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950 - 我若是黃倩倩(黃妃).png

 
【Kiss進行曲】作曲:方文良 填詞:武雄
 
 
(一二三四 一二三四 預備唱~)

 戀愛時代 自由自在 想著心內笑咪咪
 有緣的人啊 相招欲來去 散步公園邊
 男男女女 雙雙對對 綿綿情話講一暝
 天星咧閃爍 一再咧暗示 愛的滋味

 甜蜜kiss一下 滿面紅吱吱
 甜蜜kiss兩下 我嘛真佮意
 吵吵鬧鬧 歡歡喜喜 情歌唱甲分袂開
 這就是愛情 這就是快樂 我上愛你

(一二三四 一二三四)

 戀愛時代 天大地大 人人攏愛心頭定
 有情的人啊 歡喜來約會 散步到海岸
 恩恩愛愛 來來去去 彎彎情路做陣行
 月娘來做伴 海風來唱出 愛的心聲

 甜蜜kiss一下 歹勢攑頭看
 甜蜜kiss兩下 較贏用咒誓
 鬧鬧熱熱 輕輕鬆鬆 情歌一人唱一段
 這就是愛情 這就是快樂 你上愛我

(一二三四 一二三四 Kiss答數)
 牽手 約會 散步 踅街
 司奶 偷笑 Kiss 攬腰

 戀愛時代 無緣無故 雄雄感覺面燒燒
 有心的人啊 夢中的思慕 攏揣無解藥
 安安靜靜 思思念念 夜夜等待新娘轎
 望伊相照顧 陪阮來行過 愛的小路

*甜蜜kiss一下 心內咧偷笑
 甜蜜kiss兩下 我嘛真疼惜
 溫溫暖暖 永永遠遠 雙手攬著你的腰
 這就是愛情 這就是快樂 喲咿喲咿喲





 

 作曲:方文良
 填詞:武雄
 演唱:黃妃(我若是黃倩倩)
 編曲:陳歆儒
 製作:方文良
 發行:米樂士(20181205)
 


 

《我若是黃倩倩》→ 第三站《Kiss 進行曲》

 
 

 
 
你還願了沒?是的,今天這篇是來還願的,寫得落落長,還是請加減看看,比起當今很多新聞肯定營養多了!
 
過年前製作人方文良說,年節就是要熱鬧,所以黃妃年中一波打歌主推歡樂甜美的Kiss進行曲,不知道大家有沒聽到,過去半個月,我自己是真的常聽到電台播歌,每天還不只一次,果然很熱鬧。
 
那扯什麼還願呢?對,那是我跟風綴流行,故事是這樣的,就是之前那「返校」的遊戲公司,在昨天元宵節推出了新的遊戲,詳情可以到這裡瞧瞧,據說,每年元宵、三日祭、中秋,椅仔姑都能被召喚出來,坐在竹椅上讓善男信女問事,我是因為過年前就被問了個問題,想說題目有點大,內容也不太適合過年,所以沒遲遲未回,如今元宵過了,椅仔姑應該也收攤了,那麼,就換我來回答一下,是很有深度的一個問題呢。
 
Kiss進行曲裡面,所有的歌詞都是台語,包括Kiss的發音,其實都已經是台語化,然後,這個很細心的朋友問我:為什麼連和聲都編了一套愛情版台語答數,卻只有答數前的1212預備唱,是華語發音?
 
大哉問。
 
這個問題之前,我先來聊一下,當初文良也問過的,明明歌是Kiss進行曲,明明是Kiss答數,為什麼Kiss不是放在結尾?
 
是吼,為什麼Kiss不是結尾?其實,我回答的,都不叫做答案,因為歌詞是我寫的,我只是把我當初寫歌的思路描述出來,我的想法,並不一定是最好的,最正確的,最恰當,或者應該說,我的想法,不是唯一的,聽歌的人有自己的想法,理所當然。
 
「牽手 約會 散步 踅街 司奶 偷笑 Kiss 攬腰」,這樣的順序,有我自己的邏輯,當初我是這樣思考的:
 
你知道滿清末年,我還年輕心情還不定的時代,男生之間流傳著一個教戰守則,女生雖然常屬被動,但也非常配合,這個不成文規定,翻成白話文大概叫做「親密程度漸進守則」,比如說⋯⋯
 
比如說,你認識了一個女孩,發現了春天,想追,不管用什麼方式,終於約出去吃冰、看電影甚至圖書館,要知道,那年代可沒有探索頻道,也沒有探索摩鐵,「一起出去」就真的只是彼此探索,彼此散發體味展示羽毛,距離「約會」這檔事相差豈止十萬八千里,誰要鐵齒第一次出去回來就大聲嚷嚷說你們倆約會,完了你的初戀,肯定是沒有淚水也沒有盡頭,哦~就是這樣地結束。
 
現在當然不同,看過動物星球的人都知道,獵物當前,食緊會弄破碗,但你可以在過馬路時,以交通安全為掩護,禮貌上拉一下他的手,或者吃東西掉渣幫忙拍掉時,用紳士風度當藉口,輕輕碰一下身體,這些試探的進度,當然也因人而異,每個人不盡相同,敢死的提去食,驚驚的就No sut。
 
