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弦113.png

這是幫這本歌本寫的一篇文章
一轉眼這篇文章已經超過十年
看來,時間真的不能證明什麼
時間唯一證明的,就是人會老
(090414)




你在看我嗎?對不起!先別靠那麼近,請先試著回答以下是非題:  

【 】1、我覺得當今流行音樂的歌詞,有很多實在寫得很,遜。  
【 】2、流行歌那麼多,可是能寫到我的心情的,卻沒有幾首。  
【 】3、我喜歡文字創作,也(有興趣、嘗試、已經)寫歌詞。
【 】4、我了解創作跟商業行為,總會有一些無法突破的矛盾。
【 】5、任何寫歌詞的方式,我只拿來做參考,不會被侷限住。


你還在看我嗎?OK!如果上面五個問題,你有任何一個答案是【X】,那就別浪費時間了,如果你未滿十八歲,那你還有大好前途,就不必在此虛擬人生,如果你已經成年,更有浩瀚的網路世界等你探索!但是如果剛好你都打【O】,那就不妨望下看看,反正人生海海時機歹歹,有緣無緣大家都欠錢。書上說:音樂是上帝送給我們最美好的禮物。我想,【上帝】也可以因個人信仰不同而改成老天爺、三太子或…呃,飛碟。總之西洋的學說是這樣的:【歌】分為歌詞 Lyric 、曲調 Melody、伴奏 Accompaniment 三要素。其中曲調跟伴奏屬於樂理範疇的,這點實在【安鎖咧】(by陳雷),你要問我,我也只能給你一個【不了】的表情叫做【不了情】(by顧媚)。


我寫歌詞,也在唱片公司上過班,在我的工作經驗中,常遇到一些朋友把他們的作品寄到公司來,目的有二種,第一種是尋求發表管道,翻譯成白話文就是:【要不要買?】。第二種是敬請指正,也就是說:【如果指不出來,那,要不要買?】。兩種人以前我都曾經當過,經驗也跟大部分的人一樣不爽,直到我進了這個行業才知道,其實寫歌是一門學問,尋找發表管道又是另一個課題。幾年的工作下來,有幾個問題不斷的被詢問,就此整理一些心得與想法,希望給有志於此卻不得其門而入的朋友做參考,儘管只是個人的自圓其說,當然也,自得其樂。


寫詞與填詞
排行榜第一名的問題是:先有詞或先有曲?好佳哉!這個問題比起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簡單多了。其實創作是一種情緒的轉換,詩經上說:【動情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歎之;嗟歎不足,故永歌之。】你高興把感情轉換成旋律再填詞,或者習慣把感覺記錄成詩詞再譜曲,都一樣成立,如果你可以詞、曲同時進行,那你比我厲害,我恨你。

而無論哪種狀況,有幾個基本動作是必須要考慮到的:  

【口語化】
歌詞是語言的延伸。而流行音樂的特色在於其淺顯易懂。除非蓄意為之,否則法國話跟文言文,一樣只會讓人霧沙沙。若單純以聽覺做判斷,一首歌唱出來讓人不必看詞一聽就懂,不但不容易被誤解,且有利於傳播。  

【韻文化】
押韻是非常聽覺的,像【樓頂招樓腳,阿母招阿爸,周星馳招周潤發,許效舜招澎恰恰】除了加深記憶,還有一氣呵成的快感,在歌詞裡相當重要,雖然現代流行歌不必絕對考究,但其原則,還是可以參考古詩詞,另外同通韻(如國語意義/餘裕、台語天邊/時機等),必要時有技巧的轉換韻腳,一般亦可接受。  

