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腦袋瞬間膠呼叫靈感農作發,聽到請回答...】
2006/01/21

轉載請先取得同意!
 
 
身為創作人,我常常看電視(按:不過我已經戒掉很久了,現在身心健康多了,謝謝!),我以前看電視可不是當成休閒的看,而是觀察式的看,當成做功課的看,尤其一些別人3秒鐘就受不了轉台的頻道,我常常一看30分鐘。如果你也常常轉遙控器,相信你也會發現,台灣的電視頻道裡,宗教性的節目真的很多,除了宗教,星象命理之類的節目也很多,不止不止,還有靈異鬼怪的節目也不少,甚至談論玄學、飛碟的節目都常常有,現在,更包括政治評論跟股市分析,這些節目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每個老師都有一套理論,而所談的內容也都是一種,呃~一種虛無的東西!
 
說到虛無,有一天,一個女生跑來問我:老師老師,我請問你吼,你的靈感從哪裡來?
 
哎哎,雖然這個問題我已經被問過無數次了,但是每次被問,我還是不知該如何回答!真的!我覺得靈感就是這麼虛無的一回事,誰也沒有真正看過,但好像都相信他是存在的,蓄意去找從來也沒找到過,但是又無法證明他不存在。這個困境一直到人事分析師出現之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世上最好的創作題材,通常都是言之無物!
 
於是,我不知哪來的,ㄎ,靈感,就忽然跟那位女同學說:老師一再強調,靈感這東西不能問、不能問、不能問,老師在講你都沒有在聽,現在好了,被你一問,老師的靈感不見了,怎麼辦呢?停頓四秒半後我繼續說:好的老師直接帶你開房間,壞的老師直接讓你上西天……我覺得自己演得實在不錯,直到那女同學落荒而逃我才發現,原來我台詞背錯了(好吧!我也發現了,開房間、上西天,聽起來好像有點圖謀不軌!可是,像原稿那樣:壞的老師讓你住套房、好的老師讓你上天堂,A不A?A不A?難道就不A嗎?沒有差那麼多吧!)....哎,看來我是沒有演戲的天分!
 
好吧!除了天才,我相信創作能力是一種物質不滅,你有多少表現端看你有多少料,你現在的output,全部都是你過去input的,差別只在轉換的方式與技巧。如果沒有那樣的情感,就不會有那樣的靈感,更不可能無中生有!
 
你一定喜歡過一個人,生氣過一件事,哀傷過一段情,沈醉過一場夢,有過、看過,或聽過那樣的故事,有那樣的經驗,才轉換成你此刻的創作,就算你只是【憑想像】,也都可以找出來龍去脈前因後果,證明你會如此【想像】是有所依據非憑空而來。
 
那麼,反過來說,你曾input的感覺感受感動感情,透過適當的技巧,其實也可以全部output出去,當你擲筆三嘆覺得江郎才盡的時候,大部分都不是你沒有材料,而是你缺乏轉換的技巧,或,陷入轉換的盲點。
 
萬物皆有情,一個願意比一般人多用點心思觀察體會周遭的人事物的創作人,除了必須具備創作的基本技術,還需要靈感的input,而最好的方式就是【過日子】,就是讓自己活著,活在當下以儲備累積你的創作能量,去觀察,去生活,去與人接觸,去讓故事發生。而當你創作遇到瓶頸、腦筋一片空白的時候,你必須做的,就是透過不斷的思索,用各種角度的試探,去突破你思考的盲點,去找出另一個角度另一個方式,釋放你早已累積在內心的感情。
 
等到沒有靈感時才去找靈感,那是註定找不到的,我阿媽說:【袂冬至就好搜圓,不通欲上轎才綁腳。】靈感是平時的定存,不是急時的預借現金卡。 
 
 
【本週格言】
 
*好的老師直接帶你上天堂,壞的老師直接讓你住套房。(張老師國志)
*靈感是苦思而來的。(牛老師頓) 
*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朱老師柏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