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140 - 李建復+凃佩岑(民歌45).png

 


【民歌2020】詞曲:李壽全/武雄 演唱:謝文德
 

 多少的笑容 綻放出美麗的音符
 多少的音符 譜成了共同的往事
 多少的往事 寫滿動人的詩篇
 多少的詩篇 唱成溫暖的祝福
 
 回憶是一條長長的路 帶我們走回記憶深處
 青春像一本厚厚的書 翻開了最難忘的當初
 
 多少的祝福 安慰了生活的忙碌
 多少的忙碌 充實了曾經的孤獨
 多少的孤獨 伴隨過去的歲月
 多少的歲月 換來此刻的幸福
 


 詞曲:李壽全/武雄
 錄音室版:謝文德
 民歌45演出:李建復/凃佩岑
 發表日期:2020/09/26
 

  

 


 
 

短短一個禮拜裡,在同一個場地,兩樁台灣音樂盛事在北流發聲,剛好都有幸參與了一小部分,也來聊聊我的想法。
 
其實這幾天網間的討論甚至爭論都還在,於是又有另一種聲音出現,我就看見一些類似「獎頒完了,繼續創作吧」,還有「與其……不如……」,「是該……的時候了……」,「不要吵了,來……吧」。
 
有意見肯定是好事啊,前些年一直有提過,流行音樂,流行兩個字甚至是在音樂前面,流行多重要,流行的事不討論,感覺怪怪的,而之所以會有「翻唱之爭」,可能也是因為流行跟創新,很容易被劃上等號,所以對翻唱總有一些意見,可是可是,不是有句話說「復古也是一種流行」嗎,於是各唱各的調,好不熱鬧。
 
那天壽全兄來訊息,民歌45這次要在北流舉辦,要我寫個詞,他的說法大概就是,前幾次演唱會他就提議過,校園民歌唱了這麼多年都是那些歌,既然有演出機會,為什麼不寫幾首新的,當初民歌運動,就是鼓勵唱自己的歌,寫自己的歌,鼓勵創作啊。
 
真的真的!當初這群人都是走在時代尖端,引領潮流,怎麼事過境遷,卻又都定格在同樣的東西上,而且一搞將近半個世紀,這好像有點……
 
不對不對,我們都知道,現在民歌演唱會所販售的,就是一種思古情懷,一種Those were the days,記得當時年紀小的懷舊氣氛,唱新的歌能引起台下這些塵滿面鬢如霜的共鳴嗎?我記得每次演唱會,一首歌只要是當初的原唱,而且還能唱原key,台下掌聲都特別多,大家是來激盪裡挑青春的不是嗎。
 
那我們就把他寫得民謠風一點,看看能不能產生拋磚引玉的作用,好的好的,這樣我懂了,壽全給了我的一個他想要的「文體」,是希望有個chain,環環相扣,綿延不絕,於是我從笑容與音符,一路寫到歲月與幸福,有一點連珠體的氣氛。
 
那天演唱會現場演出,是李建復與凃佩岑,另外有個聲音檔是謝文德在錄音室唱的,其實我入行很晚,跟校園民歌完全沒有交集,感謝壽全兄,把記憶中那個滿懷羨慕在台下當聽眾的驚慌少年,一把拉上舞台,儘管只是一首詞,儘管只有一首歌的時間。
 

  

民歌45 李建復&凃佩岑 合唱民歌20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