都幫他們寫了歌,讓他們的兒子唱,煌奇去年二零零九【愛做夢的人】專輯收錄了【阿母的情歌】,阿彬的更早,在二零零一年好聽專輯裡,我寫了這首【保身符】:

【保身符】作曲:施文彬 填詞:武雄
 
 

(夜幕已漸漸低垂 床頭有玫瑰 還有百合花 陪伴你入睡...)
 
 溫暖的目睭 是阿母出現的模樣
 搖著我出世的模樣 夢歌輕唱
 
 溫暖的雙手 是阿母打開的溫柔
 亦是我少年的眠床 夢中的巢
 
 是永遠我的巢 是保護我的牆
 安慰著我的青春的漂流 全部攏接受 不免理由
 
 
 溫暖的清香 受風霜染色的頭鬃
 亦是我出外的眠夢 夢中的人
 
 溫暖的身軀 抱著我放蕩的身軀
 有阿母就應有盡有 不管何處
 
 是永遠我的厝 是永遠的財富
 鼓勵著我的人生的遭遇 阿母的吩咐 是保身符
 
 

 
 作曲:施文彬 
 填詞:武雄
 演唱:施文彬(好聽)搖籃曲吟唱:施媽媽
 編曲:陳飛午
 製作:李庭匡+施文彬
 出版:BMG唱片(010228)





在我們年輕的那個時代,一個男生要離家,不管是畢業要去當兵,或者退伍出外打拼,媽媽最常準備的,當然不是運功散,而是到廟裡求個符,國語的護身符感覺上是充滿神力的金鐘罩,我更喜歡台語叫做保身符,除了外力保護你之外,還能咀嚼出內力潔身自愛的意涵,紅紅的絲線,掛在胸前,或者摩托車龍頭、汽車照後鏡,一個離鄉的遊子,就這麼勇健了起來!

阿彬是個遺腹子,他跟施媽媽的故事,可以拍成各類型八點擋,其情節的曲折離奇,至少可以符合台灣、日本、韓國、美國、星馬、中國等市場。

另外,有一點我覺得特別有意思,就是,阿彬的台語是後來才學的,施媽媽則幾乎完全不懂,而這樣的編曲風格,既不是施媽媽的口味,也一點都不台語!這就像阿彬,任性時想要怎麼做就怎麼做,完全不管別人,是這樣的脾氣讓他在演藝生涯吃了不少虧,卻也是這樣的個性讓他變成今天一個獨一無二的台語歌手!

我非常喜歡的一首歌!






保身符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