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寫幾首歌給媽媽聽】2008/08/02
轉載請先取得同意!


當初這篇張貼的時間是在2006年的母親節前不久,想不到幾年前的文章,鏡射到我最近的生活與工作,狀況依然成立!這就好像有些老歌歷經歲月依然會被傳唱一樣,唱到鼻子忙,唱到腳也忙,唱到最近鼻腳忙鼻角忙比腳忙....
 

 
最近比較忙,很多時間就花在進出開會的車來車往上,我很喜歡在車上聽DEMO,尤其交通不順暢困守愁車時,一遍一遍催眠式的洗腦,會讓自己因為覺得時間有充分利用到,而減少對台北交通狀況的詛咒。有時候一首DEMO聽到累聽到煩(說真的,其實有很多好聽的歌的DEMO很難聽),在把汽車音響切換成收音機時還要耳明手快特別小心,碰到正點報新聞的瞬間要火速轉台,以免辜負了警廣【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的呼籲.....
 
 
誰知道人算不如天算,竟然聽歌都會讓人生氣!
 
 
事情是發生在停紅燈時,前面計程車的車尾貼上了某台語電台的廣告貼紙,廣告詞看來感覺不錯,一付有備而來的專業口吻,於是我趕快找對頻率豎起耳朵!嗯,第一印象果真不錯,聽了也很高興,甚至幾首歌之後,就播到我寫的歌,哇~還是一首年代有點久遠,不常被播放的非主打歌,不知道是不是我比較怪咖,儘管寫詞那麼 久,發表過那麼多歌,也已經有不少主打歌,但是每次在公共場合不經意的聽到我寫的歌的時候,心情還是很爽,而且爽的程度還跟那首歌紅的程度成反比,也就是 說,越偏僻的歌被播放,我越覺得心曠神怡容光煥發,越古老的歌被播放,我就越覺得壽比南山福如東海,暗自頻頻稱讚那個播歌的人,實在亂有sense一把的!
 

那不是很好嗎?怎麼又有問題了呢?
 

問題在於廣告後的類似台呼的歌,甜美的聲音,剛好在號誌轉換的萬車鑽動時響起,我急著想殺出車陣一個恍神,夭壽哦,怎麼竟然是唱著:你的好車撞置這,我會 關心來作伴.......我一直覺得納悶,這到底是什麼情形?會不會只是汽車保險的廣告歌,不會啊,他最後還唱:....是爛的電台.......
 
好不容易跟著前車的屁股押尾學駛出瓶頸間,滑溜滑溜離開市區,終於在快到家之前聽到第二次片頭,這次我特別注意聽得很清楚,原來歌詞是:你的好歌攏置 這......是咱的電台.....我忽然感到非常抱歉的泛起陣陣心酸,這年代台灣新創作的歌,真的都不在乎音韻咬合了嗎?真的可以不在乎了嗎?真的 嗎?
 
然後,我想起YouTube上那些kuso字幕的MV,比如說騎李湘,比如說印度麥可,比如說VITAS…等等,當歌詞變成這副德行時,我不禁懷疑這個行業是否還有未來?
 
 
Why?唉!又是詞曲音調的咬合問題。
 
 
歌曲的旋律有高低音,語言的音調也有高低音,高的對高的,低的對低的,這樣有很難嗎?為何市面上的歌竟然有四分之三以上出現有倒音的現象?寫歌的人打混,聽歌的人無所謂,唱歌的然更視為一種風格,真是豈有此理!
 
 
去年底,我幫江蕙的專輯填了幾首歌詞(按:愛作夢的魚專輯之自做多情思念呦獨身女子),王祖壽跟黃子交都在文章裡說都特別提到我詞曲的咬字很精準,不對不對,這樣的讚美讓我感到心虛與心慌:我的行業到底怎麼了?詞曲咬合正確不是寫一首歌的基本功嗎?怎麼變成是一種稀有的功力跟技術了?咬合不正確,不看歌詞根本聽不懂,根本不能稱之為歌,是我真的太古代了嗎?
 
現在的年輕朋友才不管咧:
K歌時有字幕,電腦有字幕,MP3player也有字幕啊…
一些有興趣創作的學生說:
可是一句好詞因為咬合不對就換掉,那太可惜也太累…
愛聽歌但是覺得無所謂者:
又不是現代的歌才這樣,以前也有很多歌都有倒音啊…
同輩的同行安慰式的口吻:
別擔心啦,等你這批死光了,未來就不會有倒音問題…
 
對吼!我在勸人平心靜氣對待火星文的同時,竟然對倒音歌如此暴跳如雷,到底為什麼?哎哎,真是不應該!也許,未來的歌,是可以接受倒音,接受不合拍,接受不對KEY,接受不和的和絃,歌的定義當然可以推翻....為何一定要被限制呢?有規定一定要怎樣才叫做歌嗎?有嗎?沒有嗎?如果你堅持的東西別人不在意,如果唱者無心聽者無趣,寫歌的少放屁!
 
 
我想起那年在部落看到的豐年祭,長老帶領著年輕的族人一首又一首一遍又一遍的唱著歌,他們沒有文字,他們的文化傳承,智慧傳遞,經驗傳授,訊息傳達都靠歌曲,歌就是他們的典籍,歌就是他們的圖書館,所有打獵耕作謀生的方法,所有遇到天災人禍活下來的知識,所有謝天敬祖的儀式文化,都一字一句的用歌記錄下來以此傳承。如果,他們的歌因為詞與曲的倒音產生聽不懂,或諧音改變了原來的意思,那?會是什麼樣的情形?
 
那絕對是一場災難!這麼嚴肅的事,寫歌的人怎能不在乎?
 
我想起早上公園裡下棋的外省爺爺奶奶,他們年齡都超過耳順了,他們能聽懂彼此濃濃的鄉音,甚至能聽懂京劇的唱詞,可是,他們活在今天的台灣,他們聽歌的耳朵卻很難順,因為不只台語歌他們聽不懂,連現在的國語歌他們也聽不出來歌詞在唱些什麼!
 
我想起我南部故鄉的親朋戚友那些老人家,他們年齡都超過耳順了,他們沒讀過書,他們只會講台語,也只聽得懂台語,可是,他們活在今天的台灣,他們聽歌的耳朵卻很難順,因為不只國語歌他們聽不懂,連現在的台語歌他們也聽不出來歌詞在唱些什麼!
 
我只能暗自慶幸,我那不識字的母親,還聽得懂幾首他兒子寫的歌!
我只能告訴自己,要更加努力的,多寫幾首歌給媽媽聽!
 


 

【本週抓包】
 
1.找出5首詞曲搭配有問題的國語名曲並修正之!
2.找出5首詞曲搭配有問題的台語名曲並修正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