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作詞人須不須要學火星文?】2006/02/11
轉載請先取得同意!
 
 
這禮拜不講技術來聊觀念。
 
前段時間學測出現了所謂火星文的題目,對於一個以為字為業的人,當時就覺得很有趣,想聊一下這個話題,但是隨之而來的一堆新聞,聽到一堆人越吵越兇如臨大敵,宛如火星人馬上就要佔領地球,當場就覺得OOXX,台灣的電視總是有辦法把所有事情都搞成異形戰場,比起火星人,真是,更...上一層樓...
 
好吧,如今成績單已寄發,那就來哈拉,聽說優勢音樂網站裡,我的隔壁班【編曲人筆記】中,尤景仰老師有一篇文章標題竟然叫做【當編曲需不需要應付黑道?】(按)看,多有創意的題目啊,那我就把我的題目叫做【當作詞人須不須要學火星文?】也算是某一種呼應!
 
剛看到新這則聞我也覺得把「 Orz 」拿來當考題實在有點點點點,不過後來我把題目完整看了一遍之後,就發現,果然沒錯!我又被新聞誤導了,其實題目的設計還好!再對照一下放榜後的統計資料,城鄉成績差異不大,總分滿分人數比往年增加,且頻頻出現拿滿分的人一向只是正常上課沒有特別補一堆習....顯然考生受的影響不大,以一個學生家長的立場,我可以接受這樣的出題方式。
 
我沒有想推廣火星文、注音文、顏文字、圖語、暗語、簡語、諧音、黑話等網路用字的意思,在這腐敗的電視末年,尤其是在萬惡的網路盛世裡,這些東西都嘛是記者用斥責的方式堆廣的!嚴格說起來,對一個偶而寫毛筆刻印章的文字創作者,我認為連簡體字的文化質量都已經不足更遑論這些次次文化。但是因為個人偏好,我對這些文字的演化依然很感興趣!
 
比如說,當我看完第五惑星(Enemy Mine), 我對外星人項鍊上那本經書的文字很感興趣,一定是一種很有智慧的字彙,才能小小的一本就記錄了一個物種的種種。又比如說,當我看完終極戰士(Predator),我對最後外星人自我毀滅時,手腕上倒數計時的符號也很留意,想像力是征服宇宙最快的交通工具。
 
話說回來,這次的題目充其量不過是想像力的填空題,這哪算什麼!我學生時代的題目才叫做腦筋急轉彎,最典型的,這可不只是網路上流傳的冷笑話,我真的就被考過:
 
【中國的煤都是__】。答案當然不是【黑的】。
 
也還好我的學生時代,當時台灣街坊上的日本料理店不多,所以我沒有把【_肉_食】寫成【牛肉定食】。
 
但是英文單字,I'm a s___.這種stupid的出題方式,卻是每次都考!
 
還有更厲害的是【__為__之本】。
 
我寫【有恆為成功之本】竟然算錯,因為課文講的是社區服務,正確答案是【助人為快樂之本】!我哩咧,(︶∠︶)╭∩╮ 。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回想我講黑話被禁被罵被罰的時代,還真會讓人海撇!那時候【哇賽我靠我操】通通是髒話,全部不能講。所以成年之後反撲,有一天我的同輩們當了音樂人、當了廣告人,當了主流人,好了,終於機會來了,有人就在CD上印上【屄屄舞曲】賣音樂,有人在電視上報紙上寫下斗大的【屌】做廣告,有人在歌詞裡、在短劇裡玩諧音,他們不但沒有被罵靠邊站,當場還成了流行帶領者,總算補償了年輕時不能外人道的遺憾。
 
也就是這些五六年級的老人家,發明了所謂幾年幾年級的說法,上了網鋪了文出了書印了雜誌,甚至還做成廣播節目電視節目新聞報導,自鳴得意自己多有創意,然後,當他們口中的七年級八年級講一些他們聽不懂的話,寫一些他們看不懂的字的時候,一群人又開始緊張了,想盡辦法,運用各種資源、各種姿態、各種手段去對付年輕人,取笑的、諷刺的、謾罵的!非得把年輕人逼成自己年輕時的逼樣不可,這似乎不是一場教育或文化的爭論,更像是一場兩代流行主流地位的爭奪。
 
好,那麼,當個作詞人到底要不要學火星文?回答之前,先參考一個數據,目前流行音樂主要購買年齡在12歲到22歲,反過來說,流行音樂每年超過數十億計的投資,主要是在服務這些人(難怪年紀越大的人越沒有新歌可以聽),你覺得這種電腦文字會流行多久?
 
我認為方興未艾,與其認定他沒有文化,不如說是另外一種文化,試想如果五十年後,有個九年級的人寫了一篇:【ㄇㄉ,現在ㄉ年ㄑ人,真ㄉ粉ㄅ爛@@】的文章,而所有跟他同輩的人也都看得懂,甚至勾起一股思古幽情,又弄出一堆【九年級的同學會】的懷舊話題,再上電視去LDS賺通告錢,這現象能不能叫做報應?
 
創作,往往需要語不驚人死不休,五年級有一首歌叫做SPP,六年級有一首數字歌,七年級有人唱粉耗呆,八年級九年級會唱什麼一點都不奇怪。語言文字圖畫聲音包括肢體動作等等,本來就都可以是一種溝通工具,可以溝通,就有存在的可能(的價值)。
 
流行的本質就是標新立異,身為一個創造流行的人,你必須有夠大的敏感度與包容力,必須對新鮮事物有更多的觀察與了解!與其說你必須懂得這些電腦用語,不如說你必須了解這群使用者的腦袋裡在想什麼。
 
這不禁讓我想到上一代作家的智慧,柏楊老師有句話是這樣說的:

「凡是新的,固然不一定是好的,是有價值的。 但是,凡是好的,有價值的,卻差不多都是從新的中產生。」
 
結論是,當一個作詞人不一定要會火星文,也不一定要認同火星文,但是你要知道,就算所謂火星文都被老人家消滅了,未來也會有更多海王星文、冥王星文、你不懂的文…更多不同的語言與文字創意從生活裡產生,被更年輕的一代創造出來,你可以不用他,但是你最好懂他,因為唱片公司老闆通常只在意消費者要什麼,不會在意創作者想什麼。因為電視台在新聞裡數落火星文、諷刺年輕人、嘲笑次文化之後,馬上就會用廣告、用連續劇、用綜藝節目告訴你,這才是流行,你要不懂這些你就瞎掉了!
 
所以,如果你壓根兒就排斥這些東西討厭這些東西,那麼,別說當作詞人,所有跟流行有關的行業,你可能都不適合,與其入行後再來水土不服,不如趁早轉換跑道,趕快回土星去吧!
 
 
【本週考題】(請回報得分)
 
1.火星文基測(網路鏈結)按ㄓㄌ考47
2.火星文托福考(網路鏈結)按ㄓㄌ考47
3.火星文托福考pro之創意火星文(網路鏈結)按ㄓㄌ考47
4.火星文托福考pro版之成語火星文(網路鏈結)按ㄓㄌ考47
5.「火星語VS地球語」雙語對照表(網路鏈結)按ㄓㄌ去抗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