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林武當華山崑崙,你是哪一派的作詞人?】
2006/05/03
轉載請先取得同意!
  
事情一多,人就變得囉唆,東摸摸西摸摸,一個禮拜轉眼就過,該寫的還沒寫,不能拖的還在拖,哎哎,原本以為自己每天都做功課是屬於用功型的,誰知道陋習還是很多,這個缺點也要改,那個問題也要改,有個冷笑話這樣說:因為需要改的實在太多,那就,改天吧......

不管改到哪一天,還是得要交一篇!

最近在有興趣寫歌詞的年輕朋友中,發現一個很特別的現象,就是當我讀完一些剛剛接觸寫詞的人的東西時,常常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這種感覺以前也有,但是沒有那樣明顯,直到最近從不同地方讀到類似風格的文字遽增,才發現,原來方文山的歌詞不僅帶領了幕前的流行,也在新一代創作者的仿效中帶領了幕後的流行,一股【文山派】歌詞創作正在網路裡蔓延開來。

第一次跟方文山接觸,是那年耕莘文教基金會開了一個歌詞寫作班,我被找去講了兩堂有關作詞的課,方文山也來聽,課後他拿了一本厚厚的打字稿給我,大概聊了一下,那本歌詞有百來首,你知道嗎?寫得真好,好到有很多我認為現在方文山都寫不出來!那時他還沒出道,我看到了他下的工夫!哇...(剛剛回頭check一下,哇...那是1999年的事!)

一樣是看到類似風格的文字,有很多著實也寫得不錯,為何最近我看到,反應往往都是,唉...

從驚喜變成驚悚,這讓我想起流行樂壇的一種細胞分裂現象。

一首歌,一個藝人紅了之後,就會有很長一段時間,創作人一天到晚被要求:寫一首國語版的【酒後的心聲】、或者台語版的【愛的初體驗】,或者做一個【比較年輕的江蕙】、找一個【女的林強】、簽一個【台灣的王菲】…而我們也確實看到許多從世界各地分裝拆解然後,再在台拼湊組裝而成的拼裝巨星,音樂是抄誰誰誰的,造型是抄誰誰誰的,MV是抄誰誰誰的…流行創意行業,當場變成流行資訊行業,誰流行資訊取得的速度最快、模仿得最像、最順利取得歌曲翻唱版權,誰就是天王天后,說起來是巨星,說穿了不過是拷貝!

以前作詞人的風格並沒有明顯的流派,或說,一個作詞人要不是同時擁有多重創作風格,就是其單一風格創作數量不夠,或維持的時間不足,以致其作品無法成蔚為一種流派。就像書法家、畫家、乃至武俠小說中的門派一樣,創造一種辨識,創立一種風格,其實是要靠實力與各種配合才能達成的。而方文山就是集合了天時地利人和與其實力,累積形成了高辨識度的【方道文山流】,這種現象就像一首很紅的歌,一個很紅的藝人,一旦一種成功的格式被創造出來之後,就很難再有第二個!就算模仿得惟妙惟肖,都只能叫做copy!

之所以一再強調原創,因為流行就是這樣詭譎,上一秒鐘你說【老師在說你有沒有在聽?】可能是流行,但是,到了下一秒,除了原創者之外,其他拷貝者都已變成退流行,而且,你越是希望達到原創效果,模仿得越像的,反而越讓人感到不堪。模仿猩猩走路如此,模仿劉文正唱歌如此,模仿豬哥亮講話如此,模仿凌峰、模仿陳雷…在流行的世界裡,在創意的行業中,永遠只有第一名,沒有第二名,好商品、好創意一旦被氾濫複製,最後只會搞得大家都變成遜咖,就像我永遠搞不懂為何賣喉糖的、賣涼糖的、賣口香糖的、賣止咳藥的拍的廣告全部都是一種調調,一種讓人說不出話來的調調……

所以,奉勸新朋友,如果你只是練習文筆,那麼,愛怎麼寫怎麼寫都沒問題,創作本來就是天馬行空的,描紅也是個不錯的練習方式。但是如果你有企圖當一個職業作詞人,那麼,你要思考學習的應該是:方文山用什麼方式創作出自成一格的文字。而不是一味的模仿他的風格,唱片公司可以找掌門人做的事情,幹嘛去找個小徒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