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過鐵板燒沒?很高檔很高檔很高檔的我吃過一次,大老闆請的,真是好享受,每一道菜都像是一場演出,每一尾魚都好像會唱歌,每一塊肉都是件藝術品,連每一根豆芽菜算來都值三位數,所以你就知道為何那些記者老愛追著有錢的大老闆採訪,要是追著追著還能混到一頓飯吃,那辛苦也值得!這跟你願意花多少錢吃頓飯無關,這是層次問題,因為,有些地方不是一般人能混進去的。
 
一般人能去的鐵板燒,我吃過幾次,一般說來肉也不錯,菜也不錯,師父也有一把刀子一支叉子一根鏟子一頂帽子跟兩把刷子,說吃也不錯吃,可是,吃起來就老是覺得一個味,沒有什麼特色。我曾經用一頓飯時間去研究,問題出在,牛油。那廚師每次清好鐵板開始作菜時,其實都有許多不同的色香味,可是到了最後,總要挖一坨牛油拌一起用蓋子悶一下,然後,不管山珍還是海味,雞鴨還是魚肉,除了口感不一樣,全部同個味道。
 
看過演唱會沒?很專業很專業很專業的我看過幾次,大明星辦的,真是好享受,每一首歌都像是一場夢境,每一盞燈都好像有生命,每個樂手都是件藝術品,連每一根豆芽菜聽來都像是活的,所以你就知道為何那些記者老愛追著當紅的大明星採訪,因為追著追著都能混到一張票看,那辛苦也值得!這跟你是不是喜歡聽他的歌無關,這是層次問題,因為,有些位置不是一般人能坐得到的。
 
一般人能看的演唱會,我看很多次,一般說來人也不錯,歌也不錯,台上也有一把吉他一把貝斯一個鍵盤一個鼓手跟兩個和聲,說聽也不錯聽,可是,聽起來就老是覺得一個味,沒有什麼特色。我曾經用一場秀時間去研究,問題出在,大牌。那舞台每次清好樂團輪番上陣時,其實都有許多不同的色香味,可是到了最後,總要挖幾個大牌上台來讓大家悶一下,然後,不管福隆還是墾丁,地下還是地上,除了地點不一樣,全部同個味道。
 
春天吶喊、貢寮音樂祭、野台開唱、台客搖滾、大港開唱,巴拉巴拉巴拉~我們好不容易搞這麼久,終於搞出幾個不同的音樂活動,我一直以為,這些活動的精神是為了讓比較少有舞台的音樂人,多一點表演空間,讓獨立音樂的精神,在最少的干擾之下更完整的呈現,而未來努力的方向,應該是一步步將每個活動的特色強化、把訴求錯開、將精神標榜、讓性格獨特,創造出不同音樂的生命力。

可事實偏不如此,一年一年越搞越雷同,一年一年越搞越沒個性,每一場都變成像是公辦的跨年晚會,每一場都變成像是偶像簽名會的大集合,當搖滾音樂會、競選造勢晚會、媽祖迎神賽會、企業慶生晚會等等,每個舞台吃起來味道都一樣時,最大的獲利者永遠是偶像明星,而他們卻也是離音樂最遠的!
 
地上音樂地下音樂,主流音樂非主流音樂,都很好,都沒有什麼不好。不好的,是世上只有一種音樂。但如果你不是媒體主流音樂人,那麼請記住,你還有野台,你也只剩野台,你只有野台可以稱王,可以當主流!不要人家往你身上塗點牛油你就真的以為自己很牛,你怎知道大雜燴裡,台下的人是衝著你獨立的音樂來,還是衝著他明星的娛樂來,身為獨立音樂人如果還把自己唯一的舞台拱手讓人,那你永遠就只有墊底暖場的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