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歌在出版之前,我就有耳聞,跟電台DJ聊天的時候,他透露了歌手的用心,在出片前就親自帶著專輯拜訪電台,跟工作人員一起聽歌,當面解釋每一首歌的故事,值此流行音樂兵荒馬亂的時代,這樣的自我行銷方式,無非是務實又誠懇的方式。
 
音樂販賣的是感情,有人下了廣告,就一副高八度的姿態,我相信他得到效果,大概就僅止於用錢換來的那些效果,但是一個願意多費點心思,誠懇跟相關人員搏感情,用心到讓連主持人都願意在私下,主動分享給他的朋友,我相信,他確實被感動了,他在節目中介紹起這首歌,肯定更具有說服力。
 
蘇明淵是新認識的名字,之前用另個名字發過片我有印象,後來回歸本科去當了律師,這次把累積二十年的人生經驗工作經驗融入創作裡,出了善良的歹人這張專輯,不久前還提過,流行音樂的取材,台語歌相對比華語豐富,從古老墓仔埔也敢去,可愛的馬,媽媽歌星,一直到近年各式各樣包括歷史典故國際局勢社會現象,各個層面都有,「善良的歹人」,用一個律師與一場離婚官司,巧妙地探討了冰冷的法律與糾結的愛情。
 
依稀記得,曾經聽過一個真實的離婚判例,其中一方用了一個幾乎不成原因,非常離譜的理由訴請離婚,結果法院還是判定離婚,法官的說法是,當一個人,以最微不足道的理由訴請離婚,背後的意義,其實就是他已經對另一方沒有感情了,沒有感情的婚姻硬要勉強下去,最後往往是悲劇收場,所以判定離婚。
 
如果你曾經留意比較鄉下,或者比較郊外的地方,常常能看見一些塗鴉或者廣告牌,「你要工人嗎?「你要粗工嗎?」「你欠錢嗎?」「急需現金周轉嗎?」其中最聳動的,大概就是「離婚500」,傳統社會,勸合不勸離,所以每個人生活上,成長過程中,多少都聽過貌合神離的婚姻,甚至怒目相向,家暴釀成悲劇的,但是,他們就是不離婚。
 
這歌是近年來個人覺得難得的好作品,不管在詞曲搭配,發音咬字,氣口鋩角分數都相當高,不只採用了之前少有人用過,說不定沒有人用過的角度說故事,但聽起來又幾乎是日常所見,一點也不生疏,而且歌詞寫得既殘酷又多情,甚至最後的結論,律師才是壞人,整個戲劇性產生許多想像空間。
 
剛好之前作詞人筆記裡提過反覆與詞窮,比如說「無情的無義的無心的無緣的攏來揣我」這是最常用的反覆手法,像「吾愛的親愛的可愛的摯愛的永遠無悔」(無情的情書),黃色的藍色的白色的無色的妳(告別的年代),儘管常用,但效果依然明顯,很容易就產生聽覺上的趣味,肯定有K歌的架勢。
 
挑個小骨頭,我覺得,「敨開這條姻緣線,放恁自由行」「一刀切斷恁的姻緣線」,兩次的姻緣線,感覺沒有加分,反而有點模糊,甚至相互抵銷了,這有點可惜,其實第一句就有極強的既視感,離婚台語叫做「離緣」,結婚時結髮,離婚時離緣,已經夠強,雖然後面一句也不錯,但重複之下,不如保留前者另想他句。
 
當然還是得強調,這是個人觀感,即便如此,也不影響這首歌成為動人的好歌。
 

#離婚只需要花500塊找人蓋章
#不離婚需要花600萬買間房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