【規律化】
旋律的結構有一定的規律,如果是先有曲,那麼填詞時只需根據曲的規律。但如果先寫詞,那就得替譜曲者考慮一下如對仗、斷句等等,不然小心譜曲的人跟你翻臉。  


詞曲與聲調
在我上班的日子裡,有時候收到的不只是歌詞,還連同錄音帶,翻翻歌詞覺得還滿有感覺,但是錄音帶一放,就怎麼聽都【瘸腳瘸腳】,其中牽涉到的就是詞曲聲調的問題。【歌】是旋律與唱詞的雙人舞,動聽的演奏曲跟感人的詩詞都可以單獨成立,但是【歌】則必須互相搭配方成其美。所謂的【互相搭配】除了詞意與曲風的一致,比較重要的是聲調的問題,由於語言本身就有聲調,有時候差之毫釐會失之千里,其中不論國台語,最常出現的就是【一生】,詞曲搭配得宜,唱出來是【你是我的一生】,搭配不好,就常常會出現【你是我的醫生】,如此一來,那【我一定欲成功】,就真的會變成【我一定袂成功】了。  

國語有五聲:【八拔把爸吧】.【媽麻馬罵嗎】,台語有八聲(如下),其中上上聲與上下聲已經,統一了。  

第一聲
第二聲
第三聲
第四聲
第五聲
第六聲
第七聲
第八聲
(上平)
(上上)
(上去)
(上入)
(下平)
(下上)
(下去)
(下入)



鹿
(44)
(53) (31) (22) (13) (53) (22) (33)


語言是一種比較音階,不可不考慮聽覺的敏感度,比如國語的一四聲比二三聲高,【我的媽】三個字唱成123可以聽得懂,唱成135或者15i也成,但是當第三個音低於第二個音時,比如121或131時,那聽起來就變成【我的馬】了,近來的流行歌,對音韻聲調的考究越來越,嗯,隨性,從某個角度來說這是很危險的。當一首歌不看歌詞就無法聽懂的時候,就算這歌可能因為歌手紅而紅,因為宣傳大而賣,卻也很難雋永傳唱.....  


【創作與發表】
有一天我收到一個包裹,打開一瞧裡面是一封信跟一本60頁的筆記本,信寫得很好,大略是敘述他創作的心路歷程,也免不了抱怨唱片公司的市儈跟有眼無珠,然後打開筆記本,60頁有58首歌,我看了。  

現在我大概也被列入有眼無珠跟市儈的名單之中。  

寫歌詞跟寫文章基本的【寫作技巧】並無大異。但是有一個觀點須溝通,所有創作的目的皆在於【抒發情感】【表現事物】。而流行歌詞的創作因為牽涉到【流行】,所以【多數人的共同感情】一定重於【個人的感情】。這就像一齣戲的劇本,所有創作到最後,都是由台上的人來表演。我有很多自己很滿意的詞,到現在都只有蟑螂(是真的蟑螂不是唱歌的蟑螂)在上面做眉批,因為沒有適合的人可以演。  


以下是隨手整理的一些想法,歌詞說:你記得也好,最好你把它給忘掉。因為創意世界沒有什麼東西是不能推翻的。  

【歌名創意學問大】
不管你是先想到歌名再寫詞,還是寫完詞再下歌名,歌名扣分的機會多於加分,如果歌名是像【回憶】、【往事】、【相思】、【初戀】,大部分的人會跟著問:哪一首?要誰唱的?在KTV裡還會點錯。一首歌要紅,娶一個好老婆可以省下20年的奮鬥,取一個好歌名可以減少很多宣傳費。  

【方向是否清楚】
寫完一首歌很容易,寫好一首歌也不難,寫對一首歌才是學問,不管是有人邀稿或是隨性創作,有些事情是必須事先想好準備好的。什麼方向?要給誰唱?他的定位是什麼?專輯企劃概念為何等等,雖然不必到絕對深入,但至少不能離譜。  

【技巧性的決定】
當方向清楚之後,再來就得根據這些資料下一些決定,是俚俗白話還是雅緻文言?是具象或抽象?要寫景或寫情還是情景並容?一韻到底還是轉韻?是主歌還是小品?要安排什麼創意在裡面?寫歌詞的人如果也懂得企劃甚至考慮到宣傳點,沒錯,一定有人會叫你第一名。  

