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180 - 鍾明軒(LADIES %26; GENTLEMEN).png

  

【雨咧落】作曲:楊展鴻、佳旺 填詞武雄
 
 
 冷風吹過的馬路 冷清閃爍的信號 雨咧落
 孤單一個人散步 空氣漸漸嘛變薄 雨咧落
  
 雨咧落~
 伊行過青春黯淡的仁愛路 
 伊行向無人等待的單行道
 伊行過紅燈以後就開始笑 yeah~
  
 冷暖城市的速度 凌亂聲音咧散播 雨咧落
 什麼閒話是愛慕 什麼情話是錯誤 雨咧落
  
 心事一幕一幕 心內早就有數
 先愛甲過去講和 
 未來一步一步 毋通擱再耽誤
 

 雨咧落~
 就當做人生注定的功課
 就當做天頂飄落來的祝賀
 嗯~就是伊最自信的驕傲
 嗚~耶耶

 
 月光染色的頭毛 雙手拍開的招呼 攏是溫度
 輕鬆快樂的囉唆 溫暖體貼的問好 收到無 

 
 心事一幕一幕 心內早就有數 先愛甲過去講和
 未來一步一步 繼續好好照顧 家己的路 家己的路 


 

透面分隔線.png

 

以下是唱片公司寫在串流平台的一段文案:

「⋯⋯武雄說:讓沒有唱過台語歌的人唱台語,是我的一大樂趣。曲風很年輕,有些地方是蓄意安排的,不用太古老的台語,盡量以找台語國語通用的詞來書寫。 
 

武雄:「我把主角設定成一個冷眼旁觀的敘事者,一個深夜獨自回家的人,看到人們的喜怒哀樂。最後那人走回家,走進浴室洗臉,抬頭看著自己的樣貌…」 
 
或許主角就是那個朋友很少,獨來獨往的,藉影片與世界溝通的鍾明軒…
  

歌名決定用雨咧落,是在思考雨的正面意義,20歲的人生遭遇的雨是什麼樣的呢?可能是大雨水災,但總是有許多正面意義可以被留下來。 
 

武雄和鍾明軒一起花了很多時間台語正音,希望讓更多年輕人,從令人驚豔的曲風混搭中,體驗台語的美。⋯⋯」
 

透面分隔線.png



這些都是真實發生的對話,真實發生的過程,而且期間,經過多次的討論與溝通,試唱的Demo一次次修正,耗時超過半年。

曲子很不一樣,我拿到的時候,已經是有歌名,有唱進歌詞,很完整好聽的一首英文歌,歌的段落也不是台灣流行歌曲慣有的進行格式,珊妮讓我寫台語詞,而我知道他跟歌手,台語都不是頂好,平常使用台語的頻率應該也不會太多⋯⋯

對照最初與最後版本,結果遠遠超過我的期待,我自己也從中感受到許多心情,尤其是對於台語歌,如果你是個願意用心學習的歌手,如果你是個肯花時間磨的製作人,如果大家都想玩真的,那我也非常樂意奉陪,一起把一首台語歌,刁到最有台灣味,最符合歌手的氣口,最符合專輯想要的感覺。
 

「喜歡也罷,批評也罷,想噓?想讚?那就先聽聽看囉。」
 
這是這張專輯,鍾明軒自己講的一句話,對於這首台語歌,我其實還有一些故事可講,有一些想法可說,不過就先借用這句話,請大家先聽聽看,找時間再來聊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