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3920.png

 
【離夢五百哩】作曲:陳忠宏 填詞:武雄+張米辰
 


 一條路 要走多遠才能 找到夢
 一場夢 要夢多久才會 有人懂

 我不斷地找尋 那種感動
 我不停的追逐 又撲空

 離家五百哩 心事重重
 揮揮手 無知懵懂 美麗的衝動
 離夢五百哩 何去何從
 往前走 不回頭 沒有答案的天空
 
 一首歌 是否只有催淚 才叫痛
 一個人 能否擁有自己 的不同
 
 我從不曾放棄 愛的初衷
 仍相信雨過後 有彩虹
 
 離家五百哩 置身迷宮
 命運轉動 無懼捉弄 執著的面孔
 離夢五百哩 任你去瘋
 黑夜過去 陽光升起  風雨後變得更從容
 
 再遠的距離 都不會放棄 不再急迫想看結局
 讓幸福要強 讓痛苦高唱 不屑辯解無需顧慮




  
 
 

 作曲:陳忠宏
 填詞:武雄+張米辰
 演唱:張米辰(追 · 張米辰 )
 製作:陳忠宏
 發行:數位上架(20181226)




都說寫歌的人需要強大的想像力,可是你知道,想像力這種東西就像是一根浮木,每當接到一首歌,一大片音符的海洋,很多時候,人在其中沐沐泅,只能目睭金金,看著自己被淹沒。
 
這時候「資訊」就相對非常重要,歌手的個性,特徵,偏好,專輯的企劃方向,音樂風格,鎖定的目標對象等等,比較空閒的時候,還能慢慢斟酌,一旦有時間的壓力,用字遣詞就不容易精準。
 
今年最忙的時候,忠宏從美國來了個訊息,他簽了個女生,想照自己的想法好好做一張專輯,看我有沒有時間寫詞,因為,那時已接近年尾,而他是以報名金曲獎為設定。
 
就是這種感覺,本來因為跟歌手不熟,一旦接下案子,心理的壓力就來,怕寫不出來,但想回來,這樣的狀態這樣的時限裡會來找,人家肯定對我有某種程度的信任與期待,又覺得不該拒絕。
 
我決定挑戰自己的能力接下,然後開始一場煎熬,想像著一個啟航逐夢身處異鄉的年輕女生,可能有的心境。
 
在時間內交出去,之後台灣陷入一片選舉的噪音之中,忠宏回覆了一些覺得跟歌手比較不像的地方希望修改,我做了一些努力,最後是由歌手自己把字句補上去的。
 
知道自己會講什麼話,想講什麼話,有創作能力的歌手真好,這首作詞雙掛,看著那些歌手自己寫的句子,我都驚訝於,哎呀!原來你是這樣的個性,我當初那樣寫當然不對,原來你可以講這樣的話,是我把你想錯了,從一些小地方的異同比較,漸漸的歌手的樣子就更立體了。
 
作詞人的工作就是作詞,以往在台灣,遇有這種狀況,通常會是製作人或是邀歌者,盡量溝通讓作詞人修改,這次可能因為距離遙遠時間壓迫,讓歌手自己救援,對我來說,是不錯又難得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