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間多做功課,其實對我的生活影響不大,作詞人的工作,從來都是關在家裡自我個隔離,有歌寫歌沒歌聽歌,今天晃到這首很有感,可以當作作詞人筆記來聊聊⋯⋯

 

這首我自己很喜歡,有個印象特別深就是,其實它不是主打歌,從來也沒紅過,包括歌手好像都沒那麼紅,但2004年至今,有不少人跟我說他很喜歡,更特別的是,不管實境或網路,說的人幾乎都是女生,而且,幾乎都是跟歌手黃義達長得有點類似,小小瓜子臉算細緻,裝扮有點中性,看來冷冷的不太笑,但很有特色,就像他寫的曲子也非常有特色。

 

這是一首填詞的歌,拿到黃義達的DEMO時,確實頭痛了很久,而我覺得填詞時最大的困擾,在於整個曲,有著絕對工整的對仗與反覆,切得整整齊齊,有網友數過整首歌詞裡用了57個「一」字,這還好,這種把成語辭典條目翻出來寫成歌的方式其來有自,古代就常有一字詩。

 

透面分隔線.png

 
【GO AWAY】
作曲:YiDA 填詞:武雄 
 
 

 一陣風吹來一陣雨 落在一條冷冷的街
 一個人坐了一整夜 只有喝了一杯咖啡
 天 一分一秒變黑 愛 一點一滴荒廢
 我 還在一心一意 盼望最後一次相約
 
 一個字寫了一百頁 總算也有一些領略
 一首歌唱完一道別 就要正式結束一切
 燈 一盞一盞熄滅 心 一點一點撕裂
 我 只有一步一步 走向沒有你的世界
 
 
 I can't hold your hand, anymore
 How do I look back, anymore
 
 
 一場夢醒來一場痛 醒在沒有你的黑夜
 一句話聽了一萬遍 還是只有一知半解
 天 一天一天傾斜 愛 一次一次枯萎
 歌 還在一字一句 唱著一聲一聲拿捏
 
 一個人想了一整夜 已經忘了還有疲憊
 一輩子愛過這一回 或許應該心存感謝
 夢 讓他一次煙滅 心 讓它一次冷卻
 我 只有一步一步 走向沒有你的世界
 
 
 也許你說的全部都對 也許你不想再去面對
 也許我想的太過絕對 也許我們從不是一對

 也許我再也沒有機會 也許我不該與你相會
 也許這只是一場誤會 也許我從來都學不會
 
 也許你說的不夠貼切 也許你不想這麼迫切
 也許我做得不夠適切 也許我該忘了這一切

 也許愛應該努力不懈 也許痛應該盡情宣洩
 也許你只是想要推卸 也許夢 真的已凋謝
 
 

 
 作曲:YiDA
 填詞:武雄 
 演唱:黃義達(無法定義)
 編曲:Terence Teo + Masahiko Fukui
 製作:李偲菘(環東音樂)
 出版:新力唱片(0404)

 
 

 

透面分隔線.png

 
 

我覺得,最難的是後面四段歌詞,在極度工整速度又快的狀況下,如果全填了不同的字,會變得非常複雜,不只歌者難背聽者也來不及聽懂,解決的方法,只能反覆用同樣的句子,只在不同地方做小部分更動,以加強故事張力,這樣的寫法很危險,因為一旦歌詞不夠順暢,就會產生硬掰硬湊的感覺,而且故事如果無感,劇情無法進展,就成了漚戲拖棚,變成呆板冗長的文字遊戲。

 

於是我在八行裡用了十六個「也許」,用聽覺的慣性,讓聽者有較多時間聽懂歌詞,然後,你有沒有發現,四段的尾句「都對、面對、絕對、一對」,四個「對」的意思不一樣,「機會、相會、誤會、不會」四個「會」的意思也不一樣,「貼切、迫切、適切、一切」,而最後「不懈、宣洩、推卸、凋謝」,同音異字,都是在故事性與聆聽趣味的雙重考慮下決定的。

 

因為曲子的結構是這樣,所以用了這種手法,如果處理得當,會讓對文字特別感興趣的人特別喜歡,或許這就是,我有很多算有紅的歌,時間過去了就過去了,而這歌,總是久不久,會有意想不到的人跑來跟我說他喜歡。

 
為什麼特別說這首歌很有感要說故事,那是因為聽的時候,有個搞笑的聯想,頗適合最近的台灣社會,而且可以跟國際大聲說:「我領先,KO你」,病毒 Go Away,台灣防疫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