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玉蘭花1

玉蘭花,或稱白蘭花、白玉蘭,木蘭科含笑屬常綠喬木,學名為 Michelia alba , 是由黃玉蘭(Michelia champaca)和山含笑(Michelia montana)自然雜交而來。英名 White Champaca,台灣各地皆可栽種,因其氣味清香淡雅,長久以來便極受歡迎,是居家庭園常見的賞玩植物!(網路資訊)


以花入歌,自古皆然,不計其數。在林強的版本之後,我第二次用【玉蘭花】當歌名,心情相當沈重!

疑問還是一樣的疑問,我們這社會,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同樣的歌名、同樣的故事、同樣的場景、甚至,同樣那個十字路口,20年之後,不只基隆路上賣花的形影依舊,全台各地擁塞的路口,各種險象環生靠販賣勞力的人口不斷增加,不但內容多樣化,而且,人,年輕化!


【玉蘭花】作曲:曾世揚 填詞:武雄
 

 一條大路迵基隆 沿路紅燈擋袂完
 一幕生活的討趁 到如今已經嘛彼呢多冬

 頭戴葵笠面紅紅 不驚風吹日亦曝 
 惦在十字路頭賣玉蘭 伊將眠夢雙手捧


 玉蘭花 雖然是真平凡 有心人 手梳著舉卡高 
 這個時代相偓促 互相愛幫忙 咱的心內才會香

 玉蘭花 氣味永遠真迷人 用清香 安慰世態的炎涼 
 雖然時代有卡亂 不是無溫暖 咱若互相相痛疼 攏有希望



 玉蘭花 雖然是真平凡 有心人 手梳著舉卡高 
 這個時代相偓促 互相愛幫忙 咱的心內才會香

 玉蘭花 氣味永遠真迷人 用清香 安慰世態的炎涼 
 雖然幸福有卡慢 有心就愛等 咱若互相相痛疼 才有希望



 作曲:曾世揚
 填詞:武雄
 演唱:江蕙(當時欲嫁)
 製作:陳子鴻+江蕙
 出版:SONY(100615)



二姐唱得真好聽,可是我聽了真難過,聽到有關單位說景氣已經復甦,就業率節節升高,經濟一片活絡,就更不舒服了!如果主事者有真正看到底層老百姓的真實生活,他們怎會講出這樣的話?是有什麼企圖?還是被什麼蒙蔽?

我很擔心再寫這個題目,如果又引起關注,最後的結果,極可能是他們又將被以安全為理由開罰驅離,連最後一點自力更生的尊嚴都被剝奪,我也知道這樣在路口營生是危險甚至違法,而我依然無能為力!我只能把這件事再次紀錄下來,警惕自己,這二十年來,自己是沒有長進的!這二十年來,這個社會,沒有什麼值得驕傲!

因為我們的驕傲向來都是向上的,用錢往上堆,為權往上追,而不知,只有向下關注、向下關懷的社會,才是真正的進步。這個城市即將被數以百億元計的花卉淹沒,但是我不知道,人們究竟能聞到什麼?

下次,如果你經過路口,看到這些老人家,能不能請你跟他交關一下,僅僅20塊錢,我相信你可以聞到一些心情!


玉蘭花1
玉蘭花1
玉蘭花1
玉蘭花1





玉蘭花MV by江蕙







*延伸閱聽:
【廿年如一日】之【玉蘭花4】(by江蕙) 
【廿年如一日】之【玉蘭花3】(by仁璽) 
【廿年如一日】之【玉蘭花2】(by林強) 
【廿年如一日】之【玉蘭花1】(by李雅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