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荒廢的【字照頁】裡有篇文章,寫的是煮飯花的故事和歌詞,那是發生在2002年的事,其實在我的網站迷宮裡,好像有不少連我自己都常常找不到的東西,對於一個作詞人來說,寫歌有時候就是這樣,寫完一首詞很容易,但寫好的詞要找到曲,那還真得碰運氣。咦!運氣來了,三年後,因為企劃雅雯專輯的邀歌,終於讓【煮飯花】這詞在2005年找到屬於她的曲子與蕭煌奇結緣,那是我跟煌奇的第一次合作,當時他已經出版了【黑色吉他】,至今,有事沒事我還會不經意的啊∼啊∼啊∼的哼著....
 
對於一個創作人,如何又迅速又清楚的記錄靈光乍現的靈感,是件很重要的工作,有時候我自己都會對著自己信手寫的字條或手機裡的錄音納悶,明明知道這些會特意記下來的資料,一定是有著還不錯的創意或想法,偏偏當時急忙畫出來的土符、錄下來的咒語,回到夜深人靜的書桌前再檢視時,往往一個字也認不得、一句也聽不懂。
 
一樣的事情放在一個視障的創作人身上,我無法想像他們是如何解決的,不過事情總是這樣,當你第一次怕失禮沒有發問,第二次還要再問就比第一次失禮,依此類堆,一次比一次更失禮,最後只好不問,反正本來就不是什麼重要的問題,頂多只想藉由知道【人家是多麼努力】,來刺激自己多用功!感覺上心虛的好奇大於其他!
 
然後,我逛到蕭煌奇的部落格
是的,是煌奇自己寫的落落格!
是的,更是他自己打的落落格!
 
如果你有點了鏈結去晃一晃,應該不難猜測到,煌奇用的是注音輸入法,因為很多同音字,讓部落格裡的文章,呈現出一種類火星味,儼然是後文字即時對談時代的產物,我對文字是相當敏感的,各種文字風格、文字呈現方式我也算見多了,但是,我一點也不覺得他用錯了哪個字,打錯了哪個音,甚至會小心翼翼的深怕自己一日十行一目千里的漏失了他的原意!
 
我從沒見過,這麼美麗的火星文!
 
好像也不再需要去探知一個視障者是用什麼方法,什麼姿勢,什麼工具,把文章一個字一個字打下來,因為從文章分段方式、未選的同音字詞、甚至發音錯別字等細微的地方,我似乎看到了煌奇的表情與手指的律動,甚至講話的語氣!
 
凡此種種,煌奇預計年底推出新的專輯找我寫詞時,其中有個浪漫的曲子讓我想到一個畫面:我想讓煌奇跳舞,一首暗夜之舞!因為有太多的故事一再告訴過我們,盲目的愛情其實像極了兩個人閉上眼睛跳舞,那絕對需要互相的了解、互相的遷就、互相的體貼,有最心靈的互動,才會有最美的畫面!
 



延伸閱讀:
蕭煌奇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主題曲(30雜誌/瞿欣怡)
509T< 甲我跳舞好否 >by 蕭煌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