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上有一種人,他們的即時通訊軟體很少關,而且狀態永遠設定成忙碌或者暫離,如此一來,當有人敲他,而他不方便回覆,或不願意回覆,或不適合回覆時也不會太尷尬,且對方一樣可以留下訊息,必要時還可以用暱稱進行一些小眾傳播,我相信後來Twitter的概念,極可能是這樣來的!我更相信這類人其實很多,我就是其中之一!
 
昨天出門晚歸,回來時看見朋友說:怎麼標榜創意的人,也闖進了跟風的熱潮?我一下沒搞懂,人又已離線問不到,只好憑著友直友諒友多聞猜想朋友的語意,靈光一閃,哎,原來,又是阿貴惹的禍!
 
好朋友互相吐槽求進步,這絕對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被冤枉或者誤解,那就得講清楚,所以,事關我的潔癖,我要來抗辯一下!
 
我本來以為朋友說的,是我跟蕭閎仁雙掛作詞人的【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這首歌裡引用的歌仔戲,就是不久前被提名葛萊美唱片設計那張身騎白馬。結果我搜尋了一下,才發現不只,原來,那張身騎白馬的編曲者,後來還寫了抒情板由他的學生演唱,目前在星光現象裡引起許多好評與討論,糟糕,那是年輕人的流行話題,我要不要因為這樣再打開電視呢?
 
好吧,電視不是重點。我聽了電音歌仔戲,對於一個習慣文字思考的作詞人而言,那,呃,我比較沒興趣,因為,沒有歌詞,沒有多少歌詞,沒有新的歌詞。至於音樂多新或多不同,我覺得也還好,這類東西,絕對不是空前,也絕對不會絕後,出版這類東西需要的勇氣可能要比創意大很多,在主流業界不常出現,那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國際公司只能考慮銷售數字,無法考慮文化層次,這也是硬地音樂之所以可以大聲說他們骨頭比較硬的原因!獨立品牌理想性可以更高,這絕對是值得鼓勵的!
 
最厲害的當然是專輯的美術,不管是包裝或網站,顯然,蕭青陽是這張專輯裡最搶眼的,一般我們的認定,唱片是歌星的事,但是入行這麼多年來,我也見過很多專輯的【結果】很不同,有歌手不紅,紅了製作人的;有專輯不紅,紅了音樂錄影帶導演的;有紅了歌;紅了作曲人;紅了作詞人;紅了經紀人;甚至紅了宣傳人員的都見過!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唱片專輯包裝設計者,成為一張專輯裡最出色創作人的個案,這才是空前絕後!再度獲得葛萊美提名肯定,蕭大師實在令人讚嘆!
 
好吧,扯遠了。
 
如果沒記錯,那是一年多前,我的摺紙同好(他是閒暇時邊摺紙邊懷疑人生,我是蹲完馬桶必摺紙保持衛生)也是台灣知名的【人聲魔術師】謝文德打電話給我,說是F.I.R建寧找我,我們碰了面,為的就是蕭閎仁專輯幾首歌的歌詞。其實,那張專輯的歌都已經錄得差不多了,不過他們覺得歌詞有改進空間,所以才找我幫忙修!老實說,我很不喜歡幹這種事,修改歌詞,你得先去推翻別人的想法,新改的詞又得呼應保留的想法,幹過裝潢的人都知道,修改比做新的麻煩又厚工很多。
 
我聽了歌,整個歌的題目,是蕭閎仁已經寫好的,從王寶釧薛平貴的故事,觸發的一些聯想與感受,相較於過去許許多多引用苦守寒窯的歌,他不是直接陳述王寶釧的故事,而是點出廟口歌仔戲,我看到他原來的一句詞,對歌仔戲現狀的描述,讓我的心思抽動了一下,他寫著:辛苦的似乎需要更多的鼓勵!我覺得,年輕人能這樣想真的很不錯!就答應修詞了!
 
在我的詞曲合約裡,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這首詞,我佔的作詞比例是40%,蕭閎仁60%。然後,這詞創作的時間肯定比身騎白馬徐佳瑩抒情版早,甚至比春美歌劇團電音版本發片還早。講這些沒有別的意思啦,我只是想說明蕭閎仁沒有一窩蜂,我也沒有跟風,套句老詞,故事純屬傳說,如有雷同在所難免!對於寫歌,我還是那個喜歡標新立異的武雄,而我的標新立異,一直代表著我的用心良苦!
 
其實拿歌仔戲這概念的衍生創作還真的不少,比如上面這則 MTV 台的影片就很厲害!又比如,自從阿貴跑到番邦包二奶(或說被二奶包?)之後,苦守寒窯這事,就不斷的被拿出來當成創作的元素,我特地整理了一下,如果你有發現我弄錯或漏掉的,麻煩補上!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老東西的生命力有多麼驚人!
 
 
1992.02
苦守寒窯十八年
作詞:黃舒駿 作曲:黃舒駿
演唱:黃舒駿/何德何能專輯
 
就這麼苦守寒窯十八年
不知情郎究竟會是誰
即使她的他出現在面前
我想她也不懂如何迎接
 
 
1999.07
走在紅毯那一天
作詞:李安修 作曲:陳國華
演唱:彭佳慧/過程專輯
 
算一算時間 認識他也好幾年
看一看身邊 好朋友都有好姻緣
只剩下我 只剩下你
還繼續 苦守寒窯一等十八年
 
 
2002.02
美麗壞女人
作詞:任賢齊 作曲:任賢齊
演唱:任賢齊/我是有錢人專輯
 
我就這樣糊里糊塗掉進愛的深淵
我的世界因為妳的出現淪陷
我不吃不喝不睡終日以淚洗著臉
想起那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
 
 
2004.12
勇敢的查某子
作詞:施立 作曲:沈懷一
演唱:孫翠鳳/勇敢的查某子專輯
 
我身騎白馬過山嶺 攏不驚風雨向前行
故鄉是我母親的名 我就是勇敢的查某子
 
 
2007.03
我身騎白馬
演唱:春美歌劇團/我身騎白馬專輯
 
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 過中原
放下西涼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2008.02
我身騎白馬
作詞:徐佳瑩 作曲:徐佳瑩+打打
演唱:徐佳瑩/參賽
 
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 過中原
放下西涼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2008.05
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
作詞:蕭閎仁+武雄 作曲:蕭閎仁
演唱:蕭閎仁/同名創作專輯
 
我身騎白馬走三關
改換素衣 回中原

我在夢中 找無你
我的心已經跟你去
 

延伸閱讀:
516K< 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 >by蕭閎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