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東坡演詞會

 


不知別人有沒有這種感覺,小時候的中秋,根本沒有烤肉這回事,開什麼玩笑,那時代生吃都不夠,哪還能曬乾?得等到後來社會經濟漸漸起飛,老百姓比較有餘裕,加上,據說是賣醬油的搞的,於是烤肉才變成某種時尚,就這樣紅了好些年。

其實前些年打從經濟衰退之後,這類活動也漸漸趨緩,主要還是不景氣的連帶關係,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加班累死人,一個錢打廿四個結,加上速食的便利,有心思從事這些古老親朋戚友聯誼活動的人,大大的減少了許多。

再仔細想想,這場烤肉興衰史,除了跟景氣的起伏有著微妙的關係外,近幾年更涉入了環保話題之中,變成每逢中秋,主烤與反烤雙方就得捉對廝殺,上演著一邊爾愛其羊,一邊吾愛其禮的戲碼,吵得也頗熱鬧。

我是這麼想的,人只要活著,就不環保,吃喝拉撒衣食住行,全都在傷害地球,地球暖化環境污染,烤不烤肉根本不是重點,你不烤肉躲在家裡吹冷氣,吃美國牛肉的漢堡,喝法國運來的酒,吃荷蘭種的蔬菜,抽古巴進口的雪茄,聽過碳足跡沒?你也是一點都不環保。

那能怎辦呢?我也不知道,也許就繼續吵吧。

但是我知道,年紀越大我越不喜歡蘇東坡,每次是看到檯面上那幫人,為了【位置】各路人馬無恥不用其極的吃相難看,輿論市場上一堆本來應該關起門做學問的,本來應該拿筆做創作的,本來應該在學校裡教學生的,都只剩下動嘴巴,講一些激起對立的言論讓人轉貼評論,存在感果然十足,那麼閒幹嘛不去烤肉?

尤其到了網路時代,人人有功練,人人有夠賤,政治人物像演藝人員,演藝人員像政治人物,這才驚見,水調歌頭寫的,原來是這麼回事,像是一個分不到糖失勢者,傾其滿腹牢騷,精心燉煮的一盅酸菜白目鍋!
 


水調歌頭
丙戌中秋,烤肉完蛋,大幹,作此篇兼懷武藤蘭

明月~哈,明月啊,你幾時到的我怎都不知道?來
來幫蘇董倒個酒!喂~那誰,那個SKY呢?過來
我問你,你知不知道上面包廂那些老狐狸小狐狸幾
時來的?馬的,選贏就臭屁了,好,你們屌,你老
木咧,老子閃人,靠,我說老蘇啊,可回家幹嘛呢
活該你唱高調,看吧,家裡冷冷清清沒有馬子沒有
轟趴,這算啥日子,住的像個鳥窩又不是官邸,怎
麼睡得著啊,掯,想當年是誰罩你們?哎~算了算
了,反正呢,風水輪流轉大家休度ㄟ丟,看你們能
坐多久,只要老子還有一口氣,好處誰都別想獨吞

 

 
是的,參照原文,東坡肉也可以這樣煮,水調歌頭也可以這唱。

大部分人都喜歡蘇東坡,看吧,才子、叛逆、創作人、身世坎坷、代表作超紅等等…集各種偶像特質於一身,就算沒有經紀公司加強公關宣傳,沒有節目評審套招、沒有主持人置入行銷,這些特質都已經足以吸引點閱人氣,佔據首頁了。

年輕時讀了林語堂的蘇東坡傳,很難看的一本書,應該說是很難閱讀的一本書,我都不記得當初有沒有讀完,現在再翻出來那密密麻麻又特別小的印刷字,頭痛更增百倍,但我還是找出淋雨糖大溼對老蘇的評語,乾脆把字敲下來吧,林老說:

.....我可以說蘇東坡是一個不可救藥的樂天派,一個偉大的人道主義者,一個百姓的朋友,一個大文豪,大書法家,創新的畫家,造酒試驗家,一個工程師,一個憎恨清教徒主義的人,一位瑜珈修行者,佛教徒,巨儒政治家,一個皇帝的秘書,酒仙,厚道的法官,一位在政治上專唱反調的人,一個月夜徘徊者,一個詩人,一個小丑。....

林大師幫老蘇做 presentation 兼搞 promotion,落落長的寫了一堆頭銜最後卻還是以小丑收尾,說穿了,這本書,這張印得密密麻麻的名片只說明了一件事:東哥你入錯行了!無彼落尻川就不通吃彼款瀉藥,不是搞政治的料硬要搞,不是你的局硬要出場,下去唄,林老師卡好也救不了你!

而上面這些都不是我的重點,我要說的重點是,蘇東坡最屌的是創作,如果他不去搞那些個雞毛蒜狗皮倒的事,專心去創作,那麼世上不知道能多多少好詩詞好文章,偏不,偏要等到中箭落馬了,再來藉詩還恨,千里共強姦!




 
原2006.11.01
修2009.07.04


*延伸閱讀:
【歷史鏡頭④】之【奔月】
【歷史鏡頭③】之【水調歌頭】
【歷史鏡頭②】之【三碗不過崗】
【歷史鏡頭①】之【江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