【禁忌與注意事項】
所有創作都源自於抄襲,所有創作之禁忌也是抄襲,一首歌的用字跟故事當然要有新的創意,不幸跟別人雷同的時候,除非你比別人紅,不然管你三百年前就寫好的歌,晚一步發表的人就得揹黑鍋。另外不雅的諧音、負面的字眼也要留意(近期則有很多是蓄意為之)。還有邏輯性也必須顧及,有一首歌叫【她的眼睛像月亮】,我一直不懂,那顆有陰晴圓缺的眼睛,到底該長在左邊還是右邊的眉毛下,直到有一天我夢見我老婆只有一個眼睛而且長在額頭上,才從夢中驚醒,那是第一次,我【聽到】了自己的心跳。  


【懷才不遇或遇人不淑】
奇怪,市面上有很多【寫作班】教人如何寫作,可是就沒有【投稿班】教人如何投稿,這門學問如此深奧有趣,實在應該列入國民義務教育。 可惜歸可惜,既然沒有聽過這種課程,所以我整理一下我並不算豐富的【接受投稿者的惡習與心態觀察報告】,供蓄勢待發的創作人參考。  

【WHO】
唱片公司或製作公司一般有處理投稿作品的人,他面對一大堆的稿件,會先做篩選,不喜歡的就先冰起來。他喜歡的作品,歌手、製作人、老闆也不一定喜歡,而且他們更有固定或習慣合作、甚至簽約專屬的創作人,投稿到公司裡,絕對需要耐心跟運氣。把歌詞投給作詞人,把歌曲投給作曲人,他除了用絕對高標來審視你的作品之外,除非他的 case 多到寫不完,否則難有出路!投給歌手不知道會不會被當成歌迷信件。最直接的是投給製作人,最好是選歌時六親不認的製作人,如果他在製作專輯時自己不寫歌,那就更迷人了。

【WHY】
投稿最好不要心存僥倖,除非你的歌好到誰都可以唱,否則通常誰都不唱。所以為什麼你要投給這個人、或者為什麼你要寫歌給這個人唱就很重要,因為你對他很了解,知道他懂得欣賞而且可能採用你的作品,你如果對他不了解,不妨花點時間去稍作留意,盲目投稿是有礙身心健康的。

【WHAT】
你給什麼人什麼作品?一次一首還是一百首?打字稿或手稿?好歌或怪歌?有時候投稿不一定是要讓人【採用本作品】,曾經有人寄來一首歌,寫得很奇怪卻證明他有文字功力讓人印象深刻,於是便約他見面聊天,現在他已經發表很多作品,其中包括許多天王天后的主打歌。我家的蟑螂告訴我,他當初那首歌還躺在他家抽屜裡。

【HOW】
最常見的投稿方式是郵寄,你可能聽過黃品源自己把歌拿去找黃韻玲,也有人請在唱片公司上班的親朋好友轉交,有人更是親自登門拜訪,用心良苦當然目的是要引起注意。險招有險招的好處,但除非你對自己的作品有十成把握,不然印象深刻之後,最怕的是同行聊天時說:「對對對!就是那個人,他也去找你啊?恭喜恭喜!」誰都知道其實他是在恭喜自己不用再面對你!

【WHEN】
如果你的作品有特定給某個歌手,也許你可以留意一下他的動態,通常歌手見報或上通告,都是在宣傳期,也就是【最近不需要新歌】,如果能抓準時間,剛好在製作前期投稿,機會或許高一點。  



其實創作過程是很個人的,就算全民開講或付諸公投,也無法訂出四海皆準的條文規範。而創作發表之後又很政治,能不能主打,會不會紅牽涉很多內幕跟運作,如果你已經賣出了你的第一首歌,恭喜你,你的煩惱才剛開始。除了【價碼】以外,合約的簽訂,請務必找有經驗的人聊一聊,以當今台灣著作權保護法的種種條文,歡迎你加入創作人行列,正式成為弱勢團體的一份子。


98'01弦113輯 / 2K'07修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