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Jackson BAD



台語有一句話,叫做【論輩無論歲】,意思是說,親屬之間的稱謂,是根據輩分,而不是年齡。那年,1987,我當了阿伯……同一年,Michael 出了新專輯,因此那一年,我的主題曲就是:I am 伯,I am 伯……

Michael 走了,不知道他自己是怎麼想的,我倒是聽到很多人感嘆的說,也許這樣比較好。哎呀呀,這怎麼比較呢?跟誰比較呢?

對我而言,我想,這似乎是某個時代結束的宣告,五六年級的感傷,其實說穿了,都是見證自己青春消逝的有感而發!而 Michael 正好是一代人的共同記憶!尤其是喜歡音樂,喜歡流行音樂,喜歡西洋流行音樂,甚至從事流行音樂工作的人,難免都有所感觸!

我的第一個 Michael 記憶,是 Beat It,那年我在天母的水族館上班,我的水族造景設計在當時算是被看好的,所以有很多客戶當魚缸想要重新造景時,就會指定找我去處理。那年冬天特別冷,我從復興南路客戶家忙完出來,騎著我的野狼要殺回天母,沒多久就下起雨來,我把車子停在中興百貨的騎樓下要穿雨衣,然後我渾身溼透,手拿雨衣,傻傻的站在櫥窗前,目不轉睛的看完電視牆裡播放的 Beat It MV 拍攝花序才回神。

隔天我看到報紙也寫了,好像是 Michael 為了拍這MV,找了當地的兩個黑人幫派協助,因此化解了黑幫之間的世仇,而 Beat It 歌詞中許多用語,其實也都是幫派份子所用的黑話……等等。

我當時心裡就想,這好像,台灣也有,錯~,應該說,我家那角頭也有,尤其黑話,我在夜市廟口常聽到,那些台灣黑社會的用語,很可能比老外那些更震撼,更傳神,更有創意!

自從退伍不久,我便開始從事水族工作,直到紅龍的價錢一路飆漲的時候,我決定轉行做音樂創作,所以平常工作之餘,便開始試著寫歌,那場雨之後,我花了一點時間,找了在混太保的鄰居同學朋友聊了,收集了不少黑話,那個夏天,我寫下了我的黑社會版本,當時我把歌名叫做【在地的】!



-------
這可能是一篇很長很長的故事,我也不知道我會不會寫完他,很多時候,往事適合獨自品嚐。




*延伸閱讀:

【往事只能回味①】之【從 Michael 說起...】
【往事只能回味②】之【午後狂想曲】
【往事只能回味③】之【文跡奇武①按怎死都不知】
【往事只能回味④】之【文跡奇武①企劃案】
【往事只能回味⑤】之【文跡奇武①內頁文案】
【往事只能回味⑥】之【文跡奇武①新聞資料】
【文跡奇武】之【專輯歌詞閱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