但是,可以百分之百確定的是,不管你攻佔到哪座城池,如果,你沒有把對方嚇跑,如果還有下一次「一起出去」,那麼,第二次見面時,你的進度,明正言順理所當然的,可以從上一次的斷點馬上連結繼續下載,過去那個禮拜花了半輩子試探才能從事的親密程度,下禮拜約會時,可以馬上做,女生不會拒絕,這是規矩,誰違背了誰就不上道。
 
個人認為,當對方願意跟你牽手時,你才算真的搞定,牽手,有某種代表性意義,是一種對外人的宣告。
 
牽手這詞,在台語中,有兩個不同意思,字面上,就是手跟手相牽,除了愛情的親密,也可能是親情,友情,包括立場相同者之間的彼此認同肯定等等。
 
另一個,就是從愛情轉換成對妻子老婆夫人另一半的稱謂,台語說「牽的khan‑‑ê」,這詞已經從暱稱演化成更正式的名分,如果只是男女朋友,不管多親密,都很少這樣稱呼。
 
而Kiss的重要性,在於它是最後一道關卡,是具有儀式性的認可舉動,據說風月場所裡的女生,他們為了工作可以做肉體的交易,但不親吻,因為親吻是愛情的行為,臭男人花錢只能買到身體,如果連ss都沒有Ki過,別說你征服了她的心,那是不可能的。
 
所以順序上,牽手排第一,在我的設定,最後一個項目,就是跟牽手呼應的攬腰,當你看到一對戀人走在路上,女生主動摟著男生的腰,那表示男生已經通過最後一個Kiss關卡,女生攬腰的舉動等於在你的城堡上插上旌旗標上家徽,宣告佔領,不用再說明你就能知道,她已經認定了這個男生。
 
 
至於答數,得聊聊March進行曲。
 
小時候對進行曲的印象,就是排隊走路進出操場,不管升旗做體操,降旗等放學,都能聽到諸如軍隊進行曲雙頭鷹進行曲雷神進行曲,那時代人怎麼那麼愛打仗,到了高中都還逃不掉,除了軍訓教官,校慶運動會,樂儀隊一樣是奏軍樂唱軍歌,
 
活潑潑的小孩,硬給他們聽硬邦邦的軍樂,從小就開始洗腦,難怪現在都傻傻的,當兵時洗得更名正言順,九個好漢在一班,九個鳥蛋混一餐,這可能造就了我日後對進行曲很無感的原因,雖然說音樂歸音樂,軍隊歸軍隊,但我就是無法欣賞,得一直到聽到莫扎特土耳其進行曲,才終於拋開刻板印象,感受到音樂的美妙。
 
所以當初拿到這歌的旋律在架構時,就想要顛覆進行曲的軍隊印象,原本想的是「戀愛進行曲」使其柔軟也比較符合黃妃,但後來在股溝裡發現,前輩黃三元已經寫過這個歌名,然後腦袋就忽然冒出一首歌,而且不是歌詞樂句,是星星知我心裡面,文夏老師的口白,一時忍不住的Kiss,感覺氣氛很符合。
 
凡此種種,這首歌是先定了這個歌名,才開始填詞,寫完自己很滿意,包括第三段,已經找不到韻腳詞,隨手填了「喲咿喲咿喲」這樣的虛字,都漂亮的吻合情境,不過要加入和聲的梗,是交稿之後才又提出來的,合聲老師阿達是軍人世家,可以製造出那個氣氛,但是跟文良討論,喊雄壯威武嚴肅剛直肯定不搭,所以我便設計了一套台語Kiss答數,但是⋯⋯
 
但是,我雄雄發現,我不知道「答數」台語要怎麼說,我自己也試著,用台語念一二一,不對,我搜索枯腸,想找出我童年時所有軍人的印象,「阿兵哥,錢多多,太太沒有」,「阿兵哥,食饅頭,食物到𡳞鳥軟膏膏」,「阿兵哥,牽電線,牽到六點半,𡳞鳥賰一半」,小時候走相逐「ㄧˇ ㄅㄟˇ ㄑㄧˋ」,小時候的唸謠:「一,一,一二一,大頭仔,拍銃子,拍到⋯⋯ in 大姐⋯⋯」,是的,我發現了!
 
兒時的聲音「預備起」是華語,「大頭仔拍銃子」的唸謠裏,連「一二一」,都是華語發音,在我的生命中,我聽過日本軍歌,我聽過美國軍樂,我唱過華語軍歌,而台語一直是一個不曾擁有自己軍隊的語言,所以我腦袋裡完全找不到任何台語的軍事術語,包括軍歌,包括「答數」這樣的行為,包括答數時一二一,都是用華語。
 
寫歌的時候,只憑自己的語感與文字的合理性下筆,被提問之後仔細想想,忽然沈重了起來,尤其在這萬惡的網路盛世,腐敗的電